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tle5.jpg       於2007~2009年度取得連三季總冠軍的統一獅隊,在2010年上半季戰績相當不穩定,甚至在開季前一個月與521日起至68日出現隊史最長的十連敗戰績,到612日再度開啟連敗之旅,且戰績因而墊底,會出現如此的戰績,和本季的球員呈現兵疲馬困的表現有一定的關係。而因簽賭案折損大量戰力的兄弟象亦有相同的情形,只是兩隊在根本的原因方面有所差別。因為統一獅是春訓份量設計不當造成球員體能不足,而兄弟象則是因為人員不足而出現大量球員高負荷出賽的情形而造成。但可以確定的是,兩隊階面臨到職棒球季最大的敵人,無所不在的「疲勞」。

  運動可以使人心肺功能、肌肉強度增強及肌肉增長,同時也會造成能量的消耗,這也是運動會使人精壯、消瘦的原因,適度的運動可以消除身心疲勞感,培植往後各種活動的體能及體力,不過運動也會帶來乳酸的合成及在肌肉中的堆積,這也是為何在勞碌或是運動過度後的隔天,會感到身體痠痛的原因。

  職業棒球員因為賽事的冗長,在球季期間幾乎處於長期過度運動的狀態,因此他們的疲勞不僅會造成他們的疲累外,長期的過度運動也讓他們在球季期間的疲勞在長期無法有效地完美消解下出現累積,甚至因為過於疲勞而進一步產生了傷勢,這也是統一獅及兄弟象為何會出現大量球員發生疲勞性傷勢的原因。棒球是一種中強度,但相當耗費體力的運動,因為棒球比賽的進行中充滿了用力、奔跑、衝刺、跳躍。雖然一場棒球比賽,每一個半局結束後,攻方至少可以得到十到二十分鐘左右的休息,不過只有使用DH制賽事中,任何一方的投手才能得到這種福利(如果出現大局,投手甚至可以獲得更長的休息)。但攻方的野手及九人上場制的攻方投手,就得要隨時待命上場,而且還有可能要進行跑壘,甚至有選手在無人出局時就上壘,除非隊友擊出足以讓進攻本壘,否則到第三出局數出現前,該選手甚至無法在此時得到休息,因為棒球是所有的選手都有可能要在比賽進行的至少2~4個小時內,持續維持至少中等強度的運動,且得要在聯賽期間一直維持狀態高峰,短期聯賽要如此,那職棒球員在這方面的要求更顯重要。因此,職棒球員能否在賽前儲備足夠的體能、肌耐力及漫長球季的續航力,變十分重要。

  體能的儲備基本上是個人的基本要求,基本上是要自行進行及維持,不過每一個人對於體能訓練的心態、需求、以及每位球員的體質、角色、訓練習性都不同,若各自練各自的,就有可能讓教練團無法確實掌握每一個人的體能狀況,這個使得所謂「體能因素風險」(因為體能因素造成的傷害風險)變得無法掌握。要克服這方面的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進行體能團練,也就是整隊一起帶,這使得體能教練在大方向上要進行整隊性質的體能訓練。但每一個球員在守備位置的差異,使得每一位球員都有會一些特性化的體能需求。不過體能的儲訓需要時間,而且不是一、兩個星期就能完成,因此球季後的秋訓、球季前的春訓對於球員來說就是相當關鍵的時機,今年的統一獅隊在春訓給予球員與上年度春季相近的訓練量,沒有顧慮到三連霸後球員的因為每年多打至少十二場賽事,尤其統一獅隊連六年打進季後賽及台灣大賽,除了職棒19年是以總冠軍種子隊身份晉級,職棒1520年不必打季後賽即可以總冠軍外,剩下的三季全都打過季後賽(2005年打4場,12負淘汰;20062007年各打三場,分別直落三擊敗興農牛與誠泰Cobras),參加過的五次台灣大賽,除2004年打滿七場被興農牛34負、2006年被La new熊隊直落四解決外,取得總冠軍三連霸的200720082009三個球季都打七場,至最後一戰才定下江山,若全部相加,前面六個球季的統一獅整整打了10場季後賽,32場台灣大賽,等於平均一個球季要較其它球隊多打7場比賽。為了每年多出來的7場季後相關賽事,統一練原則上必須要適度加重球員在秋訓及春訓時的體能訓練份量,以幫助疲勞的恢復與應付未來漫長賽事的體能,如此才能讓已經三連霸的統一獅陣容有足夠的體能應付整季球賽,但統一獅這次犯下的錯誤太相信經驗所帶來的迷思,給予了和昔日差異不大的春訓份量,結果證明上一季春訓的份量對球員來說似乎是不夠的,這進一步讓因為疲勞及年齡增造成的恢復問題,未因春訓的方針調整,使體能得以有效儲備,反而因為份量相對過輕而造成球員的肌肉強度不足、續航力不足以及體能不足,而讓球員容易疲累、肌肉容易疲勞痠痛、甚至因為肌肉疲累、肌肉柔軟度不足而造成各種運動傷害。因而體能訓練的設計,不能一概以經驗來推估,而是要對於球員目前的疲勞程度、恢復狀況、以及未來球季需求來決定,不然疲勞將會如影隨形,並讓球員因而受到疲勞性運動傷害,輕則調度不便,重則重傷球隊戰績。

  不過要解決球員的疲勞問題,可不是春、秋訓及平時在體能訓練方面的要求就有用,因為減少球員在季賽期的身心疲勞亦相當重要。筆者認為,實施屬地主義是一種效果直接的辦法,因為徹底進行屬地主義,會讓球員能夠減少至外地比賽的場數,除在客場出賽外,球隊的主場基本上都會在固定的主場舉行,因而讓球員至少有一半的賽事能將移動時間及移動距離減到最小。現在的中華職棒除兄弟象隊在台北球場(今台北小巨蛋)拆除後完全沒有任何固定的主場外,基本上都有自己的主場(興農牛以台灣體院棒球場為假主場,而統一和La new兩隊分別以台南球場、澄清湖球場為正式主場),不過隊也有安排中、北部的主場賽事,但球員的移動沒有像連假主場都沒有的兄弟象那麼頻繁。雖然多區域活動主場賽事這可以因為賽事地點分散而顧及到每一個地區的客源及票房,但對於球員來說,是相當累人的事,有句成語為「舟車勞頓」,意思是:「長時間通勤會帶給人的疲倦感。」國內職棒的球員,除自行駕車前往球場的球員外,基本上是依賴球隊巴士的運送,但無論是搭乘球員巴士還是自行駕車前往,人體在維持長時間坐姿時,雖然人心理會覺得「坐」是讓人感到舒適的,其實坐姿,即使是靜止狀態下的坐姿,都會造成頸、背、腰、大腿後側肌肉的緊張,這也是為何在舟車勞頓後,人經常會腰酸背痛的原因。另外,車身的搖晃也會帶給部分球員不適感,加上長時間坐姿帶來的肌肉緊張性疲勞兩者合一之下,讓在車上無法入睡的球員,身心因為無法休息而更加疲倦,甚至會影響到球技的表現。上個球季的兄弟象即為主場過於不固定,使球員在球季中移動的次數及移動距離的因素造就大量疲倦的球員及傷兵,而日本職棒也有因為每年八月「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即日本版「全國高中棒球聯賽」)在甲子園熱戰,而被迫於八月期間連續進行客場賽事,造成球員因身心疲勞,有部分球季甚至有因而影響戰績,出現傷兵的情形發生。因此,屬地主義若能認真實行,球員移動在時間及距離容易固定,則能讓球員除非客場賽事不得不長距離移動外,球員會有合計一半的例行賽,其交通移動值能減到最小,如此可讓球員因為疲勞的減少而降低身體不適或是因為肌肉緊繃所造成運動傷害的可能性。

  以上斂述概而論之,可以得到一些歸納及結論,即訓練、球賽、日常生活皆會使身體出現疲勞的現象,但適當的體能訓練可以增加身體對於運動量的應付能力及抗疲勞的能力,也可以增進身體在訓練及賽事結束後,身體疲勞的恢復能力;減少球員在交通上的移動可以減少球員在身、心的疲勞;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管理更可以讓球員因為營養的均衡而協助體能訓練的成效,並讓球員平時就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減少疲勞的產生及增強疲勞的恢復力。因此春訓、秋訓時,體能訓練對於球員體能儲備及球團、球員本身對於飲食內容的關注及留意就相當重要,因為這是最根本的作法。至於屬地主義確實實施,使球員減少因為移動造成的舟車疲勞的部分,因為某些商業利益的考量,筆者認為實施面有一定的難度。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哪一國的職棒,由於賽季漫長,球員多多少少會出現疲勞的現象,而且球員的運動傷害,經常發生在身體無法負荷疲勞之時,無論是肉體上的疲累,還是身心的疲勞。因此,疲勞永遠會是職棒球員在球季中最大的敵人。這也使得體能訓練、生活、飲食的調整,對於球員能否度過、消解疲勞,成了每一位球員、教練們的重要功課。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張定恩 (張守仁)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