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華職棒的外籍球員規則有所調整,除原有的三名洋將外,不但允許在二軍可多放一名洋將,還讓降下二軍的洋將可以重新登錄,變成四選三的狀況。登錄大限也延後到九月十六日,而不是以往大家習慣的八月三十一日,變成了九一六大限。然而我們實際看球季走到尾聲,卻發現916大限的時間太晚讓這個制度形同虛設,按照正常沒有補賽的賽程來講,再兩週例行賽就要結束了,各球隊陣容也幾乎都定下來了,基本上不管是還有希望或是沒救了的球隊,幾乎也不太會在這個時候更換既有的洋將,在九一六設下大限,顯然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例行賽只剩下兩週才結束洋將登錄大限,感覺起來實在沒有意義,季後賽無望的球隊,因為已經不需要拼了,當然不會在這個時候換洋將。而季後賽有希望的球隊,如果到這個時間還在換洋將找好手,沒有穩定的陣容,那我想大概這支球隊也沒什麼希望。到了季末,各隊幾乎都已經整理出完整的陣容,把洋將大限設這麼晚意義何在?雖然可以藉此限制洋將變更,問題是今年洋將重新登錄的時間是14天,降下去的洋將也不可能再用,因為那個時候例行賽都結束了。那這樣子光用14天登錄限制,就足以限制最後的洋將名額,九一六大限意義何在?
  我想看到這裡,不少人應該都會說,還有補賽啊!沒錯,台灣多雨的天氣,總讓我們可以上半季接下半季,下半季接季後賽,今年還將出現史上最大奇蹟,要到十月份上半季才會打完(6月8日的牛象戰一路延到了十月)。不過這完全是中華職棒聯盟跟球團,每次延賽都不想當週或當月補完,就直接先丟到補賽週去,而導致的十月奇蹟。這個我在之前「延賽八月天」一文中已經批評過了,我就不再講了。不過我們不能把補賽當作正常,而要思考賽制正常運作狀況下的問題,按照常理還有兩週就要結束的例行賽,此時要洋將大限做什麼?
  再者,今年多了一個規定,打進季後賽的球隊依舊可以保留四名外籍選手,挑戰賽與總冠軍戰各作一次登錄,同樣是選擇其中選擇三名出戰。這種規定是讓打進季後賽的球隊,可以就現有的四名洋將,在季後賽中進行調換,但是這也讓14天重新登錄的規定形同虛設,各隊到了季後賽有了比例行賽更寬廣的使用洋將空間?統一獅就因為這樣,大膽的在最後的時間內,將布萊恩降下二軍,而把費古洛登錄,因為反正到了季後賽可以再變更登錄。



  事實上,到九月中都已經季末了,大部分的球隊陣容都已經固定,不可能再變動,通常不管是四個還是三個都已經選好了。就算你真的要選個五六個球員在那邊換,礙於變更外籍球員登錄的14天規定,還有季後賽跟冠軍賽只能變更一名登錄的限制,基本上選這麼多也是沒有用的。而且礙於成本跟換人的風險上,我想也沒有球隊會選一堆人這麼換,我實在看不出來今年九一六大限的作用何在?
  例行賽只剩兩週才設下的洋將限制,個人認為跟沒有設其實是沒有什麼兩樣的,雖然因為補賽的關係賽程拉長,但是在球隊實際戰力考量下,在這段時間內會變更四名洋將登錄的球隊,恐怕幾乎是零。與其要這麼雞肋的洋將大限,還不如恢復到八月三十一日,或是乾脆就不要設,反正就算不設,最後兩週也沒有什麼隊伍會換洋將。

◎我的相關舊文章
中職的外籍球員規定(風城心築~野球館)
怪異的兩年限制(風城心築~野球館)

◎延伸閱讀
我寧可忍受成長的痛苦─漫談洋將人數限制(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回到原點的洋將登錄制度(棒球迷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