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lanco strawberry griffey  

自海盜大物Gregory Polanco610號大聯盟初登場後,我就時不時會在大聯盟官網每日精彩花絮裡瞥見他的身影。190公分、99公斤的身材在打擊區上不大起眼,但那只不過是掩藏Polanco體內強勁體能和爆發力的假飾,一旦Polanco開始跑動、轉軀揮棒,他的每個動作、每次出擊都會讓人驚豔。

613日客場與馬林魚作戰,生涯首度在客場出賽的Polanco面對火球投手Nathan Eovaldi毫無懼色,單場7打數5安打攻進2分打點,另跑回3分,成功扮演開路先鋒角色,率隊在延長賽1386擊敗馬林魚。這是Polanco立足大聯盟的起點。

Gregory+Polanco+New+York+Mets+v+Pittsburgh+GiBpnxxrjqel  

623日面對小熊,Polanco單場40,生涯首度在1球賽內敲不出安打,終結他上大聯盟後連11場安打的壯舉,雖沒能延續場次,但Polanco已打破海盜隊史新秀初登場後的連續安打記錄。這是Polanco擦亮自己招牌的時刻。 

626日主場對上大都會,Polanco4打數中敲出2安打,包括1支重擊松坂大輔的3分砲,單場灌進4打點,助球隊52贏勝。除此之外,Polanco還在那場比賽選到1次保送並完成1次成功盜壘。這時,人們開始把Polanco80年代大都會球星「草莓先生」Darryl Strawberry和生涯超過600轟的巨砲「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相提並論。 

Gregory+Polanco+Chicago+Cubs+v+Pittsburgh+DZcvAc_vxbOl  

把上大聯盟還不滿1個月的22歲小將,拿來和生涯有千分打點的Strawberry、攻守全能的Ken Griffey Jr.比較,這想法聽起來有些荒謬,我也承認以Polanco目前累積的成績和資歷,連這2位選手的邊都沾不上,Polanco顯然還需要更多時間證明自己。但從Polanco過去在小聯盟的成績、球探報告和升上大聯盟的種種表現,卻還是隱隱約約看得到過去2位明星選手的一點影子。

Polanco不到1個月的大聯盟資歷、有限的樣本數裡,我們能從裡面看出哪些和StrawberryGriffey Jr.的相似點?(所有數據截至7/6

一、揮棒動作

Gregory Polanco的揮棒可揮幅大,也可有技巧的進攻,攻擊方式十分靈活。在投手還在預備時,Polanco的站姿呈雙膝微彎,重心擺在後腳,雙手握棒於胸前,並微微擺動球棒。當投手開始動作,Polanco會將握棒雙手和雙腳的重心繼續壓在後面,直到球來的最後一刻才轉移身體重心,把身體驅轉和手臂的力量結合送出。若全力揮棒或拉打,Polanco揮出後會只留一手持棒,將力量完全釋放;倘若技巧揮擊或推打,Polanco則會維持雙手持棒,以求對球棒的掌握度。

polanco swing  Polanco的揮棒。

strawberry swing Strawberry的揮棒。

ken griffey swing Griffey Jr.的揮棒。  

同樣面對內側低角度的球,Polanco與2位前輩的揮棒動作(結果皆為全壘打)頗為類似,但Polanco腿的轉換和移動顯然比其他2位大。

Polanco的全力揮擊方式,酷似草莓先生Strawberry以及Ken Griffey Jr.的豪邁揮姿。這2位前明星在揮棒過程中,也都把重心持續保持在身體後側,直到球飛來的最後一刻,才靠身體驅轉帶動雙臂與球棒揮動,打擊棒球。這種揮棒模式揮棒幅度極大,所畫出的弧形也較廣,比較像讓球來碰球棒,而非用球棒技巧性去找球碰,因此通常採這種揮棒策略的打者多屬大棒型。StrawberryGriffey Jr.就是靠這樣的揮擊轟出大量全壘打,卻也因此吞下較多三振(Griffey Jr.的優異打擊能力和選球,彌補這揮擊動作許多缺失,所以他的被三振率沒有特別高)。

Gregory Polanco帶有技巧性的推打,擊中球後Polanco的雙手仍緊握球棒。

有趣的是,Polanco不僅揮擊姿勢和動作類似2位前輩,他的進攻策略也很多元,並非只有揮大棒純拉打一個選項。如上面提及,Polanco有時在進攻上會採技巧性揮棒或推打,用球棒去碰球擊成技巧性安打,如同鈴木一朗的巧打。這樣多元的進攻模式一方面可增進Polanco的打擊率、降低他的三振數(目前15.2%的三振率低於聯盟平均20.3%),另一方面卻犧牲了他的長打頻率,因此Polanco的長打數字沒有如2位前輩亮眼,其目前.113的純長打率(ISO,只計算長打數的數據,.145是平均值)遠不及2位前輩生涯平均超過.240的水準。即便拿Polanco去年在小聯盟表現最好時的純長打率(.194),也不及StrawberryGriffey Jr.強大的長打能力。

plot_hc_spray (1)  

從BrooksBaseball的落點資料顯示,Polanco擊出的球除了全壘打多為強拉揮出外,其他安打他都能用不同的攻擊策略擊出。所以雖然Polanco的長打率不是頂尖,可多樣化的攻擊能力使他在打擊區的威脅力不減反增。 

 打擊  

 

二、速度、外野守備

Gregory+Polanco+Arizona+Diamondbacks+v+Pittsburgh+YVJ5aFF00uzl  

球探報告裡的Polanco,是一個具有優異速度、跑壘判斷力稍差的球員。具有優異跑速這點,和年輕時的StrawberryGriffey Jr.類似,2位前輩20多歲時都有單季20盜的實力,其中Strawberry更演出過單季30轟、30盜的全能數據。跑壘判斷力上,Polanco應會和多數球員一樣隨經驗累積變好,但即便被球探認為在壘上有些躁進,Polanco從小聯盟累積的盜壘成功率事實上比2位前輩都還要好,只是他在大聯盟的實際表現還有待更多檢驗。未來,Polanco若持續穩定發展,他將可能成為單季2020盜的選手,雖然無法像2位前輩有強大的長打力,但也足以使他成為海盜隊的看板球星之一。

Gregory+Polanco+Chicago+Cubs+v+Pittsburgh+ZFJpsNUPj_Hl  

外野守備上,Polanco就沒有Griffey Jr.那般出色,卻也沒有差到像Strawberry懶散無紀律。Polanco的守備問題出在他對飛球的落點判斷和他的跑動。即便Polanco有優異速度,但不佳的判斷力讓他的起跑時機偏慢,移動時也無法選擇最佳路徑,導致他的防守範圍受限,面對強勁的飛球也較沒有招架力。從今年幾次守備畫面中,可看到Polanco的判斷顯然不比當年的Griffey Jr.,使敵對打者往往在進攻右外野時得利,這是Polanco少見的缺點之一。

速度與防守   

 

三、本壘板紀律

2位前輩一樣,Polanco不是只會一味揮大棒、不顧被三振的選手。Polanco的好壞球判斷優於許多同齡選手,他的進攻策略也不會太躁進,平均每打席至少要看4顆球。這樣成熟的本壘板紀律使Polanco的被三振率低於聯盟平均、被保送率也有12.5%(聯盟平均為7.9%),他的揮空率、壞球追打率也都在聯盟平均水準之下。在小聯盟,Polanco的平均上壘率為優質的.358,可見他把小聯盟的選球功力和本壘板紀律一併帶到大聯盟,持續展現他的高上壘能力和纏鬥力。

紀律  

雖然Polanco在大聯盟的數據樣本還很少,代表意義明顯不足,但到目前為止觀察他的表現,確實可發現Polanco2位前輩多有類似之處。有這樣的表現,不難理解海盜教頭Clint Hurdle為何會讓Polanco站穩球隊開路先鋒的位置。 

未來,對甫升上大聯盟的Polanco來說還長得很,他也需要更多好表現來證明自己在小聯盟的身手並非空泛不實,或許他有可能在接下來數月陷入低潮被下放,也有可能維持現在的表現就此長駐最高殿堂,這些都沒人能精準預測。 

Gregory+Polanco+Philadelphia+Phillies+v+Pittsburgh+htQtz6E8lkHl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海盜隊目前由PolancoStarling MarteAndrew McCutchen組成的黃金外野,絕對是聯盟中爆發力最強、速度最好、未來潛力最高的外野組合之一,而我們從Polanco身上看到StrawberryGriffey Jr.的影子,無疑又提高了我們對他的期待、他的想像。

也許有一天,Gregory Polanco也會變成日後人們拿來和新秀比較、相擬的響亮名號。

 

 *Gregory Polanco在小聯盟的打擊花絮:

 

參考資料 / Fangraphs, BaseballReference, BrooksBaseball

文 / Jacky

圖 / Zimbio

 

arrow
arrow

    Jack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