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十天的2012年第五屆世界盃女子棒球錦標賽(8/10~8/19)在加拿大艾德蒙頓舉行,這是女子棒球在國際性的最高賽事,由國際棒球總會(IBAF)主辦。
  本屆的世界盃參賽國共有八隊,分別為AUS.gif澳洲、CAN.gif加拿大、Roc.gif中華、CUB.gif古巴、JPN.gif日本、NED.gif荷蘭、USA.gif美國、VEN.gif委內瑞拉。若您把這些國家套用在男子棒球上,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奧運組合的味道呢?美洲四席、亞洲兩席、歐洲一席、大洋洲一席,連預賽也採單循環制,可以想像當中必定要來幾場精采激烈的廝殺!
 
預賽
  然而,在當前的女子棒球上並非如此,從本屆的世界盃來看,各國的實力大致可以分成兩邊,一邊是實力較強的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另一邊則是實力中等至較差的中華、委內瑞拉、古巴、荷蘭。這個實力的斷層在前幾屆的世界盃也可看出來,從這次的預賽戰績更是一清二楚,我們姑且把上述兩邊稱作實力較強區與實力中下區,兩區在預賽的對戰十六場比賽中,有十二場是被實力較強區的隊伍「提前結束」(註一),其中比數差距最大的為日本21:0完封荷蘭,而剩餘的四場為:
             荷蘭 11:13 澳洲
             日本  3:0 委內瑞拉
             美國  9:1  古巴
             美國  1:5 委內瑞拉  
其中美國與委內瑞拉的比賽是實力中下區勝過實力較強區的唯一一場比賽,該場比賽為預賽最後一天的賽程。
1      
日本預賽第一場比賽面對荷蘭,五局上半就以21:0大幅領先(來源:日本女子棒球聯盟)
 
2    
預賽中日大戰中,中華僅靠著一次游擊手傳一壘的失誤,攻下一分(來源:日本女子棒球聯盟)
 
  與奧運賽制雷同,預賽取前四強進入交叉準決賽,兩場準決賽的勝出隊伍晉級冠軍賽,落敗則打季軍賽,比較不同的是,此項賽事還有五~八名排名賽,賽制與前四強一樣。進入四強的隊伍理所當然為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預賽五~八名的部分,雖然委內瑞拉擊敗美國,但中華以4:2力克委內瑞拉,雙方皆為三勝四負,比較對戰成績後中華為預賽第五、委內瑞拉預賽第六,另外古巴預賽第七、荷蘭預賽第八。
在預賽前四強的對戰組合中:
              美國 11:8  澳洲
                澳洲  4:5  加拿大
                日本  2:5  美國
               加拿大 15:9  美國 (8局)
                澳洲  0:10 日本 (6局)
               加拿大  7:9  日本
美、日、加皆為兩勝,澳洲淪為預賽第四,美國因為另外有輸給委內瑞拉因此為預賽第三,日、加同為六勝一負,比較對戰成績後由日本獲得預賽第一、加拿大預賽第二,該場比賽剛好也是預賽的最後一場賽事。
 
排名賽與季軍賽
  排名賽的部分,第七名決定戰荷蘭以10:8擊敗古巴,免於在這次的賽事中全敗;第五名決定戰則一如預期的由中華對上委內瑞拉,在這場比賽後,勢必有一隊在國際棒總的女子棒球積分排名要退出第五(註二),因此對雙方而言這將是一場很重要的比賽,只是最後中華以1:6不幸落敗,成績不佳。

  前四強的兩場準決賽最後由日本和美國出線,這兩隊也是實力比較被看好進入冠軍賽的國家。澳洲和加拿大則打季軍賽,最後加拿大17:13擊敗澳洲,以地主之姿保住了前三名的成績,這場比賽也是整個系列的賽事中兩隊得分相加最多的比賽,還使得冠軍賽延後了大約半小時才開打。

冠軍賽
  冠軍賽上演美、日兩個「經典強國」的爭霸,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美國是女子世界盃前兩屆的冠軍,日本則是第三、第四屆的冠軍,在第五屆的決賽中,這兩個隊伍終於要來一決勝負了,看看誰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預賽日本雖以2:5敗給美國,但那不打緊,因為決賽才是最後定輸贏的時刻,這場比賽前兩局兩隊各有攻勢,雖然都一度攻占三壘,但最後都無功而返。
 
  三局下半,日本隊兩出局無人在壘,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兩好三壞滿球數,一個外角低球使打者揮了個大空棒遭到三振,球以很低的高度進入本壘右側,捕手反應不及只以手套碰觸到球的邊緣,使球落在本壘附近彈跳,捕手在本壘後方轉了一圈,發現球彈在本壘板上方,才趕緊接球傳向一壘,但球傳高了,一壘手跳起接到球後,腳落地時已慢了跑者一步,形成不死三振。接下來兩支連續的安打使局面形成滿壘。

  打擊輪到第五棒指定打擊,在此緊急時刻美國竟失投出觸身球,使得日本擠回一分、先馳得點,接下來的打者更是擊出安打帶有兩分打點,日本3:0領先!在換投後,一個左外野飛球結束了這一半局。這個半局之後,兩隊沒有再得任何分數。七局上半,美國隊在一二壘有人兩出局後,打出二壘方向滾地球遭到刺殺,結束比賽。你相信嗎?無人在壘兩出局後的一個「不死三振」竟然成為決定這場比賽勝負的關鍵,但棒球就是因為這樣才好看。最終日本拿下世界盃三連霸,也超越了美國過去的成績,日本實實在在地證實了他們是女子棒球世界第一名。
 

冠軍賽賽事精華(來源:日本女子棒球聯盟)

獎項與排名

  本次賽事中華獲得的獎項僅有全明星隊最佳外野手之一的陳曉梅,個人獎的最大贏家為日本的磯崎 由加里,榮獲最佳先發投手、勝投王,以及最有價值球員。比賽結束之後,在國際棒總排名前五名的部分,日本維持第一、美國第二,加拿大則有望超越澳洲成為第三、澳洲退居第四,第五是委內瑞拉。中華隊繼2011年男子棒球被踢出前五名後,2012年連女子棒球都退出了前五名,棒球的發展實在需要更努力才行。

2012/9/18補充:根據國際棒球總會(IBAF)的最新排名,加拿大與澳洲積分皆為126.66,並列第三

  現今世界上的女子棒球運動使用的是鋁棒,正式比賽局數為七局,若要使該項運動發展出更純熟的技巧,其實可以嘗試改用木棒;在投手的發揮上若能更加穩定,使得比分不要太容易被拉大,則可將局數改成九局,增加比賽的可看性,當然這些都是題外話了,無論如何,我們恭喜這次獲得冠軍的日本隊! 
 
註一:女子棒球正式比賽局數為七局,若五局以後分數差距到達十分以上則會提前結束。
註二:在此項賽事之前,國際棒球總會的女子棒球積分排名第一到第五分別為:日本、美國、澳洲、加拿大、中華與委內瑞拉(並列第五)。

arrow
arrow

    world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