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3月7日產經體育(SANSPO)
 
預計在明年春季開打的「關西獨立聯盟」,6日發表設立計畫。且聘請創建四國島嶼聯盟(現名四國九州島嶼聯盟)的石毛宏典,擔任該聯盟營運公司之最高顧問。
 
目前共有大阪府一隊、兵庫縣兩隊、和歌山縣一隊,共四隊參加,預計將來擴增為八隊。和歌山確定是去年12月創設的現有球隊「紀州Rangers(遊騎兵)」,其他三隊則仍未正式定名和召募選手,預計今年秋天舉行測試會。
 
【chngyh簡評】第三個獨立聯盟的前景
 
就在現有的兩個獨立聯盟逐步擴張之際,又傳出第三個獨立聯盟設立的消息。這樣的速度,比起大家向來的預想又快了許多。對於日本的棒球發展,個人認為當然是好事。而且關西和四國、北信越比起來,不只是人口較多,棒球運動的發展也是較為繁榮。對於獨立聯盟的創建,應該是更為有利的。
 
就目前發表的計畫看來,關西獨立聯盟和其他兩聯盟最大的不同,是屬地範圍的界定。前兩個獨立聯盟的球隊,是以「縣」作為劃分。但是關西聯盟預計以都會區作單位,類似日本職業足球J聯盟的作法。目前就是將長條型的兵庫縣,切割為東西兩塊地區,東側是「神戶市、阪神地域」,西側是「明石、姬路播州地域」。這樣的作法為將來增加隊伍預留了不少空間。就像棒運發達的兵庫縣能切成兩部分,大阪府同樣有大阪市、堺市等不同的都會區,今後或許也可比照辦理。
 
至於希望能夠有固定的主場這點,可能就有難度。如同日本媒體採訪到的某位當地業餘球界人士所說,由於關西地區本身棒運發達,但球場卻有限。每次有大型比賽時,場地的安排往往會讓人大傷腦筋。獨立聯盟想在這些期間借到固定的球場,同樣相當不容易。
 
不過讓我最為訝異的是,這份初期的計畫書中,含蓋的範圍只有關西地區的西半邊。東半邊的京都府、奈良縣、滋賀縣,同樣是棒球相當普及的地區,卻完全沒有球隊參加。
 
特別是京都。因為2005年曾經在美國的黃金獨立聯盟(Golden Baseball League)參賽一年的日本武士熊隊(Japan Samurai Bears),回到日本後便轉型為俱樂部球隊,等待有獨立聯盟可以參加。這支球隊現在叫做京都火鳥隊(Kyoto Fire Birds),顧名思義,根據地就是在京都府。所以當聽到關西獨立聯盟的計畫中,竟然沒有京都火鳥隊,個人真的感到非常訝異,甚至抱持些許疑慮。
 
往好處想,可能是為將來的增隊做打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