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my John手術的發明人,法蘭克‧裘柏醫師今天過世了。

1394164413000-2014-03-06-jobe  

加入道奇隊的前幾年,因為陳金鋒的肩傷,還有郭泓志的手肘,我曾經不只一次帶著兩名選手去看裘柏醫師;從一開始的問診,到日後的開刀復健,裘柏醫師在陳郭兩位選手職棒生涯的初期,是極度重要的一位人物。

第一次見到裘柏醫師是在1999年陳金鋒的第一個春訓,但第一次踏進他醫療中心的診療室候診,卻是2000年季初郭泓志的第一次受傷。

當時裘柏醫師早已是運動傷害醫療界大師級的人物,診治過數不清多的明星球員,而且年過七十,已是半退休狀態,門診沒有固定時段,只能預約。

兩位剛進小聯盟的菜鳥選手,若不是因為是道奇隊的一員,要見上裘柏醫師恐怕也得排上幾個月。

而我只是個剛進入職棒圈的菜鳥翻譯,複雜一點的醫學名詞沒幾個聽得懂。

走進診療室,裘柏醫師沒有一點大牌醫師的架子,問診的方式是裘柏醫師用英文解釋,然後我用中文跟郭泓志說明,郭或是我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我會用英文問,然後再把裘柏醫師的解釋翻譯給郭泓志聽;有時候一句話可以來來回回連說明兼解釋帶翻譯說個兩三遍。

整個過程中裘柏醫師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耐,而是坐在一旁笑咪咪的看著我向選手解釋,就像個和善的老爺爺看著自己的家人一樣。

他是那種不管是和球團老闆一起看球,或是在小聯盟基地和基層員工不期而遇,說起話來都一模一樣的人;而且這麼多年來,每一個人口中講出來的裘柏醫師,都是一模一樣的。

A great doctor, a nicer person.

回想起來,我記得他握著郭泓志的左手,耐心的一下下輕輕伸展著那個傷了的手肘,告訴他不用擔心,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

我也記得那年秋天在亞利桑納的秋訓基地,他用手指在陳金鋒的肩膀上畫著,細細解釋著手術的每一個步驟,直到陳金鋒緊皺著的眉頭終於慢慢鬆了開來。

謝謝你,裘柏醫師,願您安息。

arrow
arrow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