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yton Kershaw

 雖然賽季才剛剛過半,但若說截至目前為止所發生的一切,已提前預示了屬於道奇王牌Clayton Kershaw偉大賽季的來臨,或許並不為過。

 

Kershaw $ per W-Start-IP-Pitches  ▲Kershaw每一勝/先發/局/球預估美金價值 / Fox圖卡

Scene 1:Kershaw與道奇達成七年2.15億鎂協議

 一月中旬,Kershaw與母隊道奇簽下了一紙新約,即使並未像之前傳聞所說,長度達到10年、總值也未飆破3億、更非歷來最貴(Miguel Cabrera於稍晚簽下了10年2.92鎂大約),這紙七年長約,依舊讓Kershaw成為史上首位平均年薪突破3000萬的球員,更輕鬆超越Justin Verlander前一年簽下的七年1.8億鎂,成為史上最大張投手合約

 此約附帶但書,在2018年季後、亦即合約走滿五年,Kershaw可以選擇跳脫合約,那時他將是30歲,正值盛年,保有再簽一紙大約的空間,屆時能否再創新高,很是讓人期待。

 

Scene 2:海外開幕戰風光奪勝,旋即進入傷兵名單

 季前簽了長約,滿面春風的Kershaw,無疑是在澳洲舉行的海外開幕戰、道奇這邊當然的先發投手,而他也沒讓球迷失望,主投6.2局送出7K,僅失1分,漂亮奪下賽季首勝。

 未料四天後卻傳來噩耗,由於大圓肌發炎得跳過一次先發,再來更因此進入了七年大聯盟生涯首次傷兵名單,直到5/6才又再次出賽,沒想到5/17面對響尾蛇,竟只投了短短1.2局就狂丟7分吞敗,Kershaw上回先發投不到兩局就被KO,已經要追溯至2010年5月4日,當時只投了1.1局就狂失7分。

 

▲5/17,Kershaw投不滿2局遭響尾蛇KO

 先是受傷,再來又大爆炸、創生涯次慘記錄,輿論開始出現這位億萬金臂是否也患上了「大約症候群」的說法......

 

Scene 3:Kershaw生涯首場無安打比賽

 然而,Kershaw以實質表現破除了外界對他的質疑,其中,又以6月18日在家迎戰暴力落磯軍為最。

 整場比賽打下來,都看Kershaw表演,完投9局不僅1分未失,也沒被擊出任何安打,還狂飆15K(無BB),落磯打者群對他完全一籌莫展,這是一場「無安打比賽」(no-hitter)。事實上,若非7局上半Hanley Ramirez發生失誤,這還會是場完全比賽!

 

MLB Top Pitching Performances - 2014  ▲2014年投手單場最佳表現前10傑 / ESPN

 縱然與偉大記錄擦身而過,絲毫無損「書僮」的精湛演出,根據棒球統計數據祖師爺Bill James發明的「Game Score」,Kershaw這場no-no可以得到102分,是歷來所有無安打比賽中最高分,堪稱歷來最傑出的單場投球表現之一!

 

▲《MLB Tonight》剖析Kershaw驚人技藝

Scene 4:Kershaw連41局無失分大秀!

 上述提到的no-hitter,只是近來Kershaw鬼神之作的一角而已。自6/13對響尾蛇第3局遭Hill擊出二安掉分後,一直到將近一個月後的7/10對上教士、於第6局遭Chase Headley敲出陽春彈為止,歷經6次先發、整整41局投球,這段期間,Kershaw一分都沒有丟掉!

 

longest scoreless IP streaks in LAD franchise history  ▲道奇隊史連續無失分記錄 / 《MLB Tonight》圖卡

◎這寫下了幾個難得記錄:

1.此為道奇隊史第三長記錄,前兩位分別是大前輩Orel Hershiser(1988)與Don Drysdale(1968)創下的連59局及連58局無失分,Hershiser同時也是聯盟記錄保持人

2.自Hershiser之後,僅有Brandon Webb(2007)與R.A. Dickey(2012)創下比Kershaw更長的無失分記錄,分別是42與44局。

3.這41局投球中,Kershaw僅被敲17安,K掉了高達50位打者(並只有6BB),BAA是鬼神的.122,中間更只被跑者上過3次三壘(2次為失誤造成)

4.當中過半的21局是為「完美半局」(讓對方三上三下)

5.面對的150名打者中,共有50位最終以三振收場,換言之,高達33%的打者都是被Kershaw給K掉的!


 即使記錄中止,Kershaw依然交出一場完投勝,賽季第3場(並列聯盟最多),也達成他自6/2以來個人8連勝,期間8場先發、61局投球,他只被敲31安(3轟),狂飆80K、卻僅有6次保送,防禦率低至0.74。

 這般瘋狂演出,讓Kershaw贏得六月份投手獎殊榮(6先發-44局-26安-61K-4BB-6W-ERA 0.82),也毫不意外地連四年入選明星賽(主投1局送出1K無失分,目前連4年都有出賽、連4局無失分),目前更以1.92ERA排在榜上第二,有望連四年拿下防禦率王。

 

Career Stats

 攤開Kershaw歷年記錄,不難看出他年年都在進化(FIP不含7/20場),我想應當不會有人認為過往三年內「二奪賽揚、三連霸防禦率王、兩屆三振王,並於2011年拿下投手三冠王」的Kershaw不夠強悍,但恐怖就恐怖在:今年Kershaw之強大,竟足以讓前幾年的他相形失色,這無疑是所有打者的夢魘。

 

K%-BB%

 就算把他的成績拿去跟幾位神獸比,也毫不遜色,三振率(K%)34.1%足以排在歷來第六,前五名由「神的左右手」Randy Johnson(2001年37.4%,第二;2000年34.7%,第四)以及Pedro Martinez(1999年37.5%,第一;2000年34.8%,第三;1997年34.2%,第五)「兩手」包辦,Kershaw不僅有機會超越他們,他的控球也來得更好

 

FIP-

 根據Fangraphs提供的數據,Kershaw本季至今的FIP1.72,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定義請見這兒)不僅是個人最佳記錄,更可以排到歷來第25強而根據校正過、屏除球場因素的FIP-,Kershaw今年的FIP-為44(7/20止),既是個人記錄、也是聯盟最優,扣掉19世紀的上古神獸不看、更是自1999年Pedro Martinez(28)以來最威猛記錄。

 (Kershaw的FIP-為44,意味著他的FIP比聯盟平均強上56%,聯盟平均為100)

 

 ▲Kershaw半季精華

 至此,Clayton Kershaw追逐的,已不再只是個人記錄,更是歷史。

 

Kershaw did it!  ▲Kershaw達成無安打比賽的那一刻

 固然賽季還很漫長,現階段來說,Kershaw就連要二連霸賽揚八字都還沒有一撇,缺賽一個多月造成局數上的劣勢難以填補,要維持這樣超群的表現更非易事,但他的投球總是充滿了驚奇,你說是吧?


 Just wait and see!

_____

◎延伸閱讀:[MLB] 2014年上半季回顧:國家聯盟
  [MLB] 2014年上半季回顧:美國聯盟
  [MLB] 2014明星賽點將錄:Clayton Kershaw
  [MLB] K王之王:達比修有

◎文:張火光

◎參考來源:Even Without Scoreless Streak, Clayton Kershaw Is Still Having a Historic Season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Fangraphs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自製表格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