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預期,荷蘭是個實力非常堅強的對手。


這場比賽現場大概坐了七分滿,而且以往會出現在現場帶動唱的人這場比賽都沒有出現。我記得這些人都是來自中職六隊的啦啦隊成員,一次六隊都沒有人動員,也是蠻奇怪的。可能是因為這場比賽時間是上班日吧。但是我想說的是,我其實比較喜歡這樣的觀眾席。


荷蘭以及義大利隊的球員多半來自該國聯賽,這幾年的國際賽看下來,相信每個人都已經看見這兩國的棒球實力的進展。中華職棒雖然水準仍然比以前要高,但是顯然的進步幅度仍然比別人緩慢。以今年來說,就是獅熊兩隊跟其他四隊實力拉開;打擊實力比投手戰力要高上一截。此次中華隊基本上仍是以中華職棒的球員為主體,國際賽一打,我想我們的實力到達什麼層次,應該也可看出個端倪。


荷蘭隊王牌投手是老面孔科德曼斯,二零零一年的世界盃複賽第一輪也是由他主投,那場比賽我們靠蔡仲南的封鎖加上張泰山的全壘打以及洪一中(令人意外的)二壘安打,以二比零獲勝。這場比賽,他的經驗更上層樓,將中華隊前一場預賽面對美國的火力壓制的很不錯。只靠廖英傑以及林智勝連續兩支二壘打得到一分,以及彭政閔幸運的一隻鳥安得到第二分。除此之外中華隊幾乎沒有攻勢可言。


我看現場時,覺得耿伯軒的狀況並非絕佳,但是回家看影片,發現耿胖的球速以及尾勁都蠻不錯的,因此該球令人心碎的全壘打只能說是失投被逮到,沒有話說。輸球的原因事後可以檢討的有許多,第一是後援倪福德,現場看感覺是太緊張,第二點我認為接替葉君璋蹲補的陳峰民配球習性好像都被抓到了,第十一局一上來,耿胖手指因為破皮的關係請防護員上來檢查而延遲了一會兒,然後投出的第一顆直球就被打出安打。接下來滿壘的局面時,解決第一個打者造成兩出局時,士氣大振,然而下個打者的第一球卻被擊出安打被打下致命的兩分。我認為是這兩個打席的配球都是投出的第一顆直球被逮中,似乎是想用外角直球抓下第一顆好球而被狙擊。不過,捕手的配球是很難去分析的,如果葉君璋繼續蹲補,也沒人能保證是否就會守的住,只能說投補的配球被荷蘭抓到了。就算守的住,以中華隊打者被壓制的情形來看,贏球也有難度。


增菘瑋在這場比賽沒有被使用,原本寄望他能夠適時調整回來,看來仍然是太過於勉強了。依照去年洲際盃的表現,今天應該是增菘瑋出場的時機。如今希望增菘瑋能繼續調整,萬一亞錦賽未能調整回來,教練團應該考慮將他移出名單。


游擊手鄭兆行的表現我想已經到令人髮指的地步,連觸擊戰術都能搞成最要命的雙殺打,除了替補的蔣智賢有傷在身這個理由之外,我找不出繼續讓阿讓先發的理由。


另一方日本擊敗以2A3A球員為主的澳洲隊晉級,有倒吃甘蔗越打越好的趨勢。我覺得世界盃另一個好看的地方就是在於可以看看我們的棒球水準和別人相比到哪個水平。過去一直不被看在眼底的義大利,從奧運、洲際盃、世界盃一路看下來,已經證明了他們的實力。而歐洲棒球強國的荷蘭,這幾年看下來實力也是有目共睹,日本社會人球隊中不乏有進軍日本職棒而得到好成績的人,但是成績能過落在和義大利、中華隊職業選手、墨西哥之間,也更讓人感受到我們和日本職棒的差距有多遠。


雖然我自己賽前預估中華隊的實力大約落在五六名,但是面對荷蘭仍有勝利的可能,這場比賽是最令人傻眼的被逆轉勝,原本還對現場四面楚歌的荷蘭隊球員抱以同情(我用望遠鏡看球員休息室時,原本還蠻同情他們的),真的是讓人錯愕不已。棒球是兩出局之後才開始的,但是誰也不希望自己是兩出局後被逆轉。假如我是荷蘭隊球員,此時必定欣喜若狂。這就是棒球。中華還剩下兩場比賽,務必在亞錦賽前把狀況調整好,日韓兩國把主力留在亞錦賽使用,我認為中華隊方針是以世界盃來以賽帶訓,哪種備戰態度會收到較好的效果呢?


11/16/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