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緯來體育台的主播曾經在比賽中以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來鼓勵中華隊,認為中華隊會像寓言中的烏龜一樣,後來居上超越兔子,獲得最後的勝利。

殊不知,中華隊並不是烏龜,而是兔子。現在已經被烏龜中國給拋在腦後了。

距離中華隊在WBC的第一場比賽,到被中國隊以1:4擊敗為止。大約21小時的時間,這是中華隊在整個第二屆WBC中參與的時間。

21小時的惡夢。

Raymond Chang

Raymond Chang,這位中國從MLB海盜隊小聯盟系統找回來的3A華裔球員,是中華隊和中國隊之間的主要差距。

Raymond Chang現年24歲,打過海盜和教士的小聯盟系統,雖然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2A度過,但是他在職業生涯的第二年就從A歷經2A然後在3A出賽過,在3A的第一個球季留下了18個打數,4安打還有1支全壘打的成績。

他能夠防守SS和2B,以他生涯的守備能力來看,其實他的表現算是不錯的,跟這場比賽中華隊的游擊手相比,郭嚴文在Rookie的19場比賽內SS跟2B的RFg(範圍因素)是3.42,守備率是.943,但Raymond Chang的RFg是3.82,守備率是.957,都好上不只一截。

他表現最好的一年,是2007年在教士隊的3A球隊比賽了78場,287個打數當中打出了.262/.316/.360還有OPS .676的成績,乍看之下這個成績以游擊手來說也並不算突出。但是台灣有無數的小聯盟選手努力了許多年,連3A都無法進入的所在多有,能夠在第二年就直接被拉上3A,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我們在這場比賽當中完全的見識到了。

首先最大的差異在於守備能力,跟郭嚴文相較,完全展現了Rookie跟3A之間的差距,Raymond在比賽一開始就有演出了雙膝跪地傳一壘的美技演出,加上那大到不行的防守範圍,中華隊想要從游擊方向找到穿出去的洞簡直難上加難,反觀郭嚴文的防守,一個並不算太困難的防守也可以傳成到一壘的反彈球,臂力跟穩定性都有顯著差距。此外,也有因為趨前防守不及而造成腳程快速的中國隊內野安打這些隱形失誤,郭嚴文在比賽後段也被教練換下,以統一獅隊的林瀚代替,但是問題並沒有改善,中國隊的後段棒次就是打定了主意握短棒欺負中華隊內野防守差勁以腳程求上壘,但林瀚的趨前防守依然抓不到中國隊一棒的孫嶺峰。

中國隊看起來非常瞭解中華隊內野防守上的弱點,利用中華隊對於速度型選手經驗缺乏,以速度壓制中華隊的內野防守,這一點非常成功。

相較於中國隊,由於有Raymond Chang在游擊防守,中華隊根本無法在速度上對中國有任何的壓迫。

中國隊全場擊出9支安打,中華隊也有7支,但分數卻有3分的差距,原因就是在於Raymond Chang全場擊出包括1支陽春全壘打在內三支安打,帶來的兩分打點,加上與二棒中國隊的侯鳳連串連的攻勢,在中國隊為數不多的攻擊機會中,拿下該拿的分數。

沒有Raymond Chang,這場比賽勝負還未可知。

中國教練

另外一項中國能夠贏球的功臣,在於他們的外籍總教練。

很明顯的,中國教練採用的是把最強的打者擺在第三棒的戰術,然後配合一棒有壓迫性的速度,二棒具有推進的巧打能力,然後再用第三棒的長打能力集中火力拿下該拿的分數。因為中國隊的打擊實力較不平均,後段棒次比較沒有攻擊能力,這個調度在今天獲得了莫大的成功。中國隊今天所拿下的所有分數全部都是靠侯鳳連跟Raymond Chang連線給拿下來的。

他們對於中華隊的情蒐也非常成功,球員的站位幾乎都預測到了打擊會出現的落點,由於中華隊缺乏強力右打,所以整個中國隊的內野全部都往一壘方向移動,今天的三壘手根本沒有處理到幾顆球。而一壘手褚夫佳則守下了兩個車布邊極有可能形成長打的強力反彈球,幾乎完美的守備讓中華隊沒有任何僥倖的機會。

投手調度也非常成功,中國隊幾任換上來的投手,幾乎都能夠達成任務,除了原本就設定要先發壓制中華隊的呂建剛,跟設定要關門的陳坤之外,並沒有耗用太多的投手,其他的投手明天都還可以用,還保留了明天對上日本或韓國的實力。

不堪入目的守備

反觀中華隊今天的守備表現,由於中國隊擺明了也缺乏長打能力,所以總是握短棒求鳥安跟內野滾地球,偏偏中華隊的內野防守,不管是趨前防守有問題跟臂力不足的郭嚴文,還有守備範圍過小的蔣智賢,只要是強勁一點的滾地球就沒有辦法攔到,不然就是被中國打者的速度壓制。侯鳳連三次打擊都打往同一個二遊中間的方向,但二遊沒有一次成功解決掉侯鳳連。

外野的守備也有問題,第一局的時候林哲瑄接到了一個不算深遠的飛球,完全沒有想到三壘的侯鳳連居然會在這個時候選擇起跑,而沒有及時的把球傳回內野,而且傳回本壘的時候也已經傳歪了,警覺心不足以致於中華隊莫名其妙掉了第一分。之後就開始打得綁手綁腳了。

此外,捕手高志綱的守備能力一直以來都是中華隊的痛,幾近於0的阻殺能力,使得中國球員只要能夠上到一壘就等於上到二壘,連把球準確的傳到二壘的能力都沒有,反觀中國捕手第一局就以一個漂亮準確的傳球阻殺了盜往二壘的林哲瑄,雖然這是一個一半一半的判決,但是裁判在判決的時候往往會受到這個Play流暢不流暢所左右,而中國隊捕手做得就比台灣的選手要優秀。

台灣這次的比賽帶了三名捕手,還有郭一峰跟林琨笙,卻連上場的機會也沒有,只有在比賽的最後才以代打換下高志綱,但還是沒有上來守備的機會,十分浪費。

可惜這場比賽的投手群已經盡了全力,先發的大餅林岳平投到70球才因為到了球數限制才被換下場,後續的増崧偉也投出了幾個漂亮的三振,即使是倪福德被Raymond Chang敲出的陽春全壘打,我也認為是非戰之罪,畢竟Raymond Chang是3A的選手,已經那麼接近大聯盟了。

台灣的投手必須在這樣惡劣的守備之下進行比賽,我想已經不能對今天投手的表現再有任何更高的要求了。

守備永遠都是棒球的基礎要求,打擊能力不好,可能會讓很難贏球,但是守備能力不好,就連贏球的機會也沒有。中國隊戰戰兢兢的處理每一顆球,內野守備從一壘到游擊固若金湯(三壘不清楚,因為今天中華隊根本沒有機會把球打到三壘),連日本都吃過Raymond Chang的虧,更何況是年輕缺乏經驗的中華隊。

中華隊卻有著無數的隱形失誤,這些失誤都是帳面上看不到的,但是就是這些累積的隱形失誤,結束了中華隊短暫的WBC之旅。

中國

如同在前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以對上韓國隊的表現來說,即使輸給中國也不用訝異」果然一句中的。這場比賽除了沒有短打,投手表現較優之外,球員的打擊表現,守備意識與能力,都跟對上韓國的比賽沒有兩樣。

這支中國隊跟中華隊的實力應該在伯仲之間,可能因為Raymond Chang的關係而讓中華隊的實力居於稍弱的地位,但是中華隊連基礎的防守都沒有要求到位,輸掉比賽並不為過。中國隊是紮紮實實,靠著防守跟調度擊敗這支缺乏士氣與經驗的中華隊,毫無僥倖。

當然短期的比賽的勝負無法說明一個國家棒球的實力差距,台灣也沒有派出最強的陣容出去參賽,但中國隊的實力正快速提升,而台灣的實力則停滯不前甚至還有倒退的狀況,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未來在選擇球員的方式上,守備能力的重要性應該藉由這次的比賽作完全的重新思考,而不再去想著「旅外就是神」,而忽略掉他們所參與的比賽層級到底是在什麼階段。

如果台灣能夠從這次的慘敗中學到教訓並且痛定思痛,那麼這場難堪的敗戰是值得的。

否則,在即將到來的其他國際賽事,尤其是在中國舉行的下一屆廣州亞運,台灣輸給中國的比賽,只會不斷的重複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