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燦爛的五月、鬱悶的六月。

五月份Toronto Blue Jays的戰績是21勝9敗,六月份變成12勝15敗(四月的戰績也是如此),單月勝率未滿五成。雖然還是坐著分區龍頭的位置,不過佔的不是很穩。這個月的對手強度還算ok,但整個月只拿下了兩個系列賽(另有一個平手),就算是在自己的主場出賽、也沒有佔到什麼便宜。六月的成績,讓人著實煩惱之後的成績會如何演變。
打擊方面問題不大,wOBA在這個月的成績為0.322,是比上個月(0.363)的成績退步,不過這個數字在聯盟當中還算是前段班,但得分的效率變差倒是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這個月平均每場得分是3.89分,比上個月下降不少。常常都是要靠全壘打攻城掠地,要是打不出全壘打,壘上常常堆滿了殘壘。

Edwin Encarnacion延續上個月的火力,在六月份仍然是我們最倚重的打者,只是其他打者就各有些狀況。Jose Bautista的上壘率夠高,但他整個月只敲了一發全壘打,也因傷休了幾場。Lind、Lawrie、Dioner Navarro、Melky Cabrera、Jose Reyes的表現都還ok,OPS都在0.730-0.800之間,wOBA最差也有0.324,球員個人的成績算是有打出來,但怎麼球隊打不回什麼分數?這又回到前面殘壘太多的問題,是棒次安排出了問題嗎?還是其他問題?

2014-7-jose-reyes.jpg

Jose Reyes除了保持健康、也必須多發揮些本事、攻守兩端都需要。

另外在Lawrie受傷後,我們必須趕緊找位能夠頂上二三壘位置的人,交易傳言現在很多,不過AA看來不算輕易出手。Munenori Kawasaki、Steve Tolleson、Juan Francisco的搭配攻守都有缺陷,僅能撐一陣子,要想搶分區冠軍,這個洞必須好好解決。

投手,整體的表現算是偏差,ERA為3.93(AL第9)、FIP為4.33(AL第14)、xFIP為4.11(AL第12),六月份多丟了不少分數。成績變差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於被打的全壘打變多,五月份我們投手的HR/FB為8.2%,HR/9為0.87;到了六月份這個數字變成HR/FB為11.4%,HR/9為1.14。容易被敲全壘打、當然就容易丟更多分數,這個數字在五月或許太好,六月等於是被修正。

五個主力先發在六月份的成績如下:
Mark Buehrle:1勝4敗,ERA2.79FIP4.60
R.A. Dickey:1勝3敗,ERA4.11FIP6.85
Drew Hutchison:1勝3敗,ERA4.28FIP3.95
Marcus Stroman:2勝2敗,ERA2.67FIP3.57
J.A. Happ:3勝2敗,ERA4.55FIP3.50

可以發現一個好玩的事,後面兩號先發的成績反而比前面的要好。Stroman與Happ的勝投都比前面幾位來的多,FIP也來得比較好,這算是蠻令人讚賞之事。不過Happ比較像是在搏運氣,在他五場先發當中,他只吞了27.2局,平均一場先發不到6局。而且在這當中他被敲了31支安打、送出11個保送,內容並不是很理想。Happ常常一場爛一場好,沒有穩定的表現,實在很難讓人信任。Stroman與Hutchison兩位年輕投手之前都有出現在一些交易傳聞上,但都被AA否認,他說完全沒有考慮過要把這兩位投手交易掉的念頭。隨著球季進行,他們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漫長球季的耐力考驗,該如何調整、以及球隊適時該節制他們的投球量,會是之後要觀察的地方。

而Buehrle與Dickey兩位老投手吃局數還是有一套,平均每場都能夠撐滿6局,前者看來跟賽揚獎是比較無緣了,只能說遺憾,而後者有點狀況,比較需要擔心。Dickey在六月被敲了10發全壘打,在僅僅30.2局之間,這是非常誇張的數字。而且他的投球數一直高居不下,他的不振會不會跟他有點疲憊有關?已經有國外網友做統計,當Dickey投超過100球時,他的被打擊三圍是0.407/0.529/0.815,我相信大多數的投手在投超過100球時,表現都會打個折扣,但Dickey似乎更為慘烈,教練團必須正視這個問題。看來對於這位老投手也必須有些投球量限制,不要在冀望Dickey可以吃很多局數(如果用球量不多當然例外),應該是要讓他在有限球數內發揮最大效益,對球隊才更有幫助。

2014-7-ra-dickey.jpg

R.A. Dickey的表現不甚理想,是被過度使用?

至於牛棚,這個月表現得還ok,總共用過10位不同人選,主力還是放在Casey Janssen這位終結者身上。而前終結者Sergio Santos傷後復出投的也算出色。Dustin McGowan回牛棚後壓制力果然有提升,看來中繼真的比較適合他。比較讓人訝異的是Steve Delabar被下放,去年他還入選明星賽,今年的成績卻一直投不出來,回到3A做些調整,希望在八九月搶排名時Delabar能夠有所貢獻。

七月份的賽程頗硬,Toronto將有26場賽事,其中17場是客場,包括明星賽前一波10場的客場旅行,考驗很大。

球季已經過了一半,接下來還有許多硬仗,該要做些改變調整,還是說想直接用目前的陣容繼續打下去?可能管理階層在近期需要做些決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4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