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win Encarnación  

哈囉各位朋友們,好久不見了你們好嗎?這個月想必你球隊的戰績因為看不到我而直線下滑對吧(嘿嘿嘿)?跌出了季後賽名單了是嗎(哈哈哈)?眼看著王菲力和安姆西努力幫季後賽球隊出餿主意的文章的同時,你一定感到很落寞而不想再造訪這裡了是吧?更讓我驚訝的,是這個月咱們的粉絲團人數竟然毫無增加,甚至還一度有兩個人跑團!這是怎麼回事?他們不想活了嗎?難道台灣玩FB的人就只有區區四百壯士嗎()?各位捧由們,拜託多拉點人來吧,只有四百個人鎮守這座城池,連公孫瓚都可以把我們殲滅了,嗚嗚嗚。

 

好啦言歸正傳,雖然我這次考試沒考好,但因為我實在太想念各位,所以還是如期歸隊。但我發現一個月沒看BOX的結果,就是對FB的資訊遠遠落後,想寫點甚麼都舉步維艱,你問我這個新秀有沒有搞頭,我可能還得先問你這個新秀是誰。好在基礎還在,經過幾天的更新資訊,總算我想出個主題可以跟大家分享聊聊,我相信如果你的球季已經提前結束了,來這裡的動力理所當然會降低,但畢竟能進季後賽的球隊是少數,既然王菲力和安姆西在擔任那些球隊的狗頭軍師,那我理應顧到明年再來的玩家。

 

這個球季你可以發現,有許多球員破繭而出,甚至一飛衝天。雅虎明年球季鐵定會把這些球員放進前五輪的菁英名單裡。然而根據小弟的經驗,這些球員當中,未必每個都會繼續保持今年優異的數據(廢話)。甚至一季行情的結果,很容易會讓你在明年選秀裡採中了地雷,你一定知道前五輪的球員對你的球隊有多重要。這篇的主題,我們就來談談這些明年將會擠進前五輪的精英球員中,有哪些是你值得選進來當神主牌,哪些球員你又最好避開。我以12人聯盟前五輪為標準,當然還有些番外篇的球員我也會跟大家聊聊。礙於篇幅限制(其實根本沒限制,只是懶的寫),也許我沒辦法一一聊到這些球員,當然更歡迎你提出漏網之魚!

 

績優區

Edwin Encarnación  1B/3B  Toronto Blue Jays

打死馬英九也沒人會相信,今年藍鳥的招牌砲手會是Edwin Encarnación。但他今年的表現宛如是José Bautista,目前AVG. .28937HR95RBI13SB通通是生涯新高,OPS .944簡直嚇死人。這一切彷彿來的毫無來由,只能再一次證明藍鳥的打擊教練Dwayne Murphy實在了不起,儘管他在球員時期的生涯打擊率從沒超過.250

 

Encarnación以前是紅人的球員,08年單季26轟曾讓人對他有所期待,可是他再隔一年因傷表現大幅下滑,2010年繼續擺爛的成績讓紅人決定揮棄他。接著被下放小聯盟,運動家曾經把他選走,但也沒有給他合約,最後他來到了藍鳥。這一連串的故事讓人覺得他似乎是個老將了,說他是老將也沒錯,但他現在也才29歲!踏馬蹄比我還小。去年球季他在藍鳥的表現並不差,.277的打擊率外加17轟,但也僅止於此,沒有太多人對他有所期待。不過他今年有備而來,從開季就砲火滿天飛,五月的打擊率雖然下滑,但六七兩個月又拉抬上來,上半季他繳出了2358打點,打擊率.295OPS高達.947,這簡直讓人嘆為觀止。雖然他下半季的打擊率明顯下滑,但長打火力不減,OPS依舊有.939的水準。

 

看看他的進一步數據,今年的他選球進步,保送率提升,三振率下滑,而且BABIP還只有.270!有趣的是,我懷疑所有球員到了藍鳥後,揮棒軌跡似乎都照著坐標平面正斜率的方向,Encarnación今年的LD% 16比平均18.4%還低,但是FB% 50.8卻整整高了平均5個百分點,而且咬的都很扎實,HR/FB的比例高達18.2%,比平均高了5.2個百分點。

 

投手對他的懼怕也反應在配球比例上,以前他在紅人沒人屌他,「安卡納熊,球球直球」的童謠在辛辛納提傳唱不絕,只要他上場51.8%以上都是直球餵他;但到了藍鳥,尤其是今年,沒人敢用直球再跟他打招呼,直球比例只有34.4%

 

然而他不是沒有缺點,Encarnación的冷熱頗為明顯,看看他的GAME LOG你可以發現他幹砲的時間通常都分布的頗密集,這樣很容易讓投手抓住他的發情期。不過整體而論,Encarnación現在正值他的黃金年代,我想只要他繼續待在藍鳥,怪獸般的數據明年還是有機會再現。而且他可以鎮守一三壘,對調度而言也是加分,如果你選不到MIGGY,安卡納熊選來也是很不錯的啦!

 

Yoenis Céspedes  OF  Oakland Athletics 

要不是有那隻鱒魚,Céspedes是很有機會問鼎美聯新人王的。運動家在下半球季進入狂喜狀態,古巴貨Céspedes的表現功不可沒,也再次證明Billy Beane精準的眼光。在古巴已經身經百戰的Céspedes來到了大聯盟果然展現了成熟的球風,不但力量與速度兼具,進階數據也幾乎看不出這傢伙有甚麼缺陷。他在下半季目前為止的三圍是.319.372.497OPS .869實在無可挑剔,且不像隊友Josh Reddick容易暴起暴落。不論對上左投右投,在家還是在外,白天還是晚上,床上還是床下,Céspedes的成績都相當穩定:這正是一個前五輪球員所應具備的條件。只是還有進步空間的是揮棒豪邁的Céspedes,還是帶有中南美球員的特性:不愛等球,他上一次被保送大概是在清光緒年間,如果你的聯盟有比BB,那你得考慮一下。除此之外,只要他健康,Céspedes將很有機會打出前五輪的身價。

 

Adam Jones  OF  Baltimore Orioles

從幾年前雅虎檔案的瞇瞇眼照片(當時還被我們瘋狂取笑雅虎是不是在惡整他),我們一路看到Adam Jones的成長。年年進步的Adam Jones現在已經取代Markakis成了金鶯的支柱。而他今年穩定的表現,也是金鶯到現在還有機會爭取季後賽的重要原因。看看他今年的各項數據,我們可以合理的相信27歲的Jones已經開始進入他的黃金年代,AVG. .28928HR71RBI13SB,照此進度來看,球季末他很有機會繳出一張3095+打點以及15+SB的成績。而且這數據可是貨真價實的(BABIP .309)K% 17.1ISO .222OPS. 847LD% 20.5%都是生涯最佳。投手今年對他用二縫線的比例大幅上升(6.3%10.7%),但對他成績似乎沒啥影響,人家眼睛小歸小,擊球可是更準確了(Z-Contact%  87.9%),跟Céspedes一樣沒有明顯缺點,使用說明書只有寫著:記得擺上去。如果他的盜壘再高一點的話,他絕對有機會成為聯盟一流的腿砲,可惜他對盜壘的興趣始終不太高,13盜已經是他生涯新高,他在小聯盟單季最多也只有16盜。不過瑕不掩瑜,明年的他將會擠進前三輪的名單裡,在看殷弟投球的同時也能監督你的愛將,何樂而不為呢?

 

Ian Desmond  SS  Washington Nationals

要不是中間休息將近一個月,Ian Desmond的成績可不是只有21轟、64打點、16盜這麼簡單。Ian Desmond是國民農場精心栽培的經典作品(他被選進來時,國民還是前身博覽會)。以往的Desmond是以守備見長,在小聯盟時期他年年被被評鑑為國民農場最棒的內野手,甫以不錯的打擊能力和速度,但絕對不含POWER。在前三年的大聯盟時期,他的表現也一如國民的預期,有著及格的打擊率和上乘的盜壘能力,這在游擊手的位置來說已經很不錯了。然而今年客官您也看到了,不需我多言,106場已經敲出了21發全壘打,該有的SB也沒少,如果他沒受傷,照這進度他162場將會有92分、32轟、98分打點、24盜的成績,這在SS的位置中已經是超級數據,連以往的一輪常客HanleyTulo都辦不到。

 

讓我們來檢視他今年數據的真實性,若是你有看他的比賽,你可以發現他今年的漢糙更壯(~)、揮棒更扎實(好羞~),這反應在他的ISO. 220,三圍也比生涯平均好上一大截,LD%從平均16.9%上升到18.5%GB%則從51.2%下降到47.7%,尤其他今年的攻擊企圖心大幅升高,Swing%48.1%上升到54.3%,這裡有一篇就是在講Desmond攻擊企圖心升高的文章: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nationals-journal/post/ian-desmond-tu\rning-his-season-around/2011/08/28/gIQAb6RBmJ_blog.html#pagebreak

 

展望明年,我相信雅虎絕對會把他列入精英球員的名單裡,尤其現在聯盟裡一流的SS已經沒幾個可以打出頂級數據了,當然我也不太相信Ian Desmond可以交出30-100-30的成績,不過如果你可以在五輪左右選到他的話(但我認為五輪前恐怕就沒了),那將是非常好的選擇。

 

Jason Heyward  OF  Atlanta Braves  

等了兩年的頂級新秀,Jason Heyward終於在今年打出來了,而且一如預料的展現出五拍子的全能球風,恭喜今年的玩家終於賭對了。Heyward在五月前的成績還是讓大家很擔心他的傷究竟是有沒有康復,所幸到了夏天他就開始展現他的MAN POWER,六月份OPS.破一,七八月也維持著不錯的水準,20-20將會是輕而易舉的目標。照這進度下去,他今年有機會達成27轟、90分、80打點、23SB的成績。他今年最大的進步在於揮棒準確性提高不少,LD%從去年13.1%大幅提高到21.5%,滾地球比例也下滑了13個百分點,如此一來當然大幅增加他的攻擊數據。

 

然而我相信這還不是他的完全體,今年的Heyward不是沒有缺點,攻擊企圖心增加的結果就是保送率下滑到9.4%,三振率則大幅增加到24.7%,面對左投時就變成了Jason HeyOops,三圍變成了.222.277.357,而且弔詭的是主場打得比客場爛,日場表現也不佳。

 

儘管如此,鑒於他的天花板實在高不可攀,只要他能繼續維持健康,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明年的Jason Heyward還可以繼續進化,我預估他的落點將在三-四輪左右。對於一個能幫助你所有數據的球員,你最好現在就把他的名字寫在便利貼上,貼在你的螢幕旁,一直到選秀那天為止。如果你不幸被攔胡,那就貼到後年吧。

 

Bryce Harper  OF  Washington Nationals

OK我知道以Bryce Harper目前的成績來說,他是沒有資格名列在明年前五輪的名單當中。他被拉上來後的表現很容易忽冷忽熱,對上左投還是問題多多,客場的表現也差了一截,且下半季明顯被抓住罩門,使得下半季的三圍只有.232.301.428。不過Harper在八月底後又開始回神,9場轟了5支全壘打,打擊率又從.248急升到.260,使得他今年也有機會上看20轟。

 

更令人流口水的是Harper是會跑的,他在過去兩年小聯盟單季至少都有20次盜壘,至於為何他最近盜壘嘗試少得可憐,我想一方面除了他之前表現下滑上不了壘之外,或許教練也有要求他避免受傷,畢竟國民現在必須為了季後賽開始做準備,好不容易所有主力通通到位,Johnson自然會盡力不讓先發再有受傷的風險。明年的Harper自然會是很多玩家鎖定的目標,有腿有砲,又有無限的天花板。但如果你真的要提前搶槓,我給你的意見是不要早於第五輪,五輪搶Harper已經是賭很大了,看看我之前寫的二年級生回顧系列的文章,或許能給你一些啟發。

 

其他績優股:Chase HeadleyBilly ButlerAllen Craig

 

我知道你一定會問 :為什麼沒提到那個孩子?別急別急,讓我下回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體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