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如火如荼舉辦的黑豹旗,是一項單淘汰的全國青棒賽事,透過電視轉播球迷們看到了許多熱愛棒球的社團球隊,也看到了許多訓練有素的科班球隊,兩種不同性質球隊的對戰更是吸引球迷目光。但這項賽事除了年輕球員的「熱血」,其實也有一些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平心而論,國內的科班球隊們其實從來不缺比賽,甚至比賽還有點過多了,所以多一個黑豹旗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又多了一份賽事負擔。但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黑豹旗所導致的最大影響,是高中棒球聯賽硬式木棒組賽事因黑豹旗而被移到明年三月開打,學生棒球運動聯盟官網上說這是「因教育部政策問題」而把比賽推遲到三月舉行,但這個政策卻會導致三到六月間青棒重大賽事過度集中,這對這些年輕選手的體能與身體都是很大的負荷,如果一個未來的超級巨星,因為青棒過度密集的賽事而受傷,各位認為值得嗎?

而黑豹旗對非科班球隊有什麼幫助?除了報名就能夠上電視,以及有機會拿鋁棒跟一些強校打一場比賽外,實際上它的幫助根本比不上北聯、桃聯、中聯、南聯在寒暑假辦的系列比賽。與其把經費投注在非科班球員只能打一場或兩場的黑豹旗,還不如以這些經費協助這些熱血的非科班棒球隊,讓他們有更充裕的經費辦好原本在寒暑假辦的聯賽,以及能在更好的地方練球,或者能夠在更好的場地拼鬥。而四聯冠軍賽與四聯明星賽,也可以補助電視轉播的經費,一樣能滿足這些認真的球員上電視的夢想。

單淘汰的仿甲子園比賽,看起來很熱血,但實際上由於台灣一般學生上課時數過高的緣故,能夠練球的時間本身就已經比較少,讓他們去跟幾乎已經「職業化」的科班球隊打,雖然看似滿足了與強者對戰的「夢想」,但卻可能因為雙方訓練時數極大的差距而導致的高強度落差,而容易在賽場上有發生意外的風險。當然,運動難免會有受傷的情況發生,但讓一個小學球員去接陳金鋒擊出的強襲球,任何人都會認為這樣的對戰風險過高甚至有可能會鬧出人命,科班青棒球員跟非科班青棒球員的差距或許沒有陳金鋒跟小學生的差距那麼大,但這類的對戰風險飆高到爆表大家應該都會同意。

非科班球員根本沒有足夠的課餘時間可以做訓練,甚至小時候也沒有機會接觸棒球,這是國內教育的結構性問題,也是台灣棒球發展的沈痾,短時間難治,也不是光辦一個黑豹旗就能夠解決的。在這樣的「現狀」之下,擴大棒球參與的確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但目前「黑豹旗」的模式,除了增加科班球員的賽事負擔與增加非科班球員受重大傷害的風險外,恐怕對擴大棒球參與的幫助沒有想像中的大,至少沒有把經費投入舉辦社區棒球賽事與協助青棒四聯辦比賽來得大,似乎可以再思考修正比賽模式的可能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