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岡軟體銀行鷹隊以4勝3敗的成績辛苦擊敗中日,拿下日本一,同時也取得亞洲職棒大賽的參賽資格,雖然陣中多位台灣球迷所耳熟能詳的球星未能參加,但基本上陣容還是大多以一軍主力為主,肩負衛冕任務的日本職棒代表隊,其實力依舊不可小覻。

先發投手

  陣中兩大左投和田毅與杉內俊哉,由於球季結束後都很有可能行使FA(行使期限至日本一結束後七個工作天,11月30日),因而辭退亞職,但陣中依舊有今年洋聯封王戰投手岩嵜翔、在日本一第五戰拿下勝投的山田大樹,以及八月份MVP大場翔太,加上日本一系列賽先發救援兩投燒的封王投手攝津正,已經足夠應付最多四場的的亞職,下面將介紹幾位這四位主力先發投手。

大場翔太:

  預計對上統一獅先發的大場翔太,畢業於東洋大學,在2007年大社選秀會上同時被六隊第一指名,抽籤結果由軟銀取得交涉權,去年曾經來台灣參加洲際盃棒球賽。季初從牛棚出發的大場,七月份轉任先發,7/19對上西武主投5.2局只失一分,拿下今年先發首勝,八月份更是以4勝1敗,自責分率1.71的優異成績拿下了八月份最有價值球員,今年戰績7勝2敗,自責分率2.55,整體來說表現不差,但是欠缺穩定性,尤其是今年最後三次先發失分都在3分以上,統一是否能夠把握機會,就看大場翔太的臨場狀況了。

山田大樹:

  今年曾在總冠軍戰擊敗陳偉殷拿下勝投的山田大樹,是日本職棒史上第一位透過育成選秀加入職棒,而在總冠軍戰拿下勝投的選手,今年戰績7勝7敗,自責分率2.85,表現不差,今年先發的場次除了7/1迎戰歐力士單場失9分之外,其它每場比賽的責失都壓在3分以下,交流賽主投23局只失1分,拿下三連勝,是今年軟銀能拿下交流賽冠軍的重要關鍵之一。

岩嵜翔:

  2007年軟銀在高卒選秀會上獲得第一指名的岩嵜翔,前三年在一軍一勝難求,不過今年表現不差,今年戰績6勝2敗,自責分率2.72,在10月1日的封王戰中主投七局只被擊出3支安打,無失分,率領球隊以3:0擊敗西武,幫助軟銀拿下2011年洋聯優勝。

攝津正:

  2009年洋聯職棒新人王攝津正,對台灣球迷並不陌生,曾在2007年前來台灣參加世界盃棒球賽,優異的表現獲得了大會最佳右投手,09年加入職棒後連續兩年拿下聯盟最優秀中繼投手,由於軟銀陣中缺乏右投,今年攝津轉任先發,繳出14勝8敗,自責分率2.79的成績單,今年總冠軍戰第三戰擔任先發,替軟銀拿下今年日本一首勝,之後轉任牛棚,在關鍵性的第七戰擔任最後一任投手,成功化解危機,也讓軟銀拿下了相隔八年的日本一,為來台陣容中成績最佳的先發投手,預料將擔任冠軍戰先發。

  前三位投手雖然並非球隊主力先發,但對球隊也都有一定的貢獻,三人的共同點在於去年球季結束後,分別被派至波多黎各或澳洲的冬季聯盟參加比賽,成效不差,也都在今年球季繳出不錯的成績,在球季結束後把球員派往國外的冬季聯盟參加比賽吸收經驗,亦可提供中華職棒各球團作為參考。

後援投手

  軟銀除了先發投手陣容堅強外,牛棚戰力也相當充足,雖然少了總冠軍戰優秀球員ファルケンボーグ和在日本一狀況不佳的馬原孝浩,但還有牛棚表現不差的金澤健人,洋聯中繼排行榜第二名、總冠軍第四戰以11球化解無人出局滿壘危機的森福允彥,今年在一軍出賽40場的吉川輝昭,牛棚損失的戰力和先發相比相對上沒那麼嚴重。值得注意的是曾是軟銀四本柱之一的新垣渚,這次也在出賽名單中,這兩年因為受傷而在一軍沒留下任何一軍出賽記錄的新垣,相當受投手教練高山監督期待,預計會在這次亞職擔任後援的任務,至於去年曾在一軍出賽過的陽耀勳及巽真悟可能擔任長中繼。

打者

  少了松中信彥和小久保裕紀兩位老將,以及今年因傷只出賽100場的多村仁志,但整體來說對軟銀打線影響有限,主力陣容包含了洋聯MVP熱門人選--史上第二位在兩聯盟都拿下打擊王的內川聖一,雙箭頭川崎宗則、本多雄一,聯盟全壘打第二名松田宣浩、今年攻守數據都有明顯提升的長谷川勇也,接替先發的明石健志和福田秀平表現絲毫不遜色,接替多村仁志先發的應該是今年出賽108場,多在比賽後半段擔任代守代跑工作的城所龍磨。今年十月份在小久保和松中沒能先發的比賽中,軟銀還是打出8勝1和1敗的成績,這十場比賽總得分高達49分,平均每場得分4.9,還比今年軟銀平均得分3.82多了一分左右,當時軟銀的陣容和這份名單所列並無太大差異,雖然少了三位中程砲管,長打能力可能會有些影響,但整體得分效率來說還是不會差到哪去。

  除了打擊之外,軟銀的盜壘次數180高居兩聯盟首位,陣中亦有6名打者的盜壘成功次數達2位數,本多雄一的60次盜壘更是高居聯盟盜壘王,川崎、松田、福田盜壘次數也都在20次以上,三位缺席的打者中只有多村仁志有一次的盜壘成功記錄,在戰術上的搭配應用,軟銀的小球戰術會在上壘之後給守備方帶來不少壓力。

  綜合以上數據,本次軟銀參加亞職大賽的名單,雖然少了一點星光,但基本隊型仍在,當然欠缺兩大先發左投,相對之下少了點安定感,實力雖稍打折扣,但仍有一定的實力,軟銀依舊是支奪冠呼聲不低的隊伍。不過對其它隊而言,要擊敗軟銀,也不是沒機會從軟銀手上拿下勝利,畢竟和完整的軟銀比起來,戰力還是有所差別,而且球賽未到最後一刻,勝負依舊難料。

  最後提供本次軟銀登錄的名單,一共登錄26人。

投手:吉川輝昭、大場翔太、新垣渚、森福允彥、巽真悟、山田大樹。藤岡好明、岩嵜翔、攝津正、金澤健人、陽耀勳

捕手:高谷裕亮、細川亨、堂上隼人、山崎勝己

內野手:仲澤忠厚、今宮健太、松田宣浩、明石健志、本多雄一、川崎宗則

外野手:城所龍磨、內川聖一、長谷川勇也、中西健太、福田秀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