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費城人@道奇

 戰績:〔例行賽〕費城人93勝69敗;道奇95勝67敗。〔季後賽首輪〕費城人vs.洛磯3勝1敗;道奇vs.紅雀3勝0敗。〔國聯冠軍戰〕費城人vs.道奇1勝0敗;道奇vs.費城人0勝1敗。

 對戰紀錄:〔例行賽〕7度交手,道奇4勝3敗。道奇主場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季後賽〕1度交手,費城人1勝0敗。道奇主場1度交手,費城人1勝2敗。

 先發投手:費城人Pedro Martinez,5勝1敗、自責分率3.63。道奇Vicente Padilla,13勝6敗、自責分率4.26。

 扭曲了「三匹馬理論」的道奇,今天……掛掉了!明天大家撇開原定計畫,換馬出賽,會如何呢?

 復出、轉隊大變身,是本季潮流。那是「神之右手」佔優?還是由遊騎兵轉隊道奇後,5勝0敗、自責分率2.72的Padilla傑出呢?

 例行賽最後2戰對勇士、太空人,Martinez最多投滿4局,合計自責分率高達7.71。台灣俗諺有云:內衣穿成內褲,其中必有緣故……不管官方說什麼,若Martinez有夠力,在遭逢苦戰,且投手調度抓襟見肘的洛磯系列中,早就派出來了。

 而雖不敢期待Padilla能複製10月11日時對紅雀7局僅被擊出4支安打、無失分的好表現,但Padilla來到道奇後,8度先發,球隊贏了7場,無異是福地福人居的最佳寫照……他也有自己的守護天使啦!

 我對Martinez殊乏敬意,也不是這一、兩天的事了。再運用高階棒球專業理論,便可充分看出:那個「變身效應」,Martinez的賞味期限已過,而Padilla的道奇蜜月還沒到期。

 就算Padilla看在曾領過費城人6年薪水的份上,又開始亂投了;看好道奇的理由始終不變……包括咱們郭泓志在內的堅實牛棚戰力,能將損失減到最小。所以道奇便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當然啦,今天這思考模式……破產了!牛棚出槌,就凸顯出對戰成績不佳的Clayton Kershaw若掘出洞來的傷害,被我所低估。而打擊連貫大成問題的娘砲道奇補洞的能力,大概也就醬而已。但掛了,也就算了;明天再試試看吧!

 那如果先發投手再換呢?就請各位朋友自己看著辦了。

天使@洋基

 戰績:〔例行賽〕天使97勝65敗;洋基103勝59敗。〔季後賽首輪〕天使vs.紅襪3勝0敗;洋基vs.雙城3勝0敗。

 對戰紀錄:〔例行賽〕10度交手,雙方各5勝5敗。洋基主場4度交手,洋基3勝1敗。

 先發投手:天使John Lackey,11勝8敗、自責分率3.83。洋基C.C. Sabathia,19勝8敗、自責分率3.37。

 Odds:天使+162;洋基-170。

 很有趣的對戰系列啊!

 1995年以來,改了2次名的天使,打不變的洋基,暢意無比──例行賽80勝68敗,11個球季佔優,僅2季對戰勝率低於5成;季後賽6勝3敗,2002、2005年分別以3:1、3:2,首輪淘汰洋基。

 但過去……就讓他過去。輿論,看好今年是「洋基年」的比例,遠多於看好「天使年」。而萬眾矚目的首戰,全世界各地的盤口……即使是蓋達組織來開,也必然開洋基不贏個2分,就過不了關。但即使如此,我相信投注洋基的朋友,應該還是稍多些。

 的確啊!別以為天使的速度能占到什麼便宜。盜壘甚至所有戰術,不但都帶有擔誤打者出棒時機的副作用,更是以增加出局數來搏即使成功也未必能得分的風險。天使本季148次盜壘成功,笑傲全聯盟,但失敗63次,也沒人能比得上。0.701的盜壘成功率,應該連聯盟前10名都排不進去。

 而且,若先發挺不住,別看天使牛棚兩大主將很優──Darren Oliver於10月6場後援無失分、Brian Fuentes更以48次救援成功,榮膺本季聯盟救援王,但忘了數據甚至紙上的投球內容吧!光看他們投球,就覺得很不掛保證。

 Lackey,10月9日主投紅襪,7.1局僅被擊出4支安打、無失分;為天使奠定橫掃紅襪的基礎。而他本季僅於7月13日時,在自家投過洋基一場,7局失2分。雖也不差,但本戰表現,實難預期。不過嘛,也不必怕洋基豪打怕到抖。對雙城之戰,洋基雖能維持每戰擊出2支全壘打的水準,但0.225的打擊率,也沒太大殺傷力。天使投手群再差,實力遠遜於洋基的雙城做得到的,理論上天使也不會遜到哪兒去。那……先來看看Sabathia壓制天使的期待值吧。

 Sabathia對左打被打擊率0.198、對右打被打擊率也僅0.242。雖然天使主力打線中,只有一隻Bobby Abreu純左打,可真要把胖子怎麼樣……誰都知道,並非易事。

 但Sabathia本季兩度主投天使──5月3日,6.2局失4分;7月13日,6.2局失5分。自責分率6.07,又沒啥壓制力可言。為什麼呢?

 看看Sabathia長期以來的配球模式──

沙巴西亞球路.png 

 從2003年學會滑球後,Sabathia逐年減少曲球使用量;到了2007年,更幾乎忘了曲球是什麼。如今的胖子,約6成出頭的快速直球,再以滑球與變速球為主力變化球球種。你說,在快速球球速150公里左右的情況下,善選球的天使,會很容易被壓制或迷惑嗎?

 球兒沉重什麼的,無法量化,姑且不論。但從紅襪系列戰,就可看出天使本戰的確存在著打不好球的可能性。

 從橫掃紅襪的過程,很多人看出天使的韌性,但我卻看到天使打得並不好──打擊威嚇性,主要來自於那個「趁還沒被逼到前,爽快的把球打出去」。選球好的意思,並不是眼睜睜看著好打的球飄過,然後被逼到球數落後時再來掙扎。今天費城人七局下半,派不知多久沒整肅儀容的朴贊浩登場,活像剛逃出黑牢的寧采臣,道奇中心打者卻一籌莫展,便是血淋淋的例子。

 寧采臣.jpg

 如果被Sabathia大名嚇到,又或持續自我心理加壓,當Sabathia能輕鬆以直球搶到好球數時,天使禍無日矣!然而,這也不必去管他──若能設想到明日天使心理狀態如何,簡直是有鬼了!

Angels In The Outfield.jpg 說到有鬼……看過電影《棒球天使》(Angels In The Outfield)嗎?天使既然沒打好,還能橫掃紅襪,除了紅襪有點自毀傾向外,不得不承認:冥冥之中,真有超自然力量存在。天使本季不管能走到哪兒,都已寫下一頁悽愴的傳奇--隊徽那個「A」字,尖頭上不就戴著光環嗎?

 Nick Adenhart……

 Nick Adenhart.jpg

 當然啦!洋基若能勝出,也挺浪漫。洋基之所以能在打擊火力並不威猛的情況下力克雙城,打擊率0.454、全壘打2支、打點6分的Alex Rodriguez季後賽終於不再軟趴趴,功不可沒。從高階棒球專業理論來看,Rodriguez的爆發,當然來自於Kate Hudson由肉體至心靈的滋潤。Hudson不但想為Rodriguez生孩子,更據說就連在VIP室裡,都已努力過了。若Rodriguez能在洋基封王時當場求婚,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佳話啊!

 Alex Rodriguez kate.jpg

 傷逝者、慶新人……情感上,我支持哪一邊呢?當然是天使!Rodriguez不管多爽、多幸福,關我什麼事啊?

 天使本戰最好表現好點!雖然Sabathia很硬,但接下來由Joe Saunders對上A.J. Burnett、屆時感冒不知好了沒的Jered Weaver強碰Andy Pettitte,其實更難說。至於天使的投手調度根由,以前好像介紹過了;不再贅述。

 總之,因為不管什麼盤,天使都要被讓個1.5分,所以撞天使。

By LEO 2009.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