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diego-padres  

所有聖地牙哥教士隊的球迷來說,今年很不好過。15號,他們先送走了轉播教士球賽超過30年的老朋友Jerry Coleman;相隔不到半年,隊史最偉大的名人堂球星Tony Gwynn也告別人世。接連2位在主場Petco Park外設有紀念雕像的傳奇人物辭世,無疑種種打擊聖地牙哥的棒球社群,但屋漏偏逢連夜雨,地主教士隊今年又再次跌入戰力羸弱的泥淖中,準備迎接連續第4年勝少敗多的失敗球季。 

以下是教士隊自2011年後的戰績和分區排名(所有數據截至6/30

教士隊

勝率

與第一名勝差

分區排名

2011

71

91

.438

23

墊底

2012

76

86

.469

18

4

2013

76

86

.469

16

3

2014

35

47

.427

11

4

從圖表不難看出教士隊這幾年的戰績毫無起色,雖然不至於差到像徹底重建的太空人或是今年的響尾蛇隊,但他們高不成低不就、停滯不前的成績完全無法被熱愛棒球的聖地牙哥球迷接受。

062014-MLB-josh-byrnes-bud-black-LN-PI  

圖左是最近剛被教士隊開除的前總管Josh Byrnes,圖右則是教士隊總教練Buddy Black。

或許聽到球迷的大聲疾呼,亦或按捺不住改善球隊體質的渴望,教士高層在622日宣布解除球隊總管Josh Byrnes的職務,期望藉由汰換管理人員來扭轉球隊近年的頹勢。此舉讓人嗅到教士高層有意勵精圖治的決心,卻也引起一些評論家的質疑:Josh Byrnes真是教士戰績不振的罪魁禍首?教士老闆是不是應該耐心些,畢竟Byrnes才不過上任3年?換掉Byrnes,真能直搗問題核心?

以上質疑都有其道理,但在回應那些質疑之前,在談論如何改變教士現況之前,我們勢必得先檢視究竟教士隊這些年來出了什麼問題,唯有了解癥結點後,我們才能在種種弊病中找到適合教士隊的改變方向和努力目標。

---------------

1. 貧弱的打擊、幾近零效率的進攻

毫無疑問,拖垮整個教士隊戰績的禍首,就是他們的打擊。.213的團隊打擊率、.272的團隊上壘率、.334的團隊長打率,教士隊在這3項進攻數據上,都在全聯盟敬陪末座,更甚者,他們的.272上壘率是大聯盟過去100年來最差,這段期間從沒有另一支球隊比他們更不會上壘。有這樣的打擊成績很難想像他們本季的得失分差會好到哪裡去:今年他們總共失掉301分,卻只攻回242分(平均每場得2.95分),得失分差為負59,是全聯盟第2慘,僅次於同區墊底的響尾蛇(得失分差為負68)。

UTI1781169_r620x349  

打線裡,真正在聯盟平均水準之上的打者只有去年年底用Luke Gregerson換來的Seth Smith,和農場自產的一壘手Tommy MedicaSmith至今繳出.883的進攻指數,且OPS+達到154更證明他的進攻火力超出一般水準很多,可想見若教士去年沒完成那筆交易,現在的打線會更加淒慘。Medica雖不太選球,也容易被三振,但他強大揮擊力量彌補了那些缺失,所以還能送出.769的攻擊指數,可隨著打擊樣本增多、賽事陣線拉長,Medica的成績應也會下修到平均之下。

smith medica  

Seth Smith(左)和Tommy Medica是少數教士隊裡打擊不至於太差的球員。

如果帳面上成績可以看的野手就只有上述2位,相信不需我多做解釋大家就能明白教士的攻擊有多差。剛簽下5年延長約不久的Jedd Gyorko不只打得爛(打擊率.162),也有傷病問題,現在人還在傷兵名單裡;原本寄望可成為球隊看板球星的三壘手Chase Headley,自12年繳出全明星身手後就回不去了,本季打擊率一直在.200低徊,看不出任何起色;苦心栽培的一壘手Yonder Alonso有著全大聯盟一壘手最低的OPS.591),在進攻上一直是教士的毒瘤。

教士隊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攻擊指數

得分

2011

.237

.305

.349

.653

593

2012

.247

.319

.380

.699

651

2013

.245

.308

.378

.686

618

2014

.213

.272

.334

.605

239

雖然在Adrian Gonzalez2010年離隊前,教士隊的打擊問題就已存在,但從2011年少掉Gonzalez這樣的攻擊重心後,球隊在攻擊面的問題就愈加明顯。從上圖可看出,教士隊這4年來的打擊成績起伏不定,卻始終排在聯盟最後10位,跳脫不了低效能的陰霾。

100810_gonzalez  

Adrian Gonzalez在教士隊時期一人就撐起教士隊打線。

或許教士打擊不振有一部分和對打者極端不利的主場Petco Park有關,但這絕對不是決定性因素,因為這4年教士的主場OPS.656和客場OPS.683相去不遠,都不是漂亮的數字。教士隊的打擊問題,歸根究底,還是在球員本身素質、能力。球員本身打擊實力不佳或訓練效果不好,不管到多小的球場,打擊成績還是難以提升。

2. 太多具爭議的交易和決策

在此我們或許就可窺見Josh Byrnes被開除的真正原因。以下是Josh Byrnes2010123日加入教士成為棒球執行副總裁,並於20111026日被拔擢為球隊總管後,教士隊幾項具爭議的交易和決策: 

* 20101217日,用Cole FigueroaAdam RussellBrandon GomesCesar Ramos換得光芒Jason Bartlett 

Jason+Bartlett+San+Diego+Padres+Photo+Day+cOEJJJ2mie1l  

Jason Bartlett。

4名年輕球員(1野手3投手)換來年過30、打擊成績走下坡的游擊手,顯然不是正確的決定。Bartlett接下來2年在教士出賽168場,留下.591的攻擊指數後就一直受傷勢困擾,並決定在今年退休。反觀被交易到光芒的球員裡,Cesar Ramos這幾年就在光芒牛棚裡有不錯表現,光他一個人的價值就比Bartlett高出許多。雖然此交易發生時,Byrnes還不是球隊總管,但身為棒球執行副總裁的他,在交易前應清楚這決策,所以Byrnes顯然不能置身事外。

* 20111217日,用Mat Latos換回紅人Brad BoxbergerEdinson VolquezYasmani GrandalYonder Alonso

Mat+Latos+San+Diego+Padres+v+Los+Angeles+Dodgers+As1GEEtCOGkl  

Mat Latos。

市場不大的教士隊,當時想利用Mat Latos這條大魚進補多名大物新秀和年輕球員,可惜這群在他們眼中潛力無窮的球員,後續表現實在不理想。Alonso不僅長打能力消失,連打擊信心也在今年徹底崩壞,是近年表現最差的一壘手;Grandal用禁藥被禁賽50場,今年同樣陷入打擊低潮;Edinson Volquez留了1.5季繳出快5ERA後被交易掉;Boxberger扮演中繼後援表現突出,算是這包裹裡唯一有正向貢獻的選手,只是牛棚很不錯的教士根本不太需要他,所以在今年初將他交易到光芒。 

* 201216日,用Anthony RizzoZach Cates換回小熊Andrew CashnerKyung-Min Na

Anthony+Rizzo+Philadelphia+Phillies+v+Chicago+LhbrAlnwK1Gl  

Anthony Rizzo。

當時教士決定把一壘大位全權交給Yonder Alonso,所以他們的農場大物Anthony Rizzo理所當然變成交易籌碼。結果大家都很清楚,Rizzo到小熊後長打能力大釋放,今年到目前.906的進攻指數更讓Rizzo看起來有超級明星的架勢。雖然Cashner2年表現確實突出,但今年已2度進傷兵名單的他,健康問題儼然是重大隱憂。這筆交易裡,教士對自家一壘手和新秀的評估顯然不當,但若Cashner能常保健康,他們不見得是輸家。

* 一堆失敗的延長約和自由球員約:Cameron Maybin五年2500Nick Hundley三年900Chase Headley一年1025Carlos Quentin三年2700Cory Luebke四年1200Jedd Gyorko五年3100Josh Johnson一年800

Yonder+Alonso+San+Diego+Padres+v+New+York+XC47JCffrs7l  

Yonder Alonso。

Maybin簽約後至今的OPS.654Hundley簽約後打擊率下探.210,今年被交易到金鶯;跟Headley簽的雖是短約,但照他今年的打擊成績來看(打擊三圍.207/.294/.332),那1000萬很可能也會完全泡湯;Quentin簽約後打得不錯,但養傷時間顯然比上場時間多很多;Luebke2012年簽約後至今只投了5場先發、31局,隨後即開始養傷,今年初他動了第2Tommy John手術;Gyorko簽約後OPS只有.482,目前也在養傷中;Josh Johnson簽約後1球未投直接進廠動第2Tommy John手術,整季報銷,教士800萬美元形同虛擲。

雖然這些交易和決策的評價,很多都是後話(沒人能精準預測球員表現),也跟運氣不好有關(沒人能料到球員何時受傷),可當愈來愈多案例的結果都是失敗時,不免讓人覺得管理階層的行政運作、效能評估、績效預測也要負上責任。

Josh Byrnes的交易眼光不是沒有可取之處,其任期仍有幾筆交易值得嘉許,例如以Joe ThatcherMatt Stites和一支選秀籤換Ian kennedy,以Luke GregersonSeth Smith,以Logan ForsytheBrad Boxberger5名球員換Alex TorresJesse Hahn等,都為球隊戰力加分不少,只可惜Byrnes屢屢在幾個重要新秀的發展性和重要交易的評估上出差錯,造成球隊戰力傷害超出他對球隊的貢獻,或許這就是Byrnes被開除的最主要原因。 

3. 選不到好新秀

以下是教士隊1994年至2010年季中選秀第1輪選進的球員,以及這些球員後續在大聯盟累積的生涯WAR值(WAR為一種對球員綜合評價的進階數據,評價範圍包括打擊、守備、投球、球場因素、時代因素等,超過0代表該球員比一般替補球員多為球隊貢獻的勝場數):

年份

順位

球員

生涯WAR

1994

3

Dustin Hermanson

11.3

1995

2

Ben Davis

2.9

1996

15

Matt Halloran

X

1997

27

Kevin Nicholson

0.1

1998

9

Sean Burroughs

5.4

1999

20

Vince Faison

X

1999

28

Gerik Baxter

X

1999

29

Omar Ortiz

X

2000

9

Mark Philips

X

2001

14

Jake Gautreau

X

2002

13

Khalil Green

8.4

2003

4

Tim Stauffer

3.8

2004

1

Matt Bush

X

2005

18

Cesar Carrillo

-0.7

2006

17

Matt Antonelli

-0.2

2007

23

Nick Schmidt

X

2008

23

Allan Dykstra

X

2009

3

Donavan Tate

X

2010

9

Karsten Whitson

X

2010年之後選進的新秀還需更多時間磨練、證明身手,所以不列在此表論成敗,這裡只單純名列2010年(含)以前至1994年,教士隊每年在頭1輪挑選的「未來之星」。在圖表裡,生涯WAR值被畫成X的,代表他們沒有在大聯盟上過場,老一輩的大多已退休,近幾年的也都難登最高殿堂;至於那些有數字的,即代表他們曾站上大聯盟舞台,無論短或長,都曾親身體驗大聯盟棒球。 

教士隊這20年來,在第1輪選秀幾乎沒什麼斬獲。一般來講,第1輪選進的球員對球團來說,都是潛力最好、實力最被看重的新秀,無論日後成為球隊看板、中堅份子,或是變成球隊的交易籌碼,都有極高的價值。然而,對近年的教士隊來說,他們似乎不曾把握住這好機會,強化貧弱的陣容,反倒選進許多在小聯盟層級就舉白旗的球員,即便有球員奮力拼上大聯盟,也打不出什麼出色的成績。

050114-MLB-MATT-BUSH-DC-PI1  

史上最糟選秀狀元:Matt Bush,如今他已淪為階下囚。

2004,教士隊握有當年的狀元籤,只是他們徹底搞砸了那次決策,選進如今背負「史上最糟糕狀元」醜名的Matt Bush。該年教士的球探團比較鍾意投手Jared Weaver或是野手Stephen Drew,可時任教士老闆John Moore獨排眾議,選進出身本地聖地牙哥的Matt Bush。以游擊手身份加盟教士的Matt Bush,進小聯盟後不只打不出成績、守備表現糟糕,場下私生活也非常不檢點,屢次酒駕肇事被捕幾乎毀了他的一生,而這名當初被教士「慧眼」選中的狀元,如今甚至淪落聯邦監獄裡吃牢飯,預計2016年才能出獄。

By5lfy3C  

教士前老闆John Moore。

前老John Moore除了Matt Bush的決策令人不敢恭維,他在任期間大幅刪減球探部門預算,且拒絕支付頂級新秀高薪等種種行徑,更讓球迷、專家直搖頭,有他這樣錯誤的經營方針,也難怪教士會在0708年首輪選進Nick SchmidtAllan Dykstra等高不成低不就的球員。

從選秀這點觀察,可看出教士隊在這20年來一直不斷重蹈覆轍,犯下類似的錯誤,白白流失掉許多很好的球員和球星,雖然這中間也有像交易來尚未成名的Adrian Gonzalez等聰明實惠的決策,使他們可以偶爾嚐嚐季後賽的滋味,但就長遠來看,他們的經營成效很難使他們在近期回重溫98年的總冠軍賽,遑論總冠軍金盃。

4. 自作自受:廣袤的新球場Petco Park

2004年啟用的新球場Petco Park是教士隊自己捅出的簍子。雖然中外野到本壘板不是特別遠(396尺),但左右外野伸展開來的幅員之遼闊,使Petco Park變成大聯盟對投手最有利的球場之一。 

petco-park-panorama1  

Petco Park。

大球場並非是壞事,有益於投手發揮、降低失分,但從棒球娛樂觀眾的觀點視之,就不是特別恰當,畢竟一般大眾到棒球場希望看到得是較刺激的打擊戰,而非較沉悶的投手戰。一般球場偶爾出現的投手戰,在Petco Park卻幾乎天天上演,即便球迷有多麼熱衷棒球、有多麼熱愛投手戰,也很難接受毫無強大砲火的球季,尤其教士隊本身的打擊又一向貧弱,這些不利因素加總起來,不難想像為什麼近年教士主場觀眾連年在聯盟排名末段班。

觀眾流失、人氣降低,對1支正努力振衰起敝的球隊來說,顯然不是好事。教士在思考如何提升打擊、改善戰績、拉攏人氣的同時,或許也可效法大都會隊或水手隊,稍微修建球場的架構,給球隊另一個改變的契機。

--------------------

以上雖然講了這麼多教士隊這些年停滯不前、搖擺不定的缺失和弊病,但教士隊也並非無可取之處,長期下來他們的先發和牛棚皆表現傑出,今年牛棚更在聯盟名列前茅,可惜打擊這塊拼圖就是怎麼拼也拼不上去。教士隊高層近期裁掉總管Josh Byrnes,除了透露對本季感到失望,也顯示他們有心想要做出改變,企圖補齊攻擊面的缺失。有心想要改變自是好事,但避免過去的錯誤更為重要,這是教士未來新管理階層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940x  

Jerry Coleman(左)和Tonny Gwynn(右)。  

我想教士隊若想告慰Jerry ColemanTony Gwynn2位教士傳奇的在天之靈,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未來拼出隊史第1座總冠軍,即便眼前的困難還很多,但至少他們已經有了新的動作,期望他們能趕快在數年後擺脫弱隊之姿,重返久違的季後賽席次。

 

參考資料 /  BaseballReference, Fangraphs

圖 / Zimbio

文 / Jacky

 

arrow
arrow

    Jack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