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Soriano 2  Rafael Soriano

 今天在國民主場Nationals Park進行的國民海盜之戰,是系列賽最後一戰,鏖戰了11局後,靠著Scott Hairston的再見高飛犧牲打,國民6比5勝出,連兩場跟對方說再見、三連戰橫掃,續以六場勝差在分區稱霸,看似再美好不過的一天。

 然而,九局上半的插曲,讓這一勝不僅贏得辛苦,還夾雜了一些不快、更捎來了一些警訊。

 

PIT VS. WSH 0818

(上圖點下去有影片照著既定的劇本,九上、領先兩分,Matt Williams選擇讓終結者Rafael Soriano在此時登場、準備收割勝利,調度帳面上看來沒啥問題,但他忽略了Soriano近五天內含今天已是第四度登場,且在8/13、8/15都有失分的紀錄(各挨3安),怕是有些疲累的現象,仍然推他上去。

 「觸身球、安打、暴投掉一分、保送、內滾出局、二壘安打失兩分」,這便是今天Soriano的投球內容,只解決了一個人,卻被敲了兩支安打、送出兩個四死球、把領先兩分的局面瞬間搞成落後一分,下場時,滿場噓聲。

 所幸國民在下個半局扳平比數、才有了後面的逆轉,不過那暫且不提。

 

Rafael Soriano

 賽後被問到近來一波亂流,Williams是否會考慮拔掉Soriano終結者的位子,他給予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說:

 「一整年下來,他都是我們的終結者,我不認為現階段有需要做出改變。」

 隊友Ian Desmond也在推特上表達對Soriano的支持

 

 當事人Soriano是怎麼說的呢?他承認球的進壘點確實不理想,他也明白自己之所以被噓,是因為沒做好分內工作,並會試著反彈。

 

Soriano pitch to NYY  ▲Soriano表示:過去50年沒有半支奪冠隊伍的CL超過40歲的啦!(暗指Mo太老)

 打從Soriano來到國民伊始,他的一切就充滿了爭議性。

 這或許跟他當年隔空嗆Mariano Rivera有些關連,確實Soriano那一年的表現是不差,但若想以這樣的發言吸引到洋基的目光、將他留下,只能說是大錯特錯。

 原以為還要乏人問津不知道多久的Soriano,最終卻出乎意料地來到國民,可說始料未及,經紀人Scott Boras跳過總管Mike Rizzo、直接與老闆Ted Lerner交涉,並使其以兩年2800萬的價碼簽下R索,這早已不是秘密,沒人知曉他是用什麼樣的話術來說服Lerner在陣中已有兩位終結者經驗的年輕右投的情況下,還以略高的價碼簽下一位將屆33歲、球速開始下降的資深終結者,但Soriano畢竟還是來了。

 

 先暫且撇除他的宇宙無敵大嘴巴不論,不管他是多麼常放砲BS時牽拖隊友站位沒站好然後又說欸記者我只是私底下說說你怎麼報出來了、亦或怪罪休息休太久讓他施展不開(這我真的蠻不爽的,還兩天前的新聞而已,你放這消息教練敢不給你上嗎?結果上去投這什麼鬼樣子),都先暫且不提,有種說法是你成績夠好,那你的私德如何或許就不是那樣重要,雖然我不太能認同,但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倒也沒什麼問題,好比Ty Cobb不就是公認的大惡棍嗎?

 很多人會很不解何以國民迷動不動就對Soriano怨聲載道好像他投得有多爛一樣,明明這兩年投得就都不差,72次救援成功是聯盟第四多,ERA 2.81、WHIP 1.15雖不算頂好但也沒差到哪去,不太能明白國民迷幹嘛一直叫他滾像我就叫超兇的,沒看到老虎火牛陣燒成什麼樣子了嗎?有Sori在,是否該自覺慶幸了呢?

 

13-14 Relievers WAR  ▲2013-2014 聯盟後援投手WAR排行榜 / Fangraphs

 Well,我不是很想要用WAR評論一位球員該領多少錢,但有興趣的話,上面這個榜看一下,看有哪些球員領的錢比Soriano多,你可能會好奇:咦,那Soriano人勒?怎沒看到?這可能要請你點一下這連結,抱歉,他在第二頁,他的表現(1.3 WAR)並不足以讓他擠去第一頁。

 也許他的表現「帳面上」看起來不差,但這並不代表他「實際上」真是如此,就FIP來說,去年他的FIP是3.65、今年則是2.87,對照防禦率分別是3.11和2.59,一般來說FIP>ERA意味著運氣不錯或是守備幫了不少忙,當然我不會說Sori今年的好表現都來自運氣,但對於他的成績,恐怕還是予以保留比較好。

 其次,是安定感的部份,這也是他最最為人詬病之處,近兩年共118場出賽中,Soriano共有78場球讓對方打者上到壘包,比例高達66%,其中,讓1名打者攻上壘包的次數為40次、2名為24次、3名為11次、4名為3次,每次看他上去堆壘包,驚都驚死,實在是很好奇為何他每次內容投得零落卻依然可以霸氣撲克臉拉衣服勒,請原諒我,太Swag了,我完全無法理解。

 

Drew Storen  Drew Storen

 念了這麼一大串,那麼國民陣中,除了Sori之外有沒有足以扛起終結者的人物呢?

 有,至少兩位:Drew Storen、Tyler Clippard,還有MW自己補充的Matthew Thornton,眼鏡哥說過他僅止於代班就好,論經驗,Storen則比Thornton來得多,即便今年關門的下場都不太好,他還是Soriao有難時的第一選項。

 

 ▲國民迷不願回首的夢魘

 談到Storen,你很難不聯想到2012年分區系列賽關鍵第五戰的大崩盤,那是至今所有國民迷心中的痛,但並不等於當天投得荒腔走板的Storen必須要扛下所有的責任。

 沒法把局數拉得更長的Gio Gonzalez有責任、上去救火變成縱火的Edwin Jackson有責任、四局後就被封鎖的國民打線也有責任,無論如何,都不該單由時年才20有4的Storen來扛。

 

Storen x Clippard  ▲私交甚篤的Storen和Clippard

 隔年春天球隊(老闆)宣布簽下Soriano,無疑是給了他一記重擊,雖然對於Soriano的加盟他抱以「樂觀」的態度來接受,但整年下來都投得跌跌撞撞、還曾遭下放,跟Storen是室友的Clippard受訪時表示,「Soriano的到來,讓Storen受了影響,這形同一種放棄。」彷彿只是砸掉一場比賽就註定了接下來的命運。一直以來Storen都被以當家終結者的身分被培育著,即便砸掉的比賽極其重要,但他可才24歲呀!球隊這樣的決定,外加沒有良好的溝通,對於旗下的球員乃是一種「錯誤的訊息」,Clippard如是說。

 這也是作為國民迷不太能諒解Soriano的一個原因,既貴、表現又沒到很出色,更間接讓小老弟失去信心(好在最後有找回來),不過自然不是怪Sori,而是怪簽他的老闆居多。

 

 ▲Storen談今年整體表現不錯的國民牛棚

 歷經去年的劫難後,Storen似已找回了過往的身手,如要找人替代Soriano,自然以他為重。

 

GF

 當然,貪心點說,我十分希望就直接拔掉Sori的位子轉交給Storen就好,但老闆砸了銀子可不能放它沉到水裡,MW願意說Sori有困難時其他隊友可以代班已經謝天謝地了,其他不敢多想。

 既然短期的已經沒有轉機了,那講講長期的吧,Soriano的合約是到今年季後結束,明年1400萬的選擇權自動執行的條件為「12&13年關門(Game Finished)達120次」,所謂的關門是指擔任最後一任投手的意思,目前兩年累積98次,還差22次,看完上面囉嗦一堆,相信你應該不假思索就能猜得到我有多不希望R索留下來、多希望Storen能儘早拿回屬於他的位子。

 

Soriano shirt untucked

 作為球迷,對於球隊的政策自是使不上力的,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評論的權利,一切的一切乃是出於一股「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意,而有許多部分都是其他球隊的球迷所不明白、也無從理解的。無論對Soriano有多麼不滿,這兩年終究還是在他的「庇蔭」下還算安然地度過,謝謝他的貢獻,也希望他休息幾天後可以硬起來,然後最最理想的情況--他能在國民拿到戒指,然後再繼續他的下一趟旅程,好聚好散唄。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