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電影《KANO》的關係,嘉義農林棒球隊這支台灣棒球史上重要的球隊,終於重新獲得應有的關注。那麼,或許有許多看過《KANO》的影迷或棒球迷,會對嘉農在1931年拿下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優勝,並前進甲子園前的真實戰績有興趣。

以下以謝仕淵先生的博士論文《帝國的體育運動與殖民地的現代性:日治時期台灣棒球運動研究》為本,整理出嘉農自1928年4月成立野球部以後,至1930年年底的比賽戰績。

時間 賽事 對戰對手 比數 戰績 備註
1928年7月 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 台中商業 0:13 吳明捷等多人已在陣中
1928年10月 體協台南支部聯盟戰 南鐵 2:5  
1929年 中南部中等學校野球大會 台中商業 1:1  
    台南一中    
    高雄中學    
1929年 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 台北一中 2:8  
1929年 南部大會 台南一中    
1929年 嘉義野球大會 嘉南    
1929年   全嘉義   嘉農的首度優勝
1930年1月 日本球隊訪台賽 諏訪蠶絲 4:15  
1930年7月 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 台北商業 2:10  
1930年9月 嘉義野球大會 嘉鐵   優勝
1930年10月 文化三百年紀念全島中等野球大會 台北一中    
    台北商業    
    高雄中學   準優勝


嘉農棒球隊其實從1928年首次參加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時,就已經是一支結合原住民、漢人與日本人的球隊。而且從1929年開始,嘉農其實已經蛻變為一支勁旅,後來能夠在1931年獲得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的優勝早就可見到端倪。在1931年那個決定性的優勝來臨之前,嘉農的陣容甚至已經被稱為是「黃金時代」,也難怪後來能夠創下打到甲子園準優勝的壯舉。

1931kano
▲1931年獲得甲子園高校野球大會準優勝的嘉農棒球隊。

或許看過《KANO》這部電影的人,會覺得上述史實的戰績與電影中的嘉農棒球隊無法完全完全對上,不過電影本身就會為了戲劇性而做出改編,像是嘉南大圳實際上在1930年4月已經竣工,而1931年夏季甲子園的決賽,嘉農是在比賽前段的第三與第四局就各失掉2分。《KANO》本身就不是紀錄片,為了劇情需要而稍微改動史實是可以被接受的,只要觀影者在看完《KANO》後能夠對這段歷史多一點興趣,應該就已經很夠了。

除了嘉農以外,台灣在1920年代還一支由原住民所組成的「能高團」,他們不但曾在1925年赴日巡迴比賽,陣中的主力球員羅道厚更在1936年成為首位加盟日本職棒的台灣人。不知道未來他們的故事,有沒有機會也像嘉農的故事一樣,被拍成電影呢?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