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還記得當初為了看一場二軍比賽,挪出時間跑到現場看的那種衝勁嗎?我還記得在四月初時為了看一場二軍比賽,直接從台南衝回台中,然後立刻騎著我的摩托車到台中球場看球,那種想要看球的欲望十分強烈。

但如果純粹講看業餘比賽的話,這就不得不提從88年的開始青棒選拔賽,轉變成王貞治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再從96年開始交由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這就是為選拔青棒代表隊做選拔賽,培育年輕球員出國的球探前哨戰。而我也曾經在97年到現場觀看,那就是因為觀看學生打球的感覺相當美好。

20130529玉山盃照片01  

其實玉山盃從剛開始時就被稱為是台灣的甲子園,自從先前的金龍旗後就沒有像是這樣盛大的比賽,而玉山盃讓各地的學生球隊組成菁英或者單一球隊來作比賽,也因為這樣持續舉辦,已經與日本「甲子園」、韓國「青龍旗」並列亞洲三大頂尖青棒賽事。

玉山盃青棒錦標賽已經邁入第七屆,今年的開賽記者會也有邀請兄弟象「恰恰」彭政閔以及名導演魏德聖出席,恰恰分享個人青棒時期的奮鬥史,希望參賽球員要全力以赴,勇敢拚戰,魏德聖希望參賽選手在球場上放手一搏,將台灣人愛棒球的熱情藉由玉山盃青棒賽持續延燒下去。


20130529玉山盃照片02  

玉山盃青棒錦標賽也曾經孕育過相當多好手,若從下表當中例屆最有價值球員來看,的確也是這樣,前六屆有五屆是投手,而像張耿豪也提早進入職棒,實力可說是有相當的程度(雖然被興農牛操到快壞掉了,但目前也逐漸修復中)。

2007(96) 彭賢庭 投手 桃園縣
2008(97) 陳冠宇 投手 台北縣
2009(98) 張耿豪 投手 台南市
2010(99) 陳泓亦 投手 台中市
2011(100) 李宗賢 內野手 桃園縣
2012(101) 森榮鴻 投手 桃園縣

09年還出現南英的郭阜林打出16分打點,並連兩年成為玉山盃最佳三壘手,之後成功赴美成為洋基小聯盟的新生代打者,對玉山盃青棒錦標賽來說,這個場合的確是選手們展現他們實力的好地方,也是一個展示給國外球團前來簽約的展示會。

今年玉山盃的預賽是從21號就在嘉義市開打,來自全國各地18隊共分兩組各取前四名將進行複賽,也因為今年6月底將舉辦中華職棒季中選秀,各職棒球團都派來球探到場觀察,一起找出明日之星。

20130529玉山盃照片  

而在這第七屆玉山盃青棒邀請賽的同時,去年和前年都由桃園縣勇奪冠軍,桃園是由平鎮高中所組成的隊伍,從第一屆開始就是由他們搭配幾位桃園農工的選手一同參與這個比賽,還拿到第一屆的冠軍獎盃,而平鎮+桃園農工這樣的組合持續到第四屆開始,才全部都是由平鎮高中球員參賽,總計起來這六屆的表現,桃園縣的成績可說是最好,因為至少都有拿到前三名的成績,前年和去年都各有7位和8位國手,可說是相當風光。

今年桃園縣將要挑戰三連霸,其中總教練藍文成帶領的平鎮高中絕對是實力相當穩定的球隊,前年李宗賢成為最有價值球員,去年則輪到森榮鴻當選最有價值球員,今年這兩位球員都已經畢業離開球隊,會輪到誰來當隊中穩定軍心的選手?我想以預賽的表現來看,今年剛升上高一的宋文華的確是目前隊中最有信心的投手,尤其是他在高中轉任後援的位置,更可以讓他盡情的飆球速,搭配上兩位先發林政賢和杜家明的表現,對於爭冠是絕對有信心的把握。


目前進入八強的隊伍當中,桃園縣(平鎮高中)將與彰化縣(彰化藝中),嘉義市(嘉義高中)和嘉義縣(東石高中)同在C組,其中彰化縣和嘉義縣都是首次打入八強,嘉義市是去年的季軍,桃園縣可望有機會繼續晉級四強。

而新北市今年由
穀保家商(14)秀峰高中(2)鶯歌工商(2)共同組成球隊將與屏東縣美和高中(15)屏東高中(2)陸興中學(1)聯軍,台中市西苑高中和高雄市高苑工商(14)三民高中(4)同在D組,其中台中市和高雄市去年都在預賽敗退,屏東縣也是首次晉級八強,新北市以穀保為主體在這六屆玉山盃已經拿過1次冠軍,2次亞軍和1次季軍和殿軍,今年將前來復仇,勢必要拿下冠軍獎盃。

日 期

場 次

時 間

主   隊

vs.

客   隊

比賽場地

成   績

備   註

5/29

(三)

G31

09:00

桃園縣

vs.

彰化縣

天母

 

G32

09:00

新北市

vs.

屏東縣

新莊

 

G33

13:00

嘉義縣

vs.

嘉義市

天母

 

G34

13:00

臺中市

vs.

高雄市

新莊

 

5/30

(四)

G35

09:00

嘉義市

vs.

桃園縣

天母

 

G36

09:00

高雄市

vs.

新北市

新莊

 

G37

13:00

彰化縣

vs.

嘉義縣

天母

 

G38

13:00

屏東縣

vs.

臺中市

新莊

 

5/31

(五)

G39

09:00

嘉義市

vs.

彰化縣

天母

 

G40

09:00

高雄市

vs.

屏東縣

新莊

 

G41

13:00

桃園縣

vs.

嘉義縣

天母

 

G42

13:00

新北市

vs.

臺中市

新莊

 

※主隊為先守在三壘,客隊為先攻在一壘。

從今天開始連續三天的八強複賽將在新莊棒球場和天母球場開打,決賽是在6月1日和2日在新莊棒球場,冠軍賽則是在2日下午一點在新莊棒球場舉行最後的生死決鬥,而冠軍賽將開放大家免費入場觀看,還有抽獎活動,可說是有得看又有得拿的好康,最大獎是價值將近7萬元的YAMAHA Smart Power EC-03電動機車,其他獎項還有限量版玉山盃冠軍紀念T-shirt10名)、大魯閣打擊練習場,代幣兌換券(30名)、2013世界青棒錦標賽門票(50名),這麼多的好康怎麼可能不吸引你進場呢?尤其是熱愛棒球的你們,想要看熱血野球的話,趕快拍拍屁股離開電腦桌前,進場替這些小球員加油吧!

2011玉山盃防護  

最後,還是要替玉山盃廣告一下,玉山銀行自從接手舉辦後一直替基層打下基礎,讓球員能夠有一個正式舞台揮灑自己的球技,曾在去年辦過研習給青棒參與的玉山銀行更是用心,先給他們拍拍手!也真的希望有更多企業能夠繼續在基層下功夫,讓基層比賽更多選手有出頭的機會,這樣一來未來的職棒也才能更蓬勃發展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