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這次的亞洲職棒大賽,不可否認的統一獅隊打得相當精彩,但唯一的遺憾就是昨晚對上澳洲隊無法獲勝,而在最後被對手以強大火力擊潰,不過最後還能拿下亞軍,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了。但如今比完賽後,我們該檢討一下,在這個賽事裡面學到了什麼東西,才能在明年的比賽中繼續進步。

昨晚看到小鐵寫的被坎培拉上的一課心有戚戚焉,每當面對國外強敵時,我們是否已作好心理調整,遇到突發狀況時立刻作調整?亦或是還是按表操課順著自己排定的輪值表,既然前晚投手教練費古洛都已經替大家擋下樂天了,統一獅隊應該有充分的投手戰力可以面對澳洲坎培拉騎兵隊,而不應該是按表操課才對。

至於有人說,那是要給每位投手上場表現才會讓這次亞洲職棒大賽還沒上場的高建三來投球,這點其實我不太能夠認同。只是這場球賽,統一獅隊是以例行賽的觀點來看,按照原本設定的模式而產生的後果。

當然不可否認的,第六局接替嘟嘟潘威倫的傅于剛表現相當優秀,為什麼不讓他繼續投球?說實在的沒有人敢保證如果讓傅于剛繼續投球的話,沒有人會知道是否傅于剛的投球內容會持續穩定,然而大家也絕對不會知道40歲的高建三在這幾年中繼狀況不錯的情形下,會被連續敲出兩支安打,比數直接被追平,因此要討論這個傅于剛是否要繼續投的關鍵點,我是覺得結果論了。

然而前一天贏了樂天,說實在的也是有費古洛撐場,具有大聯盟實力的他完投九局僅失1分,而且那分還有可能是誤判的情況下,該說是費古洛讓統一獅隊有那個機會,或者說讓大家懷抱著夢想有機會與澳洲爭奪總冠軍頭銜嗎?我想應該是吧。

王鏡銘,廖文揚,甚至球評一再說的邱子愷為什麼沒有在左打出現,這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在最重要關頭的比賽,需要依照輪值表去投球,就像潘威倫前幾局投得跌跌撞撞的,卻還是讓他撐完五局拿到勝投資格,這能否讓目前的教練團突破思維去思考,或許因為這次的關係而改變也說不定。

至於有人說該提出來檢討,要不要因此負責下台的總教練陳連宏,為何需要玩這種人情野球?統一獅是今年中華職棒總冠軍球隊,如果一個總教練帶兵出去然後因為沒有拿到冠軍,就要因此負責下台?連總冠軍總教練都該下台的話,那這個賽事還真的是"亞洲職棒懲罰大賽"了。

如今現在討論的東西,都足以讓大家在往後比賽當中拿出來借鏡一番,在投手調度方面是否可以進步?或者是我們的打擊還是處於短打,推進,期待更多短打,或者是勝利方程式長打,或者是更侵略性,也被國內所詬病的盜壘戰術,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反覆咀嚼的比賽內容。

失去了冠軍,但是至少獲得了些什麼,這對於台灣職棒來說才是有所幫助的。我們在短期賽在不傷害投手情況下,真的要照輪值嗎?我不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