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國職棒都將步入尾聲,中華職棒的球季也即將要結束,晉級季後賽的三隻球隊大致上已經明朗,為誠泰、統一與LaNew。另外各個個人獎項也將一一出爐,其中防禦率、打點、盜壘等幾個獎項因為差距已經拉開,大致上已經篤定,不過也有許多獎項因為差距很小,因此結果仍難以確定。正因如此,許多球迷們都熱烈的討論起個人獎項的話題,其中在救援王項目當中,目前以13次救援成功領先的興農牛隊郭勇志,由於防禦率是偏高的4.086,WHIP值也是不太合格的1.64,因此部份球迷認為他是不夠格的救援王。



  事實上我們要判斷一個終結者好不好,有很多方式,首先第一個當然是救援成功跟救援點,第二個就是自責分率(防禦率)。由於多半是短局數出賽,所以一個好的救援投手,一般防禦率都會在3以內。第三個是WHIP值(平均每局讓打者上壘數),因為後援投手登板的狀況常常壘上有人,同樣是讓打者上壘,先發跟後援的WHIP值意義上會差很多,所以更需要對後援投手的WHIP值嚴格要求。
  接下來要判斷的標準就是保送跟三振的功力,對於一名救援投手來講,保送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而三振則普遍被認為是救援投手必備的利器,所以我們可以再來分析每九局四壞球出現的比例(BB/9),以及每九局的三振人數(K/9)。另外,之前在球魂網站中,也有人認為救援投手被全壘打的傷害性很高,所以也是救援投手需要被看的數值,因此我也把這個列入考慮。
  講到這裡,應該會有不少人問,那守護值(ARP)呢?之前因為曹錦輝的關係,使得這個數據被國人所知道。守護值考慮到責失分,上場退場時的出局數,以及各種壘上有人等等的狀況,精密的計算出「投手能幫球隊守下的可能失分」。不過一來計算方式還滿複雜的,再者中華職棒官方網站也從來沒有提供過守護值(ARP)的數據,所以這邊就不討論了。

  以下,就中華職棒救援成功領先的前十名投手,進行其後援數據的比較:



  由於本表有五位球員在今年同時擔任過先發跟後援,因此我們也可以比較一下他們先發跟後援表現的差異。其中蔡英峰、剛雷兩個人的防禦率表現,在後援跟先發的時候表現差異不大。而黃俊中的先發防禦率1.853比後援防禦率低,說明了他可能他比較適合先發。曹竣崵的先發防禦率5.478比後援高很多,代表他擔任後援比較稱職。米克也跟曹竣崵類似,先發防禦率高達6.75,也代表他可能不適合轉任先發。
  我們從前十名的防禦率來比較,發現郭勇志居然是裡面防禦率最高,而且WHIP值也是最高的,難怪許多球迷認為他的數據很難看。而扣掉局數較少,數據可能失真的沙拉登,兄弟的泰德的防禦率跟WHIP值都是最低的,因此他能夠名列第二,數據上看來確實是相當合理。其次誠泰的米克,後援的防禦率低於2,WHIP值也是漂亮的1.07,不過他的救援成功只排到第四名,或許是因為誠泰今年多半以大比分獲勝,上場也拿不到救援成功,但是他的數據依然相當不錯。中信的凱文,WHIP值為1.28,防禦率也是不錯的2.2,救援成功跟米克一樣是九次,名列第四。

  進一步來看其他數據,郭勇志的保送率依然偏高,在十位投手裡面排行倒數第三,不過他的三振率達到8.171,反而是各投手裡面比較高的,或許三振率是他能持續坐穩終結者位置的原因。至於其他投手方面,泰德的保送率依然是所有選手中最低的,不過他的三振率反而不高,事實上從他今年比賽的狀況來看,多半以隊友守備來讓對手出局,三振比較少,這也是他為什麼三振率不高,還是能有好表現的原因。而泰德目前投了51局尚未被擊出全壘打,加上偏低的保送率,因此有著相當不錯的後援表現。
  黃俊中在負責後援的40又1/3局當中,就投出37次的三振,證明他的三振功力正是教練團一度把他放到終結者的原因,不過他的保送率也偏高。凱文在後援的36又2/3局當中,投出了51次的三振,是表中唯一超過9的選手,因此雖然保送率稍高,卻還是能透過三振來維持低防禦率,並完成救援任務。王勁力在後援的63又2/3局中,送出了59次的三振,三振率高的驚人,他的保送率也不算太高,不過他被全壘打的機率過高,則是造成他防禦率偏高的原因。至於三振率高,保送率又低的後援投手,則為誠泰隊的米克表現最好。



  我們整體的大致看了一下幾個後援投手的數據,我們發現泰德、凱文跟米克,是各隊後援投手中表現比較優秀的,救援成功的次數也確實名列前茅。黃俊中雖然救援次數也比較多,但是砸鍋次數也是各投手中最多的,這也是熊隊要找鈴木誠來擔綱終結者的原因,不過目前鈴木誠出賽次數不多,因此還看不出效果。統一獅算是比較大的異數,全隊的救援成功次數不多,不過相對的也是各隊中投手完投次數最多的,或許先發投手的實力堅強,加上下半季經常大比數擊潰對手,讓統一對於後援實力並不是那麼需要。
  所以到底為什麼郭勇志的數據看起來不好,卻仍能在救援排行榜領先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實際分析了一下,我發現到郭勇志有一個數字是非常驚人的,也就是他的後援次數,居然是50次,總出賽次數是聯盟投手第二。而排行中的其他投手,米克是44次、王勁力39次、曹竣崵36次、黃俊中31次,更相比之下都沒有這麼多,而泰德、凱文等人更不到三十次。換言之,不管成敗或是狀況,郭勇志都會上來投,這也導致就算他失分,只要獲勝就會拿到救援成功。而興農今年投手戰力嚴重不足,也難怪在壓制性不足的狀況下,郭勇志還是可以繼續擔任終結者。
  然而不管怎麼看,郭勇志的各項數據與其他選手比較,絕對不是一個終結者應該有的數字,跟去年的優異成績判若兩人。不過在救援王規定沒有改變的狀況下,只要是救援成功跟救援勝最多的投手,就還是救援王。我們可以說他的成績不好看,但是不能說他沒有資格當救援王,因為規定就是如此。當然,球季還有大概十幾天,救援王的獎項也還沒確定,所以就慢慢期待最後的結果出爐吧!

◎延伸閱讀
人物側寫7【投手丘上的戰士—郭勇志】(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
策略性搶獎項(風城心築~野球館)
郭勇志是個稱職的終結者嗎?(肯米的棒球天空)
中職十八年 新人王花落誰家?(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