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北到南、從東到西,我的旅程終於來到最後一站的福岡。搭乘新幹線抵達博多車站後,第一個要去的地方,是軟體銀行二軍的雁之巢球場。球場的位置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2001年到福岡旅行,前往海之中道的水族館時,就曾經坐火車路過。某種程度而言,這次也算是舊地重遊。

 

不過,前往雁之巢球場的旅程,明明是走過的路線,我卻失誤連連。從JR博多站前往雁之巢球場,要先搭乘鹿兒島本線到香椎站,再轉海之中道線到雁之巢站。轉車的方式我還記得相當清楚,但可能是長期旅行太累了,竟然差點坐到往另一個方向的列車。轉車時,又因為沒有準備海之中道線的時刻表,浪費了許多時間等車。

 

如果依照原本的計畫,就算來回都等大約15分鐘的車,仍然在我的可忍受範圍內,而且行程還是會很悠閒。但是在倉敷多逛一個地方,導致時間的安排比預計晚了一個多小時,等車的時間太久,反倒成為致命的要素。同時讓我不得不變更之後的行程,把平和台球場移到隔天再去。

 

雁之巢是個相當小的車站,一邊只有簡單的站體,另一側根本可以自由進出。兩邊月台之間的移動,還是直接跨過鐵軌,非常有趣。出車站直走,到前方的馬路右轉,繼續走大概1015分鐘,可以看到雁之巢休閒中心的看板。再往內走,就可以到達雁之巢球場。入口處旁的停車場,同時是巴士的發車站。如果不喜歡走路的話,也可以研究一下怎麼直接搭公車到此地。

 

(超級簡樸的雁之巢站。雖然我兩個星期來跑過許多小站,已經見怪不怪了)

DSCN6102.JPG 

 

(月台的景色。要到另一側月台,必須走下斜坡,跨過兩條鐵軌間的水泥地。對面也有一個出入口,不過只有防止腳踏車進入的簡單護欄,連門都稱不上)

DSCN6149.JPG 

 

(從另一側月台拍的景色。對面的小屋就是車站的建築物。走出車站旁邊只有兩排民宅)

DSCN6152.JPG 

 

(沿著這條唯一的馬路直走,就可以到雁之巢球場)

DSCN6104.JPG 

 

(雁之巢休閒中心的入口。照片中央突出的灰色「牌位」,就是雁之巢球場)

DSCN6107.JPG 

 

雁之巢球場的所在地雁之巢休閒中心,是福岡近郊相當大的運動公園。記得之前經過時,除了發現球場的位置,還對周邊放眼望去全是運動場地的景色,留下深刻的印象。究竟有多少個場地,包含哪些運動,我一直很感興趣。進入園區內,馬上發現可以幫我解答的地圖。不過知道標準答案,更讓我嚇一大跳。雁之巢休閒中心內,除了雁之巢球場,還有13個棒球場(含硬式專用棒球場和少年棒球場各1個)、5個壘球場、5個足球場、4個網球場、1個其他球技用球場,另外又有腳踏車道、兒童遊樂區、休閒農園等空間。

 

(雁之巢休閒中心的地圖,光看形狀就可以發現有很多球場。黃色區域左上方,在所有球場中佔地最大的,就是雁之巢球場)

DSCN6111.JPG 

 

穿過停車場,雁之巢球場就在眼前。雖然和其他的設施相比,球場已經是最豪華。不過在二軍的球場中,外觀的等級算是普通。依照慣例繞場一周,首先到一壘側。看台的入口在二樓,進場的兩個樓梯,有完全不同的設計。靠近看台中央的樓梯架設在靠走道外側,上樓轉角後才會進入球場。比較邊緣的樓梯卻是和球場相連,直接上樓便能到看台。個人猜測這樣的設計,應該是考慮到看台中央不會被切割,而且外圍走道的動線也會比較順暢。

 

(球場正面。感覺得出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球場)

DSCN6112.JPG 

 

(一樓正門。我到訪的時間恰好是2008年的鷹之祭典前,因此門口貼滿了鷹之祭典的宣傳海報)

DSCN6113.JPG 

 

(一壘區的外圍,牆上還有1的數字表示。照片中比較清楚的,是通往看台中央的樓梯,通往邊緣的樓梯在後方,仔細看就能找到)

DSCN6114.JPG 

 

接近全壘打標竿處,還有一個樓梯和鐵門。印象中,軟銀二軍的比賽並不會開放外野。因此在這裏的入口,應該是整備外野看台的草皮時使用,但是似乎已經很久沒有被開啟。透過鐵門,可以看見球場內的風景。以二軍的標準來看,場地算是相當不錯。此外,看台上的座位並不會太少。

 

不過後來聽在福岡留學的朋友說,軟銀二軍在假日的比賽不時會爆滿,從市中心穿越海灣到此的道路,還有可能大塞車。這位朋友更誇張地說,雁之巢是女生追星用的球場。聽他這麼一講,倒讓我很想以後安排有比賽的時間再來,觀察看台上會是什麼樣的景色。

 

(全壘打標竿旁的階梯和鐵門)

DSCN6118.JPG 

 

(趴在鐵門上,一邊留心旁邊的蜘蛛,一邊拍球場內部。可以發現,正門的灰色外牆,背面是綠色的,上面還有顯示球數的設備。照片左方,一壘看台旁邊三角形屋頂的構造,在看過那麼多二軍球場後,不必想都知道應該是牛棚)

DSCN6123.JPG 

 

(球場內野。觀察後方的三壘看台,可以發現看台區其實不大)

DSCN6121.JPG 

 

(球場外野。從這個角度無法看到計分板)

DSCN6119.JPG 

 

從右外野繞到左外野的路上,旁邊便能看到許多其他運動使用的場地。雖然看來平凡,卻讓我非常羨慕。到左外野之後,同樣在全壘打標竿旁邊發現樓梯和鐵門。站在右外野的鐵門外,計分板會被樹擋住,無法看清楚。由左外野觀察,終於能看到全貌。計分板還是手動式的,而且左下角還有一個區域可以顯示當天其他場次的比賽結果。職棒很少進行單日雙重賽,這塊地方應該是給業餘球界舉辦比賽時使用的。

 

(外野後方的足球場,球門後方還有橄欖球的球門)

DSCN6125.JPG 

 

(要到另一頭,還得穿過樹下的小道,否則就要繞一大圈。另外,流動廁所旁邊放自動販賣機,感覺蠻奇怪)

DSCN6131.JPG 

 

(同樣在外野後方,還有網球場)

DSCN6132.JPG 

 

(到左外野的鐵門上拍外野。為了躲蜘蛛,只能拍得歪歪的)

DSCN6141.JPG 

 

(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的計分板。不過怎麼拍都沒辦法避開網子)

DSCN6142.JPG 

 

(從這個角度再拍一次內野。一壘看台的結構和三壘看台相同)

DSCN6137.JPG 

 

可能是因為球場右半邊的外部走道比較寬敞,左半邊不只是道路狹窄,旁邊還有圍籬。從左外野到三壘的路上,我還有點擔心走錯路。繼續走到三壘區,入口階梯的設計和一壘完全對稱,不過多出放置練習用具的空間。

 

(從外野到三壘,忽然變成只有一條小路)

DSCN6144.JPG 

 

(三壘區的外側。從這裏就能清楚看到前面所說,通往看台邊緣的第二個樓梯。另外,照片右邊可以看到放置打擊護網等器材的地方)

DSCN6146.JPG 

 

簡單逛完球場,眼看回程列車的時間也快到了。於是我只得急忙衝回雁之巢站,準備趕到福岡巨蛋欣賞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