【完稿於2007年1月30日,刊登於PASSION二月號】

自從1990年代後半,野茂英雄敲開了日本選手前進MLB的大門,不只眾多日本職棒的明星球員前往棒球的最高殿堂挑戰。同時,媒體也將大量的MLB相關資訊帶進日本,更新或改變了許多舊觀念,促成近十年來日職在各方面的大幅進步。

這次要介紹的,便是目前日本兩大報導MLB的雜誌:BBM(棒球雜誌社)在1997年創刊的「Major LEAGUE」,以及日本體育企畫出版社自1998年起發行的「Slugger」【註】。兩本雜誌恰好分別在每個月的10日和25日左右出刊,所以對日本的讀者而言,等於每半個月就能獲得一次最新的MLB深度報導。


一樣是MLB情報誌,兩者的內容也有許多共同點。首先是都採用主題制,每期深入探討不同的範疇。其次是皆請到美國的記者或作家開設專欄,或是直接購買版權翻譯美國運動雜誌的文章,讓讀者了解美國方面的在地觀點和想法。最後當然還會包括的,就是MLB三十支球團的近況報導,以及日本球員的成績表現。另外,兩者也有許多不同的部分,特別是各種有趣的固定專欄,從中也展現了兩本雜誌的風格和特色迥異之處。

最近一年內兩方報導的主題,可以參考附表的介紹。除了季初和季末固定出版的選手名鑑與球季回顧之外,眼尖的讀者應該不難從中發現兩本雜誌的方向有何差異。

Major LEAGUE比較像前兩回介紹過,同樣由BBM出版的週刊棒球和棒球雜誌,主題的挑選是以各種話題或專業領域為中心。除了現狀的介紹,還會融入歷史的回顧。同時,Major LEAGUE也和週刊棒球一樣,會不定期出版增刊,介紹特定的專題,例如MLB的歷代速球王。Slugger的主題設定,則是隨著球季的進展為大宗。然而也有幾個特集是每年出現,只是更新版本而已,例如野手和投手的排行榜、500位球星的季賽表現評價。

其他的固定專欄,由於內容較多難以完全說明,因此筆者各舉出一個最推薦的單元,簡單介紹如下:

Major LEAGUE中,個人最喜愛的是小聯盟球場探訪的單元。這個專欄不只每次介紹一個小聯盟的球場,也會論及主場球隊的背景,以及經營的現況。從去年球季結束起,本單元還推出特別篇,採訪獨立聯盟的球場和球隊。在這個專欄中,作者不斷地點出,這些小聯盟和獨立聯盟球隊的經營得以成功,注重球迷和貼近地區是很重要的因素,值得日本的球團思考和學習。

但回頭再想,這些不也正好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職棒面對的經營問題嗎?有些只有1A等級的小聯盟球隊,或是獨立聯盟球團,主場就座落於MLB球團所在城市旁邊的小鎮,但是他們仍然可以吸引到滿場的觀眾、仍然可以不賠錢反而還賺錢!可是,隔海之遙的台灣職棒,卻被旅外球員帶來的MLB風潮,簡單地KO倒地。台灣的聯盟和各球團,真的能怪罪MLB是侵略者嗎?能埋怨政府不幫忙嗎?能感慨大企業不贊助嗎?能說是球迷少、民眾不支持嗎?還是應該責備自己根本沒有走對方向呢?答案其實已經明顯地寫在那個專欄當中了。

在Slugger的眾多報導裏,筆者最推荐的是球探報告的部分。這是一位不能透露身份的某MLB球團的球探部長所撰寫的,所以有時候其中的評語和觀點,會與其他日本人寫出來的球員介紹不盡相同。而且,就算是看英文的資料書,也很難找到如此詳細的報告,更突顯這個單元的特別價值。

報告的內容主要是幾個項目的評分,以及投球或打擊姿勢的解說。評分是按目前能力和將來性,各別打兩個分數。投手的項目有速球、控球、持有的各種變化球(例如松阪大輔介紹的是曲球、滑球、變速球、指叉球),其中速球和變化球會記錄投手對該球種的控球力和球速,而速球一項又包括位移型態的描述。打者則是列出肩力、傳球準度、守備能力、防守範圍、速度、跑壘技巧、打擊力、長打力,有時會再加上總合力。

最後,作者還會針對球迷可能提出的問題,進行簡單地評述。例如Ryan Howard和Barry Bonds的比較、Bobby Abreu在洋基適應良好的原因、松阪大輔可能給予MLB的衝擊。對於深入了解這些球星,也有很大的幫助。

下一回,我們將再度回到日職的領域,為大家介紹紀錄年鑑與幾本相當重要的「史書」,敬請拭目以待。

【註】雜誌名稱的英文大小寫是根據目前的雜誌封面。Slugger原本全為大寫,2007年起改成小寫。


附表、兩本MLB雜誌近一年之主題總覽
月份:Major LEAGUE / Slugger
2007年3月號:2007選手名鑑 / 2007新戰力圖
2007年2月號:2006年的記憶 / 2007各隊重建計畫
2007年1月號:新的挑戰者 / 2006球季總集篇
2006年12月號:季末傾向與對策 / 500名選手成績評價
2006年11月號:球季決算紀錄號 / 季後賽大展望
2006年10月號:安打製造機 / 最強敵手最佳搭檔
2006年9月號:大型新人的抬頭 / 2006球季中間決算
2006年8月號:明星賽特集 / 構築時代的人們
2006年7月號:魔球的真髓 / 2006投手排行榜
2006年6月號:全壘打大師 / 2006野手排行榜
2006年5月號:決定版選手名鑑 / 2006MLB有趣的理由
2006年4月號:勢力版圖的改變 / 2006選手名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