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1996年開始,Mark Hendrickson就展開了他漂泊的職業生涯,他的旅程在費城展開,一年後輾轉到了加州,在發展聯盟沉潛後又到了紐澤西。和一般常常搬家的浪人投手不同的是,當其他差不多年紀的年輕投手正想盡辦法讓大聯盟頂尖打者們出局時,Hendrickson正努力在低位防守著對方的頂尖中鋒。

Mark4  Mark2  

  1992年,高中時在籃球及棒球項目都獲獎無數的Hendrickson面臨了一個難題:和在第十二輪選秀選上他的MLB亞特蘭大勇士隊簽約,或是接受華盛頓州大的籃球獎學金。當時,擁有籃球夢的Hendrickson選擇了後者。

  雖然已經進入大學就讀,但在這四年間Hendrickson就又先後被教士、勇士(第二次)和老虎三支球隊在選秀會選中。而當Hendrickson即將畢業那年,能同時擔任棒球投手及籃球場上前鋒位置的他,同時被兩個聯盟的兩支球隊相中。NBA的費城七六人隊在第二輪順位、而MLB的德州遊騎兵隊則在第十九輪順位同時選中了他。

  Hendrickson最後選擇了籃球之路,在菜鳥球季他代表費城七六人隊出賽了29場,球季結束後他也參加了一些業餘的棒球比賽。在1997年NBA休賽季期間,Hendrickson又再度被多倫多藍鳥隊在第二十輪選中,而這也是他的名字最後一次出現在大聯盟的選秀會上。

  雖然有許多大聯盟球隊對Hendrickson這位高大的左投有興趣,但他卻坦承,在大學時期他從未考慮要和任何一支職棒隊伍簽約,「高中畢業後我就決定要在大學繼續打籃球了,所以我從沒和他們簽約。」Hendrickson解釋,「從大一那年起許多球隊就在選秀指名我,但直到我畢業前這一切都沒有打動我。當時時間點不太對,我擔心跟職業球隊簽約後會完全投入而無法完成學業,我想自己決定何時踏入職業賽場,所以我當時並未簽約。」

mark3  

  隔年,在沙加緬度國王隊待了一個不太常上場的球季後,Hendrickson萌生了在職業球隊的投手丘上投球的念頭。「當我在休賽季參加業餘棒球比賽時,藍鳥隊有派人來看我打球,我後來和國王隊達成協議,讓我可以在夏天不打籃球時,有三個月的時間打棒球。」Hendrickson說。

  自1998年起,Hendrickson便同時在藍鳥隊1A與籃球賽場上同時出賽,並在隔年升上2A。但接下來的1999-2000NBA賽季,對Hendrickson這位浪人前鋒來說相當挫折,被籃網隊釋出的他先是在十二月底與騎士隊簽下了十天短約,但一個月後卻被騎士隊釋出。至此,Hendrickson的NBA路大概是走到盡頭了,他決定成為一位全職的棒球左投。

  由於之前都將時間放在籃球上,對於成為一位投手,Hendrickson還有許多必須學習。「我常常在打棒球。」Hendrickson當時表示,「但包括我,許多人不知道如何鍛鍊一個投手的手臂、如何照顧它、如何在固定的時間投球,因此我得從頭學起。」

Mark5  

(在棒球場上Hendrickson顯得很高大)

  但即使起步比別人慢,Hendrickson的籃球經驗依然對他的心理層面有所幫助,「職業運動在心理層面的挑戰是相似的。」Hendrickson解釋,「打籃球時,我鍛鍊出心智上的成熟,我可以將它帶到棒球場上。」

  在小聯盟投了幾個賽季後,2002年八月,Hendrickson終於以後援投手之姿登上大聯盟。他也成為第十位曾經在NBA及大聯盟賽場上出賽過的球員。

  2003年是Hendrickson的第一個完整球季,效力藍鳥隊的他繳出九勝九敗、5.51防禦率的成績。隨後也在當時未改名的坦帕灣魔鬼魚隊擔任先發投手,雖然成績不算頂尖,但仍堪稱穩定,之後待過道奇、馬林魚、金鶯等球隊,現年39歲的他,今年年初與金鶯隊簽下一紙小聯盟合約,但並未升上大聯盟。

Mark  

(金鶯是Hendrickson最後一支效力的大聯盟隊伍)

  由於直至26歲才成為全職棒球選手,大家不免想像,這位身材高大的左投手如果自一開始便走向棒球路而不是先去打籃球,他的成績會有多少改變。對於自己當初的籃球夢,Hendrickson表示:「我並不後悔。每個人都會追夢,希望自己離夢想近一些,我知道後來的我離自己本來的目標遠了些,但經過這些後,我的成熟度會幫助我學得更快。」

  Hendrickson是二十年來首位在NBA及MLB都出賽過的球員,對於兩個聯盟他也有不同觀點:

 

對於比賽型態:「對於肌力,籃球會比棒球還要要求,但棒球比較需要瞬間的爆發力。」

 

對於球隊文化:「當時籃球場上的文化多樣性較棒球少,多數球員都是非裔美籍人,隊職員規模也比棒球少,所以大家的關係會比較緊密。」

 

對於生活作息:「棒球員的生活很規律,每天幾乎都作一樣的事。而在職業籃球場,我們很少會在同個地方打一場以上,球隊的移動日或休息日當天,球隊會練球,除此之外就是自己的時間了。」

 

譯者小評:即使在NBA的成績乏善可陳,但努力追夢未果的Hendrickson卻能在另一個頂尖賽場找到容身之地,堪稱是很不簡單。雖然有些人仍不免好奇,如果他起步早一些的話會在投手丘上有什麼成就,但我想,光是能在兩個聯盟都出賽,且有能力及膽識轉換跑道,應該就是極大的成就了。

 

編譯自:

http://z.lee28.tripod.com/sbnscoverstories/id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