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時間2009年6月30日,在底特律老虎作客奧克蘭運動家的比賽中,前一天才被Call up上大聯盟的倪福德,在第五局的時候接替被KO下場的先發投手,處理1人出局,一壘有人的殘局。

這不但對倪福德本人而言非常重要,對於中華職棒和台灣棒球而言,也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首先,倪福德創下了台灣棒球選手有史以來從進入小聯盟系統到升上大聯盟最快的紀錄,從大聯盟開季以來只有短短的3個月。再者,倪福德也是台灣史上首位在中華職棒有完整球季而進入大聯盟的選手。證明了其實中華職棒的頂尖選手當中,也具有在大聯盟登場的實力。

矛盾的是,其實過去一直有大聯盟球隊在和倪福德接觸,但是倪福德本身出去闖闖的意願並不高,若不是經過中信鯨隊解散,特別選秀當中被中華職棒當中制度與環境較不健全的兄弟選去,今天也很難看見倪福德有這個機會在大聯盟登板。

如果倪福德能夠在大聯盟獲得長期的成功,那麼對要健全台灣的職棒體系來說,不啻為一件美事。首先就是提高了中華職棒在MLB球團中的地位,也許其他的球團對於中華職棒中的頂尖選手也會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刺激了中華職棒的選手們投出更好的表現已獲得MLB球團的賞識。

再者,如果MLB球團對中華職棒的優秀球員進行大量的挖角,也可以刺激球團為為球員訂立更有保障的複數年合約,更高的年薪(至少不輸給美國大聯盟的底薪,大聯盟球員的底薪一年扣掉稅大概還有潘威倫的水準),或者是仿效日本成立入禮金制度,以保護自己的明星球員不被美國職棒挖角等等正面的影響。

當然,以中華職棒球團這種想法,說不定做出來的結果反倒會是反其道而行的「封殺懲罰」,只要投入MLB球員若回來中華職棒都必須服上一定年數的球監,這種情況出現也未可知。

不過,談這些都還為時過早,目前對倪福德最重要的是就是把握老虎隊給他的每次上場機會,由於老虎隊左投Nate Robetson最近要進行手術,手術的結果還不確定,不過最嚴重的狀況將會是整季都缺席,倪福德暫時不用擔心表現良好,卻會被其他球員擠下去的狀況,這也是當初倪福德會選擇加入投手群缺乏左投,牛棚薄弱的老虎隊的原因。

從今天的比賽看來,投球出手角度詭異,對左打者而言幾乎看不到放球點,倪福德對於左打的確起到了如教練李蘭的預期,控球比春訓和3A的時候還要準確,今天27球裡面只有6球壞球,而且幾乎都是為了吊球投出來的壞球。好球也幾乎都在好球帶下方的邊緣地帶。

而今天被敲出的那支全壘打也並沒有失投,純粹是運動家的這位頂級新秀的爆發力太強了,把一顆偏內角低的球給拉到最遠的中外野。也讓倪福德知道大聯盟並不是好惹的。

今天倪福德用了四縫線速球、滑球和變速球,滑球非常優異,把左投的優勢展露無疑,他最於滑球的控制很好,雖然向下掉的幅度不大,但是平移卻非常足夠,對左打者而言非常難打,而且倪福德還可以把滑球給輕易地投進好球帶內。相較之下,雖然他的四縫線直球尾勁並不差,但球質較輕的直球則是隱憂,從3A看來倪福德是一名飛球型投手,需要小心被長打的危機。

印象中倪福德應該還有一顆大曲球,這次上來完全沒有看到,也許接下來的比賽還有機會。另外,倪福德個性比較大而化之,而且很平易近人,手上還有很多有趣的玩意,相信語文能力進步之後,應該會和隊友相處的不錯。

就如同球評曾文誠所說的一樣,「控球準,球速高達90mile以上的左投手,在大聯盟不用在乎找不到工作。」

我一直認為倪福德的身手應該不只作為一位一人左而已,更何況,他上大聯盟的年紀也只比王建民大一歲,仍然相當有培養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