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eballs 

 小小一顆棒球隱含了無數玄機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棒球呢?有些人是從電視轉播開始接觸的,有些人是自己就在打棒球,但是你真的懂棒球嗎?

    我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是從電視轉播開始接觸棒球的吧!小時候我們看到Roger Clemens、Randy Johnson和Pedro Martinez這些巨投主宰了一場場的比賽,或是看到Barry Bonds、A-Rod、Mark McGwire和Sammy Sosa打出一支支的全壘打(他們有沒有吃禁藥又是另一回事了。),這些傳奇球星馬上就成了你心目中的偶像,你愛上了棒球。你開始模仿這些傳奇球星的投球動作和揮棒,你也會想打棒球,看看自己能不變得和他們一樣厲害。許多大聯盟現役球員的經驗都和你一樣,他們從小就愛看棒球,也喜歡打棒球,夢想著自己有一天能夠跟自己的偶像一樣。他們在棒球場上努力不懈,直到有一天終於站上大聯盟。

roger clemens  

紅襪時期的Roger Clemens

Randy Johnson  

巨怪Randy Johnson

Pedro Martinez  

Pedro Martinez上了運動畫刊封面

球評講的都是對的?

    我們一開始接觸棒球時覺得球評講的每一句話都好有道理,但是當你聽過國外的球評之後就會發現大部分國內球評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Bill James推廣的賽伯計量學慢慢在球迷之間成為主流,球迷們開始用數據來批評球評和大聯盟,雙方都鬧得很不愉快。我覺得球迷開始批評球評和大聯盟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棒球能進步得更快。

    以台灣來說現在公認最好的球評有ESPX的曾公和民X的袁公,曾公的強項是在分析局勢,袁公的強項是在外語能力和對美國棒球文化的了解。兩個人的強項不同,但是袁公比較接近主播的角色,如果曾公當球評袁公當主播,那麼看棒球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啊!至於他們搭配哪個主播好像沒什麼差別,因為根本就是陪襯用的。但是我漸漸不看ESPX和民X,改看愛爾X,因為ESPX和民X真的播太多洋X的比賽,我對美聯東區已經很熟了,可以看看別的嗎?愛爾X的比賽就比較多元,趙大講的不錯,但是主播還有進步空間。

    曾公讀過運動科學,還寫了很多棒球書籍,袁公和趙大都有留美經驗,算是資深球迷。國外的球評通常都是前大聯盟球員,但是為什麼台灣比較好的球評都不是中職出身?原因就在於打棒球的人並不一定懂棒球,而且這些前中職球員的口才實在很難把棒球講得很有趣,所以沒辦法變成好球評。

數據派和球探派

    去年Moneyball翻拍成電影加上今年運動家的崛起使得魔球風潮再起,這本書的確告訴了我們很多棒球場上看不到的東西,讓我們了解這些球團高層到底在想什麼,但是別忘記這本書講的東西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今年的運動家跟Moneyball描述的運動家已經不一樣了,書中2002年選秀寫到的新秀如今還活躍在棒球場上的只有Nick Swisher而已,你還記得他是2002年選秀中唯一數據派和球探派都認同的球員嗎?所以不要以為Billy Beane真的跟電影演的一樣覺得數據派是神,球探派是渣,這兩派都有可取之處,不可偏廢。

Moneyballs    

Moneyball原書封面

BradPitt Moneyball  

Moneyball電影登上運動畫刊封面

A  

今年的運動家隊再創奇蹟

    職業棒球的的確是個封閉的環境,並不喜歡改變。但是誰喜歡改變呢?想像一下你從小到大聽的就是球探派的那一套,到了你長大之後突然有人跟你說球探派根本是在胡說八道,你能不能接受?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能接受,這種改變本來就要慢慢來,急不得的。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大聯盟球團採用數據分析,得到了很不錯的效果,但是不採用數據分析的球團他們球隊的戰績都很爛嗎?也不盡然,但是同時採用數據派和球探派的球團常常成功。

    球探派有點像古人的智慧,是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這其中當然有一些迷信,但是還是有其價值。數據派則是具有科學的精神,非常嚴謹的想要把每個球員的能力量化,但是只要你有在玩Fantasy Baseball或是研究棒球數據就知道數據派並不能準確的預測每個球員的成績。

    但是偏偏我們這些球迷又不是打棒球的,也不會寫球探報告,所以只能研究我們能找到的數據,實際上真正詳細的球探報告我們這些球迷根本拿不到。而且球員的能力真的能夠量化嗎?事實上潛力新秀常被數據派低估,因為數據派講究的是要有根據,既然這些新秀從來沒在大聯盟證明自己,要怎麼評估他們呢?數據能夠幫你看穿這些球員的心理素質嗎?數據能夠解釋為什麼Justin Verlander在世界大賽就是投不好?這些都是球探派才做得到的。

奧運為何刪除棒球項目?

    棒球的發源地是美國,如今美國職棒大聯盟也被認為是水準最高的職棒聯盟,許多球員的夢想都是站上大聯盟證明自己的身手。但是由於大聯盟得這些明星球員的身價都很高,大聯盟常常不讓他們在球季結束之後參加國際比賽,但是對於某些球員來說,代表他們的國家出賽是很光榮的事。奧運為什麼要刪除棒球項目?主要是因為大聯盟常常不讓各國的大聯盟選手參賽,所以奧運並非最高水準的賽事,奧運當然希望能夠讓世界上最好的棒球選手代表自己的國家參賽,畢竟奧運可是運動員最神聖的戰場啊!

如何發展棒球

    美國和日本的棒球為什麼這麼強?雖然美國和日本的棒球文化有差異,但是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從小學開始就有很多學生投入棒球運動,有天分的球員會一路向上升,職棒球團會派出球探找尋明日之星,在高中和大學的時候這些學生就會參加選秀,然後進入職棒,這些業餘球員如果在農場或二軍打得不錯就可以開始他的職棒生涯。相較之下台灣有多少小學有棒球場?我們有像日本關注甲子園一樣關注高中棒球嗎?為什麼中華職棒的球團還是把球員當成消耗品?我們三級棒球的教練常常只顧自己的飯碗不顧球員的未來,這樣台灣的棒球真的能超日趕美嗎?我很懷疑。

    最後,希望大家一起熱愛棒球、參與棒球、研究棒球和推廣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