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近來曾任中華職棒播報組組長、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的梁功斌再度躍上新聞版面,如今他是北京達陣棒球莊園的經理,該莊園著比賽場地的租賃做為莊園的收入。梁功斌並向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會長趙守博做出建議,希望可以推動「兩岸棒球共同市場」,共同來培養中國的棒球選手與開創中國的棒球市場,以刺激台灣棒球的進步。

前進中國棒球市場,  梁功斌並非第一人,日本、美國、韓國都有在耕耘中國棒球市場,2002年中國還成立了半職業的中國棒球聯賽,我們可以從這個聯賽目前的發展,來看看再各方協助下發展的中國棒球,目前的現狀如何。

中國棒球聯賽如今面臨了以下狀況:

沒經費:本季聯賽直接折半腰斬。
收視低:賽事轉播收視率持續低迷。
觀眾少:觀眾席容量不大,聯賽觀戰人數經常在百人以下。
收入低:本季平均薪資下探2000元人民幣。
無官網:過去數個球季都沒有官方網站,本季才重建官網。
沒人才:因為大部分的人才都被熱門運動吸走了。

當然,海外對於中國棒球的投入並沒有中斷,例如MLB不定期會舉辦棒球樂園活動開拓球迷,也舉辦一些業餘賽事讓棒球愛好者參與,目前MLB也在無錫興辦棒球學校,希望能夠培養青少年球員。不過,MLB在中國辦棒球學校並沒有改善中國棒球的根本問題,人才缺乏與球員接觸棒球的時間較晚等老問題還是存在,要真能夠練出名堂,可能還得花上一段時間。

回到最初的問題,目前中職有沒有必要投入中國棒球市場?個人認為,如果中職對中國棒球的市場有期望,而且可以容許最少一個十年甚至更多個十年的時間,在中國投入的資金都沒有期望能夠回收,那的確可以投入這塊未開發的市場,去培養中國的棒球運動人口與觀賽人口。如果中職並沒有想要很長一段時間都把資金丟進水裡,那就在有其他廠商贊助的情況下,偶爾到對岸打打熱身賽就好,所謂的「兩岸棒球共同市場」,或許不是中職目前該去大力投入經營的。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