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棒球經典賽預賽,中華隊二連敗,首戰可惜以0:2輸給了韓國隊,次日更遭日本隊以14:3提前結束。在以些微之差敗給韓國以後,許多人皆將原因指向運氣不佳,的確幾次的攻勢或因調度問題或是韓國的美技,使得中華隊無法攻回本壘,但是追根究底,輸球真的只是運氣不佳嗎?

淺見以為,輸球不過就是技不如人,而技不如人,其實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中華隊的選手來自中華職棒、日職二軍及小聯盟1A等低階聯盟,特色就是球員並非自更低階聯盟經由競爭脫穎而出,因此少有遭遇更高階對手的經驗,不是沒有往上挑戰的機會(中華職棒),就是還在接受磨練(日職二軍、小聯盟1A),所以在面對韓國隊這些來自高階聯盟(大聯盟、日職一軍、韓職一軍),經由不斷挑戰更高級的對手而進步的選手,力有未逮其實是意料中事,能有如此表現實屬難得。中華隊在賽前就不被看好可以擊敗等級高出許多的韓國隊,輸球是正常,贏球才是因為運氣好,而非輸球是因為運氣不佳。

承認技不如人並非丟臉的事,重要的是台灣如何在承認技不如人這個事實後,思考如何縮短與外國的差距。當務之急即是摒棄閉門造車,引進國外先進觀念,健全國內體制,以培養出更多的陳金鋒,以免陳金鋒無法穿上中華隊球衣便讓教練團開始焦慮攻擊重心並造成球迷哀鴻遍野之情況。反觀日本,松井秀喜宣布不參賽時,王貞治監督需要煩惱的只是從其他眾多的各隊四棒選手裡選一個出來擔任國家隊四棒重任,而日本國家隊這些高階聯盟選出來的菁英球員,也的確靠著長槍短砲攻城掠地,連續兩場提前結束對手。

承認技不如人並不丟臉,把輸球原因推給運氣,只是一種故步自封且不負責任的作法,如何使台灣成為浴火重生的鳳凰,才是應該認真思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