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從外野一覽江灣棒球場(abodula攝)
文:陳穎 

江灣體育場棒球場是江灣體育場的附屬設施,它不是一般的棒球場,而比較像是一個建於體育館內的簡易棒球場,所以要說明這個球場的歷史,得從江灣體育館的歷史開始說起。

江灣體育館的原名是「上海市運動場」,這個場館是由建築師董大酉所設計的,始建於1933年,1935年10月完工啟用。場館建設的遠因可追溯到孫中山先生的「建國大綱」,1929年7月上海特別市政府第123次會議根據建國大綱通過「大上海計畫」,決定把這場館列入重要的公共建築建設。由於其佔地廣大且以建造當年來說是相當新穎的建築,所以曾經有「遠東第一體育場」的美稱。 


圖:江灣體育場的說明牌完整的紀錄了這個場館的歷史(abodula攝)

江灣體育場具有相當突出的外觀,其場館外部是以古堡式建築為主要架構,內部則由田徑場、大看台、體育館、遊泳池等幾個部分所構成。在體育館內的田徑場地中央,設有一座簡易型的棒球場,這就是上海棒球迷暱稱為「江灣棒球場」的江灣體育館棒球場。


圖:江灣體育館的古堡式大門(abodula攝)

由於江灣棒球場是附屬於體育館的棒球場,所以其球場配置跟一般球場大不相同,球場的本壘後方沒有看台也沒有擋網,界外區範圍相當的大。除此之外,江灣棒球場不做棒球場使用時,場地還能整理成足球場使用,這也是它相當特別的一點。


圖:江灣棒球場的另一側草皮就放了幾個足球球門(abodula攝)

值得一提的是,1948年江灣體育場曾舉辦中華民國第七屆全國運動會,當時台灣省的代表是獲得台灣區棒球選拔賽冠軍的「台灣石炭棒球隊」。時值戰後百廢待舉,參賽的球隊除了台炭外,僅有上海、空軍兩隊,雖然台炭隊到了上海後才知道比賽項目改為壘球,但最後仍順利拿下冠軍,而這項壘球賽的比賽場地,據信就是江灣體育館棒球場。

●延伸閱讀:
江湾体育场@李骥 
奧運棒球主場館 五棵松棒球場竣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