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紅葉小巨人」因為近年來不斷地在電影台中重複播放,應該是台灣最知名的棒球電影了。電影中有一個不是那麼讓人印象相當深刻的橋段,卻讓我有看到電影「多桑」那句「漢奸走狗汪精衛」的類似感受,因為這兩個電影片段,都讓該部電影的背景年代更加清晰地呈現出來。

「紅葉小巨人」中那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是這樣的:當飾演紅葉少棒隊教練邱慶成的趙士強到紅葉國小任教時,見到一群無心上課的原住民小學生以布農族語交談,他上前告訴這些小朋友:「不可以在學校裡頭說母語,我們要說國語。」

這部電影所述說的,是1968年紅葉少棒隊拿下學童盃冠軍,進而與世界冠軍調布少棒隊對決拿下勝利的故事,在那個年代,在學校說母語是一件不正確的事情,甚至還會被處罰,這在現在大概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情。

在侯文詠的淘氣故事集中也有類似的故事,在這本故事集中,有一篇題為「請說國語」(P75,1992年初版)的文章,內容描述主人翁就讀的小學中推行「說國語運動」,校長用掛狗牌的方式懲罰那些說方言的學生,而且這些被掛狗牌的學生還得兼任糾察,因為發現其他學生說方言,他才能夠卸下這面狗牌,把狗牌掛到那位被他抓到說方言的學生身上。

故事的結局基於不要影響沒看過這故事的人看文章的樂趣,在這裡就不說了,不過「淘氣故事集」這本書中的故事,基本上有很多情節是出於侯文詠小時候的經驗。侯文詠是1961年出生的,他的小學生涯基本上與紅葉、金龍、七虎等少棒隊的歷史重疊,「紅葉小巨人」這部電影可說是忠實地呈現了那個年代。

紅葉小巨人拍片的1988年,其實在教育體系仍有不少類似的「說國語運動」,這種說方言會被罰錢或是掛狗牌甚至體罰的狀況,大概要到90年代前期才真正完全消滅。而且台灣各地在這件事情上終結的時間點是不一樣的,所以有些六年級後段或七年級前段的人還有遇到這些事情,但有些人則完全沒有相關經歷。

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這些事情似乎相當的不可思議,不過經歷過這些事情的人很多人都還不到三十歲,對這些事情存疑的人,可以問問身邊的朋友,也許就有人會告訴你不少故事了。或許在這個時代,擁有言論自由已是一個人的基本人權了,但這其實是得來相當不易的東西,需要好好珍惜才是。
...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PIXNET阿東的熱情邀約,並且受到他規畫的藍圖和願景感動。長期過著半隱居生活的chngyh,決定幫忙盡份心力,在棒球邦裏開設唯一專門介紹日本職棒的「日本職棒筆記簿」。
 
個人覺得,棒球邦的理念最值得稱許的地方,就是集結各方面的優秀作者,組成一個綜合的部落格社群。在這裏,可以找到各方面的專業文章。就像一所棒球的綜合大學,來到這裏的球迷們,可以自由地選修想要的學分。...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到柯羅莎颱風肆虐的影響,宜蘭縣立羅東棒球場損壞相當嚴重,除了電線外露、護網鋼索斷裂、樹木傾倒以外,照明燈具與計分板等設施也嚴重毀損,預估需要至少三個星期的工作天才能夠將球場恢復原狀。

誠泰Cobras領隊王澄豐先生與中華職棒聯盟的場務人員實際到羅東棒球場勘查後,鑑於場地實在無法在短時間內修復,決定取消原訂在10月12、13日在此球場舉辦的中華職棒第一輪季後賽,移至他地舉行。

中華職棒聯盟已經暫停季後賽門票的預售,原本已經購買季後賽門票的球迷朋友將可以辦理退票。新的季後賽場地目前未定,中華職棒聯盟目前正在聯絡其他場地,待場地確定後將會儘速公布。

除此之外,原訂在今日(10/8)舉辦的二軍冠軍賽第一場比賽,也因雨影響再度順延,將於明日(10/9)早上11:00同樣在澄清湖棒球場舉行,比賽開放觀眾免費入場,歡迎球迷朋友到場給這批未來新星加油鼓勵。


...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一場攸關晉級與否的比賽,Curt Schilling又再一次展現他名符其實的『Big Game Pitcher』之名,帶領Red Sox在這場比賽贏得勝利挺進ALCS。
 
 

...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天 Game4 由 rotation 內最弱的 Pual Byrd 主投,Eric Wedge 早已表明不喜歡投手 3-days rest 的 philosophy,所以不用太期待 C.C 可能會上,而 Indians 可能的可乘之機有:

1. Wang's "only" 3-days rest.
2. Not heavy workload bullpen. (Betancourt + Perez + Lewis + Borowski(?))
3. Aaron Laffey against LHB?
4. Game5.

解釋一下第三點,Yankees 明天勢必會為了及早轟垮 Byrd 而擺上一堆左打,lineup 跟 Game3 重複的機率不小,Byrd 如果擋不住提前退場,左投的 Laffey 也許就會第一個拉上來當 break? Yankees 本季對左投成績是稍微差一點,但不確定 Laffey 也能否壓制,但他是個可以上場提前救火的 option,年輕人若想掌握成名機會,就好好把握吧,今天對手的 Phil Hughes 已經當一次救世主了。
...

GoTrib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洋基在前兩場的打擊低潮和蟲蟲危機都在回到紐約主場後一掃而空
而第四場的比賽 也在第三場拿下勝利後 將由阿民先發 
第四場當天 剛好只有Mag有在上星期就買到一張球票了 

...

njit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一位球迷而言,棒球知識的累積,都不是一時一地可以完成,每個人都是看過無數場的比賽,閱讀過數不清的文章,甚至有些人自己下場打棒球,才慢慢的讓棒球知識豐富起來。電視轉播與現場看球,可以讓我們直接了解比賽實際的狀況。不過要理解更細膩的東西,就一定要透過傳播媒體,從報紙、雜誌到特刊,甚至是專業網站,一般人的知識越來越龐大,有的更不輸給專業人士。而如今,Pixnet以一個網路服務平台,聚集了一群不錯的棒球寫手,進而變成了棒球邦



  我小的時候,想要知道棒球知識跟消息,最大的管道莫非就是報紙,從裡面傳達的訊息,甚至是偶爾的專欄,得到更多的棒球情報。老三台偶爾也會播一些棒球比賽,裡面的主播也會傳達一些簡單的棒球資訊,但是現在回頭來看,播報的品質跟專業程度還真是慘不忍睹。職棒開打之後,我們除了報紙跟老三台之外,有無線台開始轉播球賽,主播也比以前專業許多。

  職棒熱門之後,棒球刊物也開始冒了出來,雜誌、小報越來越多,除了職棒聯盟的刊物之外,連各隊都開始推出棒球雜誌,味全、兄弟都有自己的專門雜誌,相信很多球迷都對兄弟、龍族、獅子棒等刊物印象很深。這些雜誌雖然後來因為職棒黑暗期而紛紛倒閉,不過在出刊的期間,裡面有許多棒球教室、規則介紹、球員秘辛、美日職棒等等的資訊,都讓我們的棒球知識增長許多。

  1997年網際網路開始在台灣萌芽,透過撥接人們開始連上網路,電子佈告欄(BBS)成了很多棒球迷交流的地方。以前我們只能跟朋友跟同學聊棒球,現在我們可以上網跟不認識的人聊棒球,更沒想到可以跟素昧平生的人聊棒球聊的這麼起勁。然後網站開始林立,網站比起以往BBS的文字,更多了圖片跟影片,我們得到的資訊更完整。寬頻時代來臨之後,大家甚至可以連上外國網站,得到第一手消息。而像是球魂、投手空間等專業網站,也給了球迷們更多的棒球資訊,我們不需要再仰賴主流媒體,更可以找到許多少見的知識。



  2002年開始流行起個人報台,越來越多近乎專業的球迷有了自己的舞台,這可以算是部落格的前身吧!不過當時並未風行,報台的自由度也不如一般網站,更不用談什麼影音分享了。一直到2005年部落格整個開始風行起來,才讓整個棒球知識取得有了革命性的發展。因為部落格容易操作,又有編輯器自動替你插入圖片、影音,申請又快速,越來越多人,都擁有自己的部落格。部落格有著Web2.0時代中,可以互動的特質,讓你你完成一篇文章後,跟網路上的朋友們討論、修改,甚至延伸出其他文章來。

  部落格時代來臨之後,我們不但能看到專業的棒球文章,更能看到許多棒球名人也跟著寫部落格,主播、球員、經紀人、作家,更加豐富了我們的棒球領域,這讓這些名人,不再如此遙遠。而且更因為棒球迷那麼的多,而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喜好,不管是哪一種主題、那一支球隊,幾乎都可以看到有人撰寫專文。這讓我們不需要再侷限於主流媒體,而隨時可以去找尋比媒體更豐富的資料,比媒體更正確的訊息,更能夠隨著自己的喜好,選擇想看哪一種文章。



  好的棒球部落格這麼多,就像是寶藏一樣等著大家去挖掘。然而,這些寶物散落四處,如果沒有人能夠有一個指南,把這些好的寶藏統整起來,很容易就會讓人迷路。Pixnet「棒球邦」的成立,就是把這些優秀的部落格統整起來,讓大家可以連到各個優秀的棒球部落格,找尋自己需要的資料,看到自己想看的棒球文章。

  棒球邦順利成立,不得不歸功於Pixnet的阿東,在這段時間努力奔走,設法到處網羅不錯的棒球寫手,並且組織成了「棒球邦」。雖然遭遇了不少困難,阿東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跟苦心,不過終於還是開花結果。「棒球邦」它跟共筆部落格不同,他只是提供一個好文入口,像是地圖一樣的讓讀者自己找自己想看的書,不但達到了統整的目的,也讓各家寫手有自己的空間。

  棒球邦這種與一般媒體不同的方向,和共筆部落格迥異的模式,相信給了各位球迷更不一樣的選擇。如果你覺得這些部落格不夠好、文章不夠多,棒球邦也歡迎你的推薦,甚至你的投稿,你的加入。相信只要這樣下去,未來棒球邦一定可以募集到更多的好手,讓大家看到更多精彩的文章!



備註:其實我有點貪心,希望能看到日本職棒單支隊伍的部落格,甚至是韓國職棒的文章,如果能邀請到這些寫手加入,應該會讓棒球邦更完整吧。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S vs LAA G3

Top 1st
●Weaver面對首兩棒狀況不錯,對背水一戰的天使是個好消息。

●Weaver對Ortiz兩個變速球騙到兩個空棒,尤其最後一球還飆到95mph,今天紅襪打者可能會打得辛苦。

Bot 1st
●Schilling的控球不錯,不過偶爾會有失手,今天的壓制力稍不如Weaver,不過紅襪火力也較強,因此並不能說天使佔據上風。

●Cabrera馬上抓到一個失手敲中中外平飛安打。

●裁判先幫了Schilling一下,之後看看今天的好球帶是否固定是這樣,如果是的話兩邊的打者都會頭痛。

●Guerrero在兩好後去敲一個快到地的指叉,雖然plate coverage好,也不代表他可以常把這種球打好。

●Anderson也打得不錯,不過落點不好,Schilling平安度過首局。

Top 2nd
●Weaver今天的第一個滑球沒有控好,這是一個對他不好的訊號,而且滑球對Wever會是滿重要的,如果不work會滿麻煩,或許這也是為什麼Weaver這麼晚才把滑球拿出來的原因。

●Weaver在location上也犯了個錯誤,Lowell馬上抓準敲了支double。

●Drew還是被breaking ball玩弄投滾出局,今年的Drew在變化球的攻擊力上似乎有些問題,很多投手都喜歡用breaking ball搞他。

●Weaver的滑球對左打者倒是丟得不錯,不過威力上似乎不太夠,騙到打者的比例偏低。今天他在速球的位置上可能需要丟得保守一點,滑球可以積極一點。

●剛法國朋友打電話來,因為法文不好所以講電話必須要很專心XD,沒看到發生啥事。總之Weaver三連斬度過危機。

Bot 2nd
●Morales打一顆指叉球強勁平飛,今天Schilling會有不少需要靠指叉球過關的局面,所以指叉球work的情況對他會很重要。

●Reggie Miller's here.他應該是胖不起來的那型吧。

●Izturis又抓到一顆指叉敲安打,Schilling可能得先稍微加強建立他的速球一些。

●Kendrick放過了高的去敲一顆偏低的指叉,雖然是外低拉回來不過還頗強勁,但是沒有找到洞,Schilling過關。

Top 3rd
●Weaver今天的滑球work得不如變速,使得連面對右打也必須稍多依賴變速一些,剛又靠變速K了Pedroia。

●Youkilis把一個速球敲出界外HR,所以Weaver今天在速球的位置上可能得保守一點,速球被長打是他受到傷害一種較大的可能性。

Bot 3rd
●Schilling的breaking ball威力不夠強大,被Rivera看得準準準敲出平飛安打。

●今天的主審是會撿低球的,對兩邊投手都是好消息。

●Figgins不理想的打席,兩個能攻擊的球都沒打好野選上壘。

●Cabrera把兩個不好攻擊的球擦棒後在0-2抓到一個好打的速球敲出安打,先起跑的Figgins上到三壘,一個非常接近的play went Angel's way,不過我看起來也是偏向safe。

●IBB Vlad之後兩出局滿壘輪到上一局上來代替GA防守的Willits,他採用保守的打擊策略避免被off-speed欺騙,最後被速球壓制住捕邪飛出局,Schilling驚險度過,Scioscia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吧。

Top 4th
●我說過Weaver必須要對他速球的位置小心不然有被長打傷害的可能,不過這一球的位置已經不能怪他了,膝蓋高度的球一樣被Ortiz撈出場外,只能說金邀咻而已。

●滿球數後的一顆滑球又被Manny轟出中外野牆外,我之前提過今天的滑球work得就是不夠好,最好是拿來搶好球數,球數淺的時候應該積極一點,但是在關鍵對決時刻用的話還是得小心一點。

●我說的breaking ball用法就是對Lowell第二球和對Drew的第一球分別搶下第一好球那樣,最後分別靠兩個邊角速球拿到兩個出局數,不過這一局Weaver投得很辛苦又掉了兩分,身心俱疲的一局。

Top 6th
●室友的電腦忽然不能用wi-fi在抓狂中,被抓去看是怎麼回事,因為電腦全是韓文又是超古董,加上又是完全對電腦沒概念的女生,搞了半天搞不定,這場比賽大概也不用看了,可能得等下一場。

Bot 7th
●Schilling開始靠指叉闖關,不過他的球速還可以飆上來,比賽一開始原來也是有所保留,我還以為他現在催不太出來了。

●指叉球成功過關化解一出局三壘有人的危機。





...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之所以成了「棒球邦」的一份子,和阿東兄的熱情與理想大有關係,所以就從他談起吧。

認識阿東時他的部落格還在無名,當時就充份感受到:這個東台灣來的朋友對運動還真是熱情。我在「今年不可錯過的22個棒球部落格(下)」有向大家推薦過,也提到他的志願是從事運動相關的工作,並且還幫他加油。

就在這篇文章過後不久,阿東開始朝他的理想走,他加入了在BSP中算是相當積極有作為的 Pixnet 團隊,並且邀請我也開個部落格在 Pixnet。[註]

也就是在這段接洽期間,我和阿東聊了不少部落客的人選,他說棒球的優質部落客那麼多,實在很想做個園地以專欄的方式來呈現,最好再加上討論區的功能,這樣離棒球版的「圓球城市」也就不遠( 真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年青人啊XD )。當時還討論了共筆部落格的運作。不過我們都想過,以各家BSP現有的系統,共筆部落格不免要一文兩po。

一文兩po的做法,會有幾個發展的困限:

一、讀者不見得會再到原作者的部落格去,多少影響部落客供稿的意願。

二、同一篇文章會在搜尋引擎上分別出現,被導向不同的部落格,訪客流量有可能會被分往二邊。

三、讀者在共筆部落格留言,原作者不見得會及時回應,這樣就少了點部落格的味道了。而如果要原作者常去「巡邏」的話,又等於是多加了一個負擔。

四、合船船漏,合馬馬瘦。誰要來負責推廣這個共筆部落格?

就我個人的觀點,共筆部落格比較適合一群無意經營部落格的寫手,再加一個熱情的管理者。但對作為棒球部落客們「團結力量大」的理想國度而言,那並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當時聊這些,就我個人而言,只是侃大山閒扯一番罷了,純粹討論一個烏托邦,沒想到過不了幾個月,阿東跟我說,他們做出來了。這個比較理想的解決方案,就是「棒球邦」。

做法也很簡單:Pixnet 邀請一群棒球部落客,到 Pixnet 開設部落格,作為「邦手」( 意思和專欄寫手差不多 )。而「邦手」發布文章的時候,可以選擇性的「同步」到棒球邦的網頁( 只要一個勾選就完成,非常方便 )。棒球邦網頁則會在主文的地方,依序顯示各邦手同步過來的文章─但只有第一段而已。

當讀者看到有興趣的文章,按下「繼續閱讀」時,則會連接到原作者的部落格,原始的文章。

這樣的形式,樣子有點像是一個共筆部落格,或可以說是一個棒球專欄園地,實質上則是一個連結棒球部落格的入口網頁。

但和其他BSP的「運動體育」入口比起來,棒球邦又有點不同:它是專門的棒球入口( 光這一點,身為棒球迷的我就要大大的為他們拍手 ),它有選文機制( 而不是隨便抓最新的文章 ),它透過「BSP邀請部落格→部落格主人選文」的方式來上文章( 個人認為這樣更為尊重作者 )。

另外,它也提供另一個選文的機制:邦民快來稿。提供給非現任專欄邦手的部落客。

這整個棒球邦的規劃,對喜愛閱讀棒球部落格的朋友們而言,相信是一個相當方便的機制。對棒球部落客們來說,更是增加了一個貼心的露出地點。至於它所附加的討論區功能,也可以作為一個進一步交流的空間。

此外,目前的「邦手」群,更是我相當佩服阿東的一個地方。除了我是去混的,阿東著實找來了不少前輩與好手,其中不乏赫赫有名的大師級人物與現役專欄作家、專業人士、知名棒球部落客等,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請各位過去看吧。

如果各位看得不過癮,或是覺得少了誰,甚至那個誰就是自己的話,棒球邦也有「推薦部落客」的機制,那裡可以毛遂自薦,也可以推薦好手名家讓阿東去傷腦筋( 阿東 GO GO GO! :P )。

棒球邦在十月初開始運作,能量還在累積中,以網路世界的浩瀚,目前那邊大概只能算是棒球迷和部落客們的小小桃花源。不過桃花源雖小,裡面已是阡陌交通,頗有良田美池。這篇文章向各位介紹這樣一個新的去處,也期待這些熱心的朋友和 Pixnet 兩方面能長期的經營下去,把這個烏托邦,發展成一個網路球迷的理想大國。

最後,阿東兄,聽說為了棒球邦/籃球邦,都忙到凌晨四、五點?真是辛苦你啦,要注意身體,不可以讓叮噹擔心哦。


[註]其實我在 Pixnet 早有一個部落格,因為風聞那邊使用者介面不錯。況且文章裡還說要挺人家呢,所以也就不太囉嗦的答應阿東了。當時還算認真的規劃了一個新的部落格「法洛猛短打」,詳情可見當時的公告。只是後來生活有不少變化,所以都在混就是了 :P


【延伸閱讀】


我愛籃球邦  @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Blog] 關於Pixnet籃球邦/棒球邦的成立  @The Alternatorz

我愛棒球邦  @arch*templar

加入棒球邦的二三事  @solomon的無限空間

我愛棒球邦  @肯米的棒球天空

從NBA地下網路雜誌、運動大道到今日棒球邦/籃球邦  @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繼續談棒球邦 @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部落格上左方的貼紙,兩張棒球邦的貼紙附上ID讓我備感溫馨,因為這是自己努力所得來的成果,也是人家肯定自己的內容得來,這是一個由各路人馬參與的棒球邦,當然還有另一個部落叫做籃球邦,因為自己沒能力加入而作罷,但這兩個最近火熱的棒球邦及籃球邦卻是由阿東賣力的不眠不休努力出來的成果,首先先恭喜阿東,也恭喜加入這兩個大家庭的各位作家。


2004年開始,應該說從之前經營的Pchome明日報開始就存在著想要寫文的念頭,以前我是個數學系的學生,長大後應該只會學著算數字吧,但是在阿東的熱情邀約下,以及陳穎的大力指導寫作之下,文筆逐漸的進步,就像是從新人聯盟開始磨練,逐漸的往上提升程度,準備蓄勢待發上大聯盟。


2007
年七月,我接受了痞客邦阿東的邀請來到痞客邦來寫文,瞬間從一個從零讀者開始的使用者慢慢的累積經驗,直到九月份嘗試天天寫文,但卻還是有著不太熟的部份,但我相信經過這樣的磨鍊,文筆會越來越好,也會越來越有成就了。


2007
年九月,阿東邀請我來痞客邦當棒球邦邦主讓我受寵若驚,因為我自己自認為還沒有這種能力,我不像我師傅陳穎一樣可以獨當一面,也不像阿東一樣這麼有成就,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筆記作家,但讓我感受到這股感動,讓我不由自主的擔負起這個責任了。


十月份開始,棒球邦開始正式成立,我也開始接受重責大任,負責一起經營棒球邦的責任,這就像是一個小平台,不像某些雜誌一樣品質差到讀者不能接受也不能夠提出缺點,這是由四面八方來的個人寫作高手一同到棒球邦來展現身手,相信大家終究能夠讓自己的想法以及寫作技巧呈現出來,讓棒球邦或者另一個領域籃球邦都有不錯的成績囉。


感謝最近支持我的讀者,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中,能夠更順利的寫作下去,棒球邦加油!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勝投王的頭銜,到目前為止還尚未分出勝負,但很明顯的是自家人爭奪勝投王的資格,潘威倫以及彼德兩位在今年都表現非常優異的選手各自較競,雖說勝投有時還需要靠隊友的幫忙,但若沒有一定的實力,肯定不能拿到這樣光榮的成績。就讓我們來看看兩位投手的成績吧。
 
圖:兩位今年勝投王候選人 潘威倫(左)vs彼得(右) 

潘威倫(152 era 2.32 IP 116.1 WHIP 1.19 非負場隊友每場平均分數6.83)

在嘟嘟今年連兩敗後,後面18場創下了150敗的紀錄,創造了中華職棒投手單季連勝紀錄,連續15勝所得到的數據是隊友太捧場,因為今年統一獅隊得分創史上新高,目前平均每場得6.28分,潘威倫總是可以在投完五局後下場休息前,都保持著領先局面,而潘威倫也只有在今年前兩場掉超過五分,其餘都壓在四分以下,但是從5/10號後(本季第六次先發),最多只投到六局結束就下場,用球數在70-90球上下,續航力在今年年初痛風後,球季中下二軍調養回一軍後,依舊是有傷在身,讓這位王牌投手的功能稍微減低一些。

潘威倫今年受到傷勢影響,今年引以為傲的直球投的算中上而已,而在今年沒有林岳平這位中繼投手的支撐,其實在後半段的後援都相當危險,而真的是看球隊的砲火連連打出好球,讓潘威倫能在生涯新低的投球局數下數據還是這麼的好看,潘威倫恐怕也料想不到吧,也難怪今年在MVP訪問時都說是隊友的功勞,這也讓潘威倫更受到隊友的歡迎吧。

彼 得(146 era1.63 IP 186.2 WHIP 0.98 非負場隊友每場平均分數 6.52)

25場先發中有19場勝投或無關,平均隊友給的得分也不少,或許是因為投手在場上局數較長吧(25場中只有一場被打爆投5),平均局數是7.44局,幫忙統一的牛棚減輕不少壓力,讓今年統一牛棚開季之初不怎麼穩定,交給吳俊良調度後恢復正常的表現,這樣的表現讓統一非常的滿意,而在5場無關勝負中,有3場球都是領先情形下場被敗掉,從沒有落後下場過,光是看WHIP值就覺得這位洋將對球隊的助益太大了。

今年輸掉的6場球中,隊友共得10分,共掉了25分(都以整場球賽來看),其中有3場被完封,2場輸在兩分差以內,只有在6/06對辣紐那場爆掉,以一位Ace級的投手而言已經夠強了,能夠在一整年中不穩一場而已,代表投手
抗壓性很強,給彼得當作今年統一王牌投手名號也當之無愧。


其實兩位投手受到隊友助益都不少,但是大家印象中只看壞而不看好,也難怪彼得好投時未能得勝,只能說是命運使然,而在兩位先發投手都只剩一場先發投球情況下,良性競爭會有怎樣的成績出現?不管是誰拿下勝投,其實對投手來說都是一大榮譽吧。

不過今年的勝投王也算是歷年來較少的一年,職棒18年以來,勝投王只有在職棒2年(味全龍史東、兄弟象陳義信)及、職棒8年(統一獅吳俊良)及職棒10年(中信鯨凱文及郭李建夫)曾經最多勝為15勝,平均17年的勝投王寶座是17.76勝,以今年來說算是少了,但若今年潘威倫拿到勝投王(最後一場不論勝敗)都能創造年度勝率最高勝投王投手,彼得拿下勝投王可以創下防禦率第二(2000年楓康 era 1.61)以及WHIP值第三低(2002年宋肇基 WHIP 0.962006年林恩宇 WHIP 0.88),無論如何,都將在下周三場比賽後一併解決,也期待統一獅和La New熊在季賽最後三場的『勝部冠軍賽』後,進行最激烈的季後賽吧!

...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日本職棒或MLB,都有負責培育選手的階層。日本稱為二軍,美國則是小聯盟。雖然兩者都有「農場」的別稱,但是就組織架構而言,卻是截然不同的組織。這回便是要從二軍的歷史談起,探討其中的差異。
 
 
日本農場的起源...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與朋友討論到關於中華職棒投手教練的問題,結論是:中華職棒沒有什麼好的投手教練?攤開中華職棒的投手教練名單看看:
*興農牛隊-劉義傳、賴有亮
*兄弟象隊-陳憲章
*誠泰Cobras隊-杜福明
*統一獅隊-吳俊良
*中信鯨隊-李杜宏
*La New熊隊-廖剛池、梁如豪

  仔細看看六隊的八位投手教練,目前大概只有吳俊良是沒有爭議的,而賴有亮跟梁如豪因為是在二軍所以也沒有什麼被批評,至於其他五位教練就...。

  從球迷的角度來看一位好的投手教練無非要有具備調度與調教的能力,而五位投手教練則是幾乎兩者都被球迷批評。

  興農牛隊的劉義傳,或許是因為沒有一批好的投手群可以調度,但是以無敵風火輪的調度方法,讓好的投手不斷出賽,短期看來對戰績有幫助,長期看來卻讓好的投手職業生命減短,這樣的調度方法讓球迷搖頭,至於調教投手呢?他連大比數落後都要Closer上場就知道他根本不敢用年輕選手,那也間接證實他根本沒有調教出什麼優秀的選手。只可惜另外一位讓球迷覺得比較適合擔任投手教練的劉志昇已經高升為領隊。

  兄弟象隊的陳憲章,也是調度出現問題,比劉義傳好的是他是操RP而不是SP,王勁力與泰德幾乎場場上班,而其他選手呢,則是先發中繼隨便用,如果一個球隊沒有辦法把投手定位找出來,投手無法做好適當調整,對於戰績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

  誠泰Cobras隊的杜福明,他的調度就更令人不敢恭維,甚至球迷喊出「汰杜救誠泰」的口號,這位教練不但調度有極大的問題,連調教功力更是讓人為之卻步,光看今年度10月5日的比賽即可得知,放任投手被砲轟也不願意將其換下,等到大幅度領先優勢被追平才願意換投手就知道他的調度有多麼Kuso。至於調教,竟然要求選手降低球速,投的像慢速壘球才算合格,這種想法也讓選手吃盡苦頭。

  中信鯨隊的李杜宏,基本上他在中信鯨隊沒太多的新聞與消息,最大的爭議就是季初讓新秀倪福德每場上去投球,筆者認為,中信鯨隊投手陣容雖然完整漂亮,卻出現很大的定位問題,幾位王牌投手幾乎都有先發中繼出賽紀錄,這在前面敘述過,會使球員有調整的問題。

  La New熊隊的廖剛池,其實他好像沒什麼實權,感覺都是總教練在調度,不過他從牛隊時代到現在熊隊,相信他的豐功偉業也不用撰述。

  綜觀幾位投手教練,最大的調度問題就是無法替球隊中的投手找到定位,而且習慣性使用某些選手出賽,這種近視短利的做法,也讓職棒場上許多球星殞落。至於調教,不能要求把每位二軍實力的投手調教成王牌投手,但只求不要把王牌投手調教成二軍投手就好了。

  最後,推崇一下郭泰源教練,雖然當年總冠軍賽對於林英傑的調度有點爭議,但其實他是一位不錯的投手教練。...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有看到許多球迷們期待球場內的破紀錄情況,而在200710 5日,於台南球場,也是統一獅的主場面對誠泰Cobras隊投手林敬民於五局下半,敲出了本季第32發全壘打紀錄,在歷史地位上擺了一個更加難破的單季全壘打里程碑。

圖:布雷敲出全壘打的招牌姿勢

1996
1017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鷹俠對味全龍隊擊出單場雙響砲拿下該季的第31發全壘打,隔年的1997年,台灣大聯盟的另一位洋將山洪也在季末敲出第31轟全壘打,又隔一年的19981024,怪力男對上三商虎隊擊出單場雙響炮,追平中華職棒的全壘打紀錄,也破了單季百分打點的紀錄(單季101分打點),樹立了許久的怪力男障礙,讓許多砲手趨之若鶩,而這還是在怪力男單季第 102場比賽所擊出的紀錄,但在而在200710 5日,由另一位怪力大砲敲出破紀錄的第32支全壘打,打破了這個恐怖的紀錄,繼續將紀錄往前推進,這還是在打者個人在本季第96場比賽所敲出,在今年教練團全面更換,連砲管也更換變大隻的統一獅隊隊中主力打者布雷。在10 5日中敲出了破紀錄的32支全壘打,也將樹立以久的單季 101分打點紀錄往前推進到 103分,更何況還有三場比賽還沒開打,還可以往前繼續推進。

全壘打是讓球迷最為興奮,這類煙火秀是讓球迷看起來最為滿足的,而單季31發全壘打可說是大約平均三場多就要敲出一支全壘打,當初怪力男在職棒 9年單季比賽 105場時,靠著恐怖的強力拉打,看到球就猛揮,建立了該年的打擊三冠王,分別是打擊率0.387(聯盟高掛第一),全壘打數31(該年聯盟第一),打點數101(該年聯盟第一),而在今年被布雷所打破,正可說是『紀錄是給創造給人破的』的最佳寫照。

算算這幾位的全壘打頻率,山洪算是平均最快速敲出全壘打,288打數敲出31發全壘打,遠比鷹俠的第99場比賽敲出31轟全壘打,花了372打數才完成,也比怪力男的第102場比賽,351個打數打出時的速度快,而布雷雖然花了354個打數才完成第31轟全壘打,但比賽是比累計紀錄的,布雷經過幾場的等待後,終於在第386打數敲出破單季全壘打紀錄的第32轟,創造了歷史的新紀錄。

單季打點也是如此,100分打點代表該位打者在球季中場場至少平均一分進帳,也表示打者能夠給球隊的效益最大,今年統一獅能夠突破單季史上新高得分的新紀錄(舊紀錄為1996年,100場得591分,目前為2007年,97場得到610),布雷算是帶給統一球團破紀錄的主要功臣之一。

全壘打可遇不可求,歷年有許多有幾位外籍打者卻在季中被解約,或者是打擊場數太少而沒辦法創紀錄,例如前年的統一獅隊恐怖大砲蓋達(4415)Cobras的永遠 Forever # 7馬力歐(6617轟,但打擊爆發力十足),但是全壘打提供給人一砲定江山的回憶,尤其是在雙方僵局不下時,全壘打突破僵局的情形總是可以帶動全場氣氛,而也希望在最後三場的情形,能夠再度看到布雷雙手舉起太空漫步走回本壘壘包,進行全場式的祝賀,為這位被球迷號稱「布老爺」的打擊豪邁姿勢進行崇拜式的歡呼吧。

影片:布雷本季第32發全壘打紀錄



...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統一獅外籍野手布雷,自從上半季揮出聯盟最快十六轟的紀錄之後,不管是聯盟或球迷們,就一直期待著他維持著同樣的全壘打速率,一舉打破聯盟單季最多全壘打的紀錄。而這個破紀錄的時刻,終於在昨晚(5日)達成了,布雷從誠泰Cobras隊投手林敬民手中,揮出三分全壘打,這是他本季第三十二支全壘打,刷新了台灣職棒單季最多全壘打的紀錄(原31支)。同時本役的四分打點,讓他本季打點來到一百零三分,也同樣刷新了台灣職棒紀錄(原101分)。

  事實上,從9月21日布雷轟出追平台灣職棒紀錄的三十一支全壘打之後,大家就一直引頸期盼破紀錄一轟的來臨。面對布雷的投手,不想一起跟紀錄留名,而投的戰戰兢兢,看得球迷也相當緊張。現場的球迷更因為希望撿到破紀錄的全壘打球,碰到布雷打擊的時候,總是群聚到布雷比較容易轟全壘打的左外野,並且拿出手套、網子等等神奇的東西。鍾球評看了還說,大家平常要多練棒球才接的到(笑)。







  這場比賽,由於柯羅莎颱風逼近的關係,天氣狀況一直都不好,還經常飄著小雨,讓人一開始擔心比賽是否打成。不過最後還是在風雨中開打了,比賽過程中不時飄著小雨,比賽隨時都可能被提前結束(沒想到後來比賽還打滿九局)。統一先發投手張志強狀況極差,開賽後一個人次都沒解決就被擊出五支安打,包含鄧蒔陽的全壘打,遭到KO。三局打完,誠泰十比三遙遙領先,看來大勢已定。

  正當很多人都已經把電視關掉的時候,我還是緊盯著電視,希望能看到破紀錄的一刻。因為老實說,以這幾場布雷對上的投手而言,蛇隊先發投林敬民賽前不到三百個打席就被轟出八發全壘打,被轟比例之高,確實是個破紀錄的好對象。沒想到只是想想而已,四局上半,布雷就相中手林敬民一記偏高的速球,大棒把球揮上左外野方向的第二層看台。這麼一轟,不但讓統一追成十比六,更讓他打破了高懸七年的台灣職棒全壘打紀錄。只見布雷一揮出去之後,就高舉雙手表示沒問題了,奔回本壘後,布雷跟興奮的隊友一一擊掌,慶賀破紀錄的一刻。

  當時球打中看台直接彈回場內,我還想說這下子聯盟賺到了,因為之前才有球迷在拍賣平紀錄的31轟,聯盟還設法用紀念品把球換回來,之後聯盟也開始把布雷打擊用的球做上記號,以防仿冒。既然破紀錄的球彈回場內,當然就不用煩惱這麼多了,沒想到誠泰左外野手陳元甲撿到反彈的球之後,因為看沒有任何人有特別的指示,就把球跟往常一樣丟到外野看台……。還好撿到的學生,願意接受統一獅球團的條件,收下布雷親筆簽名球衣與簽名球,然後把球繳回去,免去了許多的麻煩。



  布雷打破紀錄之後,統一獅士氣大振,五局上半連續六支安打強取四分,把林敬民打退場,也把比數扳平。其實我認為誠泰應該在林敬民被轟三分全壘打的時候就換投,但沒想到到比數變成十比十了才換投,掉六分的投手還繼續讓他投,不能不說是一個失敗的調度。最後統一戲劇性的在八局下半,靠著高國慶的兩分逆轉全壘打,以十二比十一贏球,讓這一個破紀錄的夜晚,也同時贏球,可說是雙喜臨門。

  賽後主播訪問布雷,布雷也表示破紀錄又能夠贏球,他真的很高興,如果破紀錄卻沒有贏球,他還是難免會有所失望。至於有沒有刻意想要破紀錄,布雷也表示沒有,但是我看他每次都揮這麼大力,比上半季更刻意,說沒有故意我是不太相信啦。但是大家就是想看破紀錄,這樣全力揮擊,也絕對是球迷所肯定的。由於賽前統一只以半場勝差領先LaNew,剛好LaNew也贏球,統一這場的神奇逆轉勝,對於下半季戰績也非常重要,也讓這場比賽,絕對不只是全壘打好看而已。







  在布雷的破紀錄之旅中,不免被拿來跟其他幾位紀錄保持人比較。其中1996年的鷹俠,第99場出賽31轟,花了372打數;1998年的怪力男,第102場出賽31轟,花了354打數;另外一個比較少被提起的是1997年台灣大聯盟的山洪,89場出賽,288打數敲出31發全壘打。而布雷的31轟,是在88場出賽353打數就達成32轟,布雷以場次來講是最快的,但是以速率來講,應該是以山洪稱霸。不過當時台灣大聯盟初創,投手以新人居多,因此被不少人質疑純度,不過紀錄就是紀錄,也不能因而有所歧視。只是,在布雷打破紀錄後,這個爭議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在怪力男大破各項紀錄(打擊率、全壘打、打點)的那一年,其實很多人當時都認為,怪力男的紀錄恐怕是空前絕後。因為一來當時兩聯盟惡鬥,導致整體投手實力低下,二來該年實施單一球季場次較多(105場),所以全壘打跟打點都比較能夠累積,當時也被視為「怪力男障礙」。不過其實紀錄沒有不被打破的,全壘打與打點紀錄紀錄就在今年被布雷給打破,所以相信打擊率的紀錄,未來也一定會有人打破。

  不過布雷的達成場次相當快,不管是目前的32轟,甚至未來的更多轟,還有每一轟的達成場次,預計會比比103分更多的打點數,相信未來都是不容易挑戰的紀錄。我想未來應該會有許多人,以「布雷障礙」來稱呼吧。而單季的安打次數也是,一直被認為很難突破的曾貴章障礙(單季143安打),如今也被高國慶改寫(目前146安打,統一還有三場比賽),或許未來也是一道全新的「高國慶障礙」吧!



◎延伸閱讀

布雷三分砲出爐 打點全壘打雙破紀錄(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難以突破的轟天雷 布雷障礙樹立(肯米的棒球天空)

CPBL》布雷障礙(豬拔a豬窩)




...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天我從NBA地下網路雜誌、到運動大道然後轉到Pinxet新開的棒球邦/籃球邦。當然其實台灣從98,99年到現在有過不少有意思、內容充實的運動網站,包括投手空間、球魂圓球城市蕃薯藤運動網等等。其中投手空間專注於投手的分解動作,不過已經停止更新許久,僅剩下當作舊有資料庫的價值;我在當兵時候多次投稿於球魂網站,承蒙刊登,算是我運動文章公開的首站,不過現在也已經停止更新許久,但裡面的棒球文章,很多都值得讀者閱讀。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生推廣中國棒壘球運動的棒壇宿耆梁友德先生,10月1日在北京因病過世,享年85歲。梁友德先生是「中國棒球之父」梁扶初先生的二子,1922年7月21日生於日本,受家學淵源影響從小就喜愛棒球,其一生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中國從事推廣棒壘球運動的工作,對中國棒壘球的發展影響深厚...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吃飽飯不要看。

教練摸摸帽簷,拉拉耳垂,釋出暗號後,吐出一口口水; 捕手瞄了一眼教練後,掀了掀面具,從縫隙中射出一道口水; 投手專注盯著捕手幾秒鍾,點點頭確認後,從嘴中彈出兩顆米粒般的口水; 打者舉起棒子,比劃了兩下,看著投手,嘴裡噴出了霧狀的口水; 野手們向前一步,彎起膝蓋,墊起腳跟準備接球,嘴裡紛紛吐出像連環炮一般的口水; 裁判就定位,睜大眼睛準備,順便吐出一坨口水; 一旁的隊友,趴在休息室的護欄上,更是此起彼落的水花四散。

吐吐吐,吐得場地休息室濕答答的,有沒有那麼好吐?

...

sunpau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