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球的11個原則

Tim_Lincecum_SF2009  
11個你不知道的投球通則,如果缺少這些知識可能會降低投球表現與提高受傷機率。如果你想要在投球上有最佳表現的話,你應該知道這些根據運動科學得出的研究結果。


1. 為了投出速度,投球時應該強調身體從投手板跨出的速度與步伐。(身體移動慢,球速自然就慢。)


2. 專注在發展平順的投球動作,一但投球動作平順,身體的移動也會順暢。而平順的投球動作意謂著適當的投球節奏。任何的快速的或是突然用力的動作都會使得球速減慢。


3. 千萬別過份強調投球動作中的任何單一部分,這會使得投球動作變得遲鈍。(別試著刻意加快手臂揮動的速度或是臀部的快速轉移,這些動作的快慢與否取決於投球的前置動作。)


4. 對於需要修正的投球動作,教練或是指導者用眼睛觀察的話,通常沒辦法給與可靠的建議與回饋,還是用Video拍一拍吧,傻屌,這好用多了。


5. 對於每個投手來說,在球速上最大的限制就是腳步從投手板跨出時所帶動的位移速度。每個投手的天生條件其實就決定了位移的快慢與否。(年輕的投手應該專注在讓身體的位移盡可能的變快)

106475444_crop_650x440  

6. 多做有關柔軟度與延展性的訓練,是他媽徒勞無功的,事實上,這些訓練會阻礙投球的流暢度。(一大堆文獻背書)

任何投球前的大幅度延展動作都會增加受傷風險與減低球速。

7. 扣手指或手腕對於球速實在沒甚麼貢獻,大家請愛護手腕與手指,它們的戰場在別的地方( you will figure it out only when u are or were in a relationship)。手腕與手指的主要功用在於出手順間控制球的位置。手腕出手時應該保持中立而手指的作用則是延伸你的投球動作。

8. 投球時身體的位移越快,肌肉的作用就越小。以投球來講,身體的位移速度是球速的關鍵。這意味著無論你重量訓練有多猛肌肉有多大塊,這些大部分對於球速上的助益是幾乎沒有的。

9. 手臂或是肩膀並不占球速的多大因素。研究顯示,職業棒球選手投球臂的肩膀並沒有比另外一隻沒在投球的肩膀強壯。(by一些文獻)想靠長傳強化手臂就跟系壘想要有女生加油一樣,是一種神話。

10. 球速是建立在協調性與節奏,而不是靠單一肌群的力量,像是爆發力或是肌力。(這邊的肌力我認為指的應該是我們在做重量訓練時使用的”力量”,它的來源是身體裡的肝醣,而爆發力就是我們一瞬間使出的能量,它的來源是身體裡的肌酸磷酸系統。)

11. 球速在投手訓練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球季中每周僅僅一次的訓練是為了保持春訓秋訓期間辛苦訓練的成果。但這也代表著投手教練必須在球季開打前就把投手的球速調整到高潮,ㄜ…高峰,而訓練內容也必須包括大量的速球訓練。這就是我指的保持在一個特定的專門投球的體態。

 

chapman-nearing-completion-of-back-leg-drive  

補充:
movement speed 我認為作者說的是整個身體從投手板蹬出然後到前腳著地後整個重心轉移的速度。


Timing 這個我覺得意思是運用整個身體投球時,那種微妙的出力時機可以使球得到最有效率的加速。但是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精準的一個詞表達,所以我翻成投球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