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近年來看過中華隊在國際棒球比賽的朋友們,對於「突破僵局制」一詞應該不陌生。突破僵局制是一種延長賽的制度,最早起源於慢速壘球,規定若該場比賽不能有和局,但在正規局數完成後仍然平手,就必須用突破僵局制,規則是按照棒次,下一位上場的打者直接站上二壘,或是讓接下來的三位打者佔成滿壘。

  在棒球中,突破僵局制實施時,一開始的兩位跑者分別置於一、二壘,但球隊可以自由指定二壘跑者的棒次,而一壘跑者即為下一棒,打者則是再下一棒。可以自由指定的原因是希望兩隊在正規局數平手後,能在兩隊自認為對他們最有利的打線開始比賽,而不會有兩方輪到的棒次剛好有實力差距的問題。

  棒球是一種特別的運動,決定比賽結束的因素既不是時間(例如:足球、籃球等),也不是分數(如:網球、排球、桌球、羽球等),而是「局數」。一般正規的棒球賽事要打九局,但因為沒有時間的限制,若兩隊平手,則要延長一局,如果還是平手則繼續延長,直到分出勝負為止,一般公認這是最公平的規則。

  大多的棒球比賽一定要分出個輸贏,原因是對觀眾有個交代,在比賽勝負場數上的記錄也比較容易,但如果延長賽一直平手,那麼比賽時間就會拖得很長(請看http://tw.myblog.yahoo.com/jw!bjfMBHyQAhLbwQ5.SiAfY3g-/article?mid=373史上最長的棒球比賽),「突破僵局制(Tiebreaker)」的提出便是因為如此;另一方面,由於沒有分數的限制,若是兩隊實力相差極大,那也可能會打比較久(請看http://blog.yam.com/smallpws/article/3460204史上比分差最大的棒球賽),這個問題使得「提前結束(Mercy rule)」的規則被提出,也就是常聽到的五局十五分、七局十分的提早結束標準。

  這些為了能控制棒球比賽時間的規則大多只用在「國際賽」,因為國際賽的賽程較緊湊,如果有所耽誤,常造成後續賽程吃不消。這個制度一開始由國際棒球總會(IBAF)推廣,一開始先從三級棒球實施,後來擴展到成棒賽事。首個採用突破僵局制的大型成棒國際賽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規定若延長賽第十局打完仍平手,則在第十一局開始採用突破僵局制,北京奧運一共有五場比賽打到延長賽,而且都打到了突破僵局制,其中兩場有中華隊參與的賽事,相信許多人都相當難忘(中加之戰6:5勝、中中之戰7:8敗),這兩場比賽都打到第十二局。

  現今有國際棒球總會參與的賽事大多都會採用突破僵局制,而且皆是在第十局就開始實施。一般認為,在採行突破僵局制的進攻方,於一個半局內應得的基本分數為兩分。2009年在歐洲舉辦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隊在複賽五勝二敗晉級八強,五勝中的三勝都是在突破僵局制中獲勝,當時的對手為澳洲、日本、墨西哥。也許你沒聽說2009年的世界盃的消息,但2010年下半年的兩項大型賽事你很可能有印象,也就是第十七屆洲際盃棒球錦標賽、廣州亞運,中華隊在這兩項賽事各參與了一場打到突破僵局制的比賽(洲際盃準決賽3:5輸給荷蘭、廣州亞運準決賽4:3贏日本),這些比賽都是打到第十局。

 2    

中華隊在廣州亞運第十局突破僵局制擊敗日本,陳鏞基振臂歡呼(版權為世界新聞網所有)

 

  根據賽事的統計,比賽打到延長賽突破僵局制以後,大部分在該局就會結束,頂多也只再打一局。雖然此制度能有效減少延長賽時間,但它的公平性卻頗受質疑,原因是球隊不需經由安打或保送等付出實力的行為,就能站上一、二壘,與棒球本身的精神有所衝突。雖然兩隊都面臨平等的局面,但先攻或後攻的差異有時會變的顯著。

  我們都知道壘上有跑者時可以下達許多戰術,和壘上無人時相差甚遠,導致此制度下球隊的得分在運氣方面的或然率會被放大很多,且對比賽結果造成重大影響。在該規則下的得分、佔壘數紀錄,並不能完全代表隊伍的實力,且比賽的總比分會失真(解決辦法為將突破僵局制實施前的比分以備註標出)。

  如同足球界的十二碼點球大賽(PK賽),突破僵局制的目的也是催促著一場比賽趕緊催生出結果,在細節上雖是公平的,但廣義來看則不然,如果你不了解的話,只要想想看把五戰三勝的比賽濃縮成一場定勝負的比賽就知道了,它們的道理都一樣,硬是要讓比賽盡快結束的代價是使得比賽的運氣成分大大增加,有時導致意外的結果,你說有沒有公平性的問題呢?

  那麼,時間過長的問題怎麼解決?事實上,相較於足球,棒球賽比到延長賽的情況並不多,應不至於會影響太大。國際賽的主辦單位視賽程多寡可以考慮多撥出一~三天的賽期做為備用,也可事先安排備用球場以防不時之需,畢竟比賽的公平性才是最重要的,少數比賽若真的打到延長賽,表示兩隊實力相近,應該就以一般的規則繼續比到勝負為止,這樣的內容才是完全的真材實料,不但觀眾值回票價、敗隊不會倍感惋惜、獲勝的球隊也能嘗到更甜美的贏球滋味。

arrow
arrow

    world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