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TVBS看到陽岱鋼特輯,這篇特輯中提到岱鋼是被譽為三拍子的全能選手。應該會有人說球員的tool不是5嗎?!今天棒球區要來告訴大家這兩個名詞的由來!!

 

陽岱鋼:我是三拍子球員嗎?!那還真是39desu「Thank you です」

大家應該不知道為什麼日本會稱為全能選手為三拍子吧??覺得棒球跟拍子有什麼關係??

 

三拍子

其實三拍子一開始在日本是指小鼓大鼓太鼓「註:就是知名遊戲『太鼓達人』的那個太鼓!!」三種樂器打出來的拍子。來到江戶時代就改形容藝妓全方面多才多藝,能彈能歌能舞。後來日本就廣泛運用在其他行業上頭。那棒球就是指「攻『打擊』走『跑壘』守『守備』」三項全能的球員。

 

那麼五工具又是什麼呢??

五工具 (five-tool player)

五 拍子是美國棒球界指擊球(Hitting for Average)長打(Hitting for Power)跑壘(Baserunning Skills and Speed)臂力(Throwing Ability)守備(Fielding Abilities)等五項能力均有相當水準的野手的一種說法。此五項能力也是美職系統的球探與管理人員評鑑年輕球員時,經常使用的評分概念。[by Wikipedia]

 

這兩種說法的差異在於,三拍子的攻擊其實就是等於五拍子的擊球+長打。至於五工具中的臂力在日本也是算在三拍子的守備裡面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