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Zeel  數據提供:snimhy@PTT  jakevin@PTT

球季進行至今也已逼近尾聲,如無意外,總冠軍將會誕生在目前的領先集團,也就是誠泰Cobras隊、La new熊隊,以及今年打擊成績大爆發的統一獅隊之上。而在個人獎項的部分,目前的領先者也都還保有一定的差距,雖然不是十拿九穩,但也可以算是安坐其上。那麼,另外一項相當具有像徵意義的獎項:新人王究竟最有可能花落誰家呢?

投手部分,季初向來以中信王牌後援的身份登板,眾家球評球迷一致看好,有機會以獨走之姿奪下新人王寶座的「土地公」倪福德,在教練將其轉調為先發投手後,表現大不如前。

倪福德以後援身份登場時,成績如下表所示

局數SVHHRBBSOERAK/9K/BBWHIP
36.13642548392.7259.724.880.91
 
 



而當倪福德轉任先發後,成績則如下表所示:
局數


SV
H
HR
BB
SO
ERA
K/9
K/BB
WHIP
6425071922644.592.911.45
 

同時比較兩表,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到,倪福德的先發成績雖然並不到糟糕的程度,但跟他專任後援時比較起來,的確有著一段相當明顯的落差。主要原因還是出在他在先發時的四壞球過多,K/BB從4.88大幅滑落到僅僅2.91的程度。雖然季中出現的腳傷和體力下滑等等也是造成數據落差的原因,但是就事論事,這個大幅度的落差,勢必會成為倪福德在角逐新人王的路途上,一粒相當巨大的絆腳石。 除了倪福德之外,打者部分最有機會競逐新人王的,則是中信鯨隊的許人介、統一獅隊的潘武雄,以及興農牛隊的「小霸王」陳志偉。

球員出賽打數RBIRH2B3BHRTBDPAVG
742624324821343112130.313
7629537559094612550.305
792262338689138860.301


球員犧短犧飛四死SOSBCSOBPSLGIsop
331045010.3350.4270.114
014362300.3920.4240.119
1422130780.3570.3890.088


上面兩個表格羅列了這三名球員的部分數據,從傳統數據來看,我們可以很簡單的認定陳志偉和潘武雄在打擊上是比較突出的選手。純就打擊而言,許人介的成績與陳志偉和潘武雄的成績略有落差。儘管在打率上的落差並不明顯,但是在長打率以及純長打率這兩個部分上,則可以明顯的比出差異。 進一步分析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看出許人介在現階段來說,並不是一名以長打見長的選手,反而是在速度上較為出色的選手。但也因為如此,使得他在新人王的角逐上較為缺乏優勢,離新人王的寶座可能略微遙遠。

而比較陳志偉和潘武雄的各項數據,我們可以發現,潘武雄獲得四死球的次數明顯高於陳志偉,這項數據上的差異,明顯表現在上壘率上。潘武雄的上壘率為0.392,陳志偉則是0.335,兩者間的差距算是相當明顯。上壘率上的差異,或許會成為新人王之爭的重要因素。 綜合來講,個人認為今年的新人王人選應該不出倪福德、潘武雄、陳志偉三人以外。

儘管許人介的表現也可算是相當亮眼,但是與同隊的倪福德相較之下,光芒顯得略微遜色了些。再加上許人介意外扯入同隊前輩曾漢洲的職棒簽賭案件,造成個人名聲受損的狀況下,要成功獲得新人王的機率並不算太高。 而就個人成績而言,倪福德轉任先發後的成績並不理想,但是其季初的優秀表現則是不可抹煞的事實。因此,儘管倪福德目前已經苦吞十二敗,但他仍有機會角逐新人王的桂冠。

至於陳志偉和潘武雄兩位選手,在數據上的表現幾乎可以說是難分軒輊,但考量到球隊戰績的加分效應,待在統一獅的潘武雄,其獲得新人王的機會,則是略高於待在年度戰績疲軟不振的興農牛的陳志偉。 無論最後的結果為何,這四位選手都應該要得到球迷的一致喝采。畢竟不是每個人的新人年都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現,讓自己的名字烙印在球迷的記憶之中。能夠在季末的現在成為新人王的候補人選,就已然證明了這些選手有著值得大家為其喝采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