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  

 

所有圍繞KANO關於日語使用太多、關於美化日本殖民、關於族群及政治的討論,在我看來都很無聊。之前我沒有看過電影,我也不想做任何comment,管他龍應台有沒有寫甚麼? 管他是不是有人有計畫的在攻擊這部電影,重點是這部電影很賣座,越來越多人願意買票進戲院看,不到兩週開出一億六千多萬的票房,這就已經是答案了,不管人家怎麼攻擊,靠著口碑,KANO已經殺出一片天。

 

今天上午我跟太太還有小女兒去電影院看了,3個小時又5分鐘的電影,但一氣呵成毫無拖泥帶水的感覺,完完全全的感動。是的,跟之前的海角七號一樣,特效之類的跟我們習慣的好萊塢電影相比還是弱了一些,這又是資金的老問題;但如果你喜歡棒球,你就會喜歡這部電影,這是毫無疑問的。

 

KANO是一部棒球電影,其他例如族群融合或台灣日治時期庶民生活的呈現等,其實相對不是那麼重要。KANO單單純純就是一部棒球電影,而且是拍得很棒的棒球電影。

 

我也看過不少美國的棒球電影,但這部片毫不遜色(again,後製特效不算的話……)KANO逼真的拍出這群高中生以及他們的教練那種毫無保留愛棒球的心意。最後在甲子園的冠軍賽,毋寧是令人動容的,是讓所有愛棒球的人會淚流滿面的動人詩篇。

 

而更重要的是,這其實是真正在台灣棒球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情,不像海角七號只是一個杜撰的劇本。想想看,甲子園耶! 這可比威廉波特要高階得多,但1931年那麼古早的年代,這群台灣嘉義的高中生,飄洋過海站上這個日本棒球的神聖舞台,一舉打響了嘉農的名號,感動所有日本棒球迷而贏得「英雄戰場 天下嘉農」的美名。

 

當總冠軍賽現場觀眾喊出「天下嘉農」時,相信所有觀眾都受到感動;看到選手們前仆後繼的飛身接球,同時喊出「歡迎光臨」時,相信所有觀眾都受到感動。但想一想大家之所以會那麼感動,是因為棒球就是台灣的國球,我們從小就懂棒球,懂得基本規則,懂得比賽的節奏,然後經歷那麼多三級棒球,以及世錦賽、亞運、奧運、經典賽等等,台灣人棒球看太多了,所以我們懂,所以這部電影我們很容易會有共鳴。

 

再回頭思考,這一切豈不是當年的嘉農棒球隊自己造成的? 因為他們當年在甲子園的動人表現,從日本又紅回台灣,才造就出台灣後來成為棒球王國的這一切? 那麼,KANO這部片之所以會感動人,會那麼讓人共鳴,會那麼賣座,其實,就是嘉農自己種下的種子,在八十多年中茁壯成長,最終靠著KANO這部片盛開綻放。

 

其實在棒球王國環境成長的球迷充滿著對棒球的熱情,但多數對嘉農並沒有太多了解聽聞。就好像現今台灣人吃著嘉南平原生產的白米,但多半都不知道監造嘉南大圳讓嘉南平原成為穀倉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是說找大澤隆夫演這個角色也太犯規了吧! 看過八田與一的照片,大澤隆夫也帥太多了)一樣。如果不是這部片的出現,大家也可能就不會知道,台灣棒球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許多台灣的棒球迷不知道自己之所以成為棒球迷的重要原因。當然,也順便知道八田與一的事蹟。

 

想一想我們的確對這塊土地的很多歷史所知有限,但感謝魏德聖導演的挖掘,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得知這一段歷史。

但是……回到我的主題,認不認識這段歷史其實不重要,知不知道八田與一是誰相對也是小事。重點是,愛棒球的人一定會喜歡這部片子,KANO就是一部好看的棒球電影,這就足夠了。

 

1931年真正嘉農棒球隊合照

L20140307018115_60827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