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仁和2     

 

 

 

 

 

  各位朋友好,偷懶已久的薑母鴨又來一小段的闊論,其實這個想法從土虱有消息說會挑戰大聯盟開始,就常常在我的腦海中思索著,到底高中畢業,勇於挑戰美夢,是好事還是壞事?




  首先,我覺得會有些許爭議,所以先打些預防針XDD。我絕對不是覺得旅美不好,但我也不覺得留台就是恥辱又或者是可惜,整篇文章的起因是我看到一句球迷所說的「頂尖棒球人才留在台灣是一種浪費」




  我個人認為台灣棒球是還算強的,只是很多人把他用錯地方了,不然會把球打到你們事後才覺得那場怪怪的?要內野高飛就內野高飛,要安打就安打,又或者是投球要你打的到就打的到,要你拿不到分數你也很難拿分數。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台灣的水準就僅此而已,近幾年來,從2A-3A淘汰下來的洋將來到台灣,只要維持不錯的狀況,基本上台灣打者就很難對付了,雖然今年就薑母鴨看來,整體的洋將素質是有在進步的感覺,但是套用在另一位球迷所言「台灣打者成長速度大於投手」,也造就即使投手強度增強,反應在成績上的效果不大。




  回到主題所提到的旅美問題,即便台灣的環境真的不好,但是甫高中畢業就馬上赴美真的是一條挑戰美夢的最佳道路嗎?我覺得這是另類在摧殘幼苗的一種行為,雖然也有成功又或者接近成功的例子,但是不能把特例當常例。




以下幾個比較出名的來比較看看:

 

陳金鋒:最高層級大聯盟,1999年加盟道奇,當時已退伍。

 

曹錦輝:最高層級大聯盟,1999年加盟洛磯,當時高中畢。

 

王建民:目前在3A,2000年加盟洋基,當時大學在學生。

 

郭泓志:最高層級大聯盟,1999年加盟道奇,當時高中畢。

 

陳鏞基:最高層級2A,2004年加盟水手,當時大學交換生。

 

胡金龍:最高層級大聯盟,2003年加盟道奇,當時為大學交換生。

 

增菘瑋:最高層級2A,2006年加盟印地安人,當時大學在學生。

 

高國輝:最高層級2A,2006年加盟印地安人,當時大學在學生。

 

陳鴻文:最高層級3A,2007年加盟小熊,當時大學在學生。

 

陳偉殷:目前在大聯盟,2003先加盟日職中日龍,當時大學在學生。

 

羅嘉仁:目前在大聯盟,2009年加盟太空人,當時已大學畢。

 

李振昌:目前在3A,2008年加盟印地安人,當時以大學畢。






  上面舉了這麼多個,雖然還是有好幾個都是剛進大學沒多久就挑戰美夢,再拿最近剛加盟小熊的曾仁和來看,我真的覺得他可以不必那麼急,你既然本身有實力,聯盟又特地為你開了季中的高中選秀,也許有人會說職棒制度不完善會操壞,但是很多東西都是可以在簽合約的時候就講清楚說明白。





  既然自己覺得自己有實力,把自己的簽約金或者是投球條件都訂高一點,不簽拉倒,回大學先把文科讀好,至少能應付基本的生活溝通,或者是適應一下更高層級的環境在投身職業,你遠赴美國其實已經是投入職業範圍,18歲入社會,要是你沒有比別人吃更多苦的決心,你要成功還真的是個很大的挑戰。





  攤開台灣旅美史,2009年以後超過20歲以上遠渡重洋的竟然只有4個,其他的幾乎都是高中畢業就被選擇赴美,為了眼前的簽約金,冥冥之中挑了一個更艱難的路來走,這不是錯誤的選擇,但我覺得有點急於求成了。






  直球145公里的高中生在台灣真的很強,但是踏到了美國這個領土,球速150的18歲年輕人是很多的,跨個太平洋,你只是變成一個中等水準的選手,你要挑戰更多,勢必要克服更多困難的條件,但是克服條件之前,你的心理素質成熟了嗎?






  台灣多久才出一個王建民、郭泓志?


  日本在野茂英雄之後又多久才有個松坂?

 

  松井跟一朗之後的下一個傳奇打者在哪?

 

  朴贊浩跟柳賢振又隔多久?

 

  大家狂讚嘆韓國無縫接軌美國?

 

  他勇於挑戰的確是值得學習的,不過雖然台灣目前沒有人這樣,但代表未來也不行嗎?如果在這樣盲目的沒有看清自己之前就赴美下去,真的再給台灣多久都是一樣的結局。



  一昧的追求挑戰美夢,一昧的追求少量的簽約金,也許是勇於挑戰的勇氣,但過去真的有學到更多東西嗎?我覺得未必,也許選擇蹲低一點,緩一年或兩年在過去,小朋友們,你們將會飛更高。





  留在台灣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沒前途或者不恥,其實棒球也是一個世代一個世代在交替的,交替時也是會有陣痛期,每個國家都會經歷的,只是城府深的這個過程比較短暫比較無痛。




  恰恰、泰山、高志綱...等等的,他們也差不多該退了,是該有人接上來了,別忘了他們都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選手,你說...旅美就比較強嗎?你說中華職棒就比較爛嗎?今年經典賽都是旅外的才有如此成績嗎?我想不是,如果整個中華隊不團結,還是跟以前一樣,但...本土選手也都是很重要的Key man。





  我想拋開旅美或中職的刻板印象,能把潛力化成能力才是絕對,肯練肯拼一定有機會,別太早就看輕自己。





  大聯盟是全世界棒球選手的夢,但是那邊是怪物雲集之處,想擠身高處,就要準備好自己,急於求成真的不是件好事。




  頂尖的棒球人才留台灣真的不是浪費,他只是用另一個方向朝的更高處邁進不是?

 

 

 

 

 

C023091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