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仁川亞運金牌戰,又是在比賽後段出了狀況,這樣的劇情真令人覺得熟悉,無法守成真的是我們國際賽的痛,所以每每就算領先,大家的心相信也是七上八下。回朔到有記憶的比賽,已經過了10多個年頭了,這樣的症頭卻屢次出現,無論是調度問題,抑或是球員狀況不佳,甚至是致命的失誤,常在最後關頭無法撐住而輸掉比賽,以下記錄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話先說在前頭,如此的辛酸史,觀看前請先準備好面紙且要有心理準備!

1999年,第20屆亞錦賽,日本vs台灣,最終比數2:1  

九局下1:1平手,威猛的先發投手蔡仲南續投,兩出局無人在壘,馮勝賢失誤,而後形成一、二壘有人,換上曹錦輝,先是暴投,再被敲再見安打。

1999年亞錦賽,當年20歲的業餘好手蔡仲南力拼松坂大輔。

1999年,第20屆亞錦賽,南韓vs台灣,最終比數5:4

十一局下4:4平手,許銘傑在兩出局一、二壘有人時被敲再見安打。

2004年,雅典奧運,義大利vs台灣,最終比數5:4

九局上4:3領先,陽建福被敲逆轉兩分砲。

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vs日本,最終比數3:4

七局下3:0領先,先發投手王建民續投,安打加上高飛犧牲打失一分,再被敲追平兩分砲。
十局下3:3平手,已投了2.2局的後援投手曹錦輝續投,一出局滿壘換上陽建福,最後被敲出再見高飛犧牲打。

2004雅典奧運,陳金鋒石破天驚的三分砲讓曾公放聲大叫。(圖:李天助)

2006年,洲際盃,台灣vs日本,最終比數3:4

八局下3:3平手,換上林恩宇,被敲陽春砲超前。

2006年,洲際盃,荷蘭vs台灣,最終比數4:2

十局上1:1平手,已投1局的耿伯軒續投,保送加上安打,失掉3分。

2007年,第37屆世界盃8強賽,台灣vs荷蘭,最終比數3:6

八局上2:1領先,換上耿伯軒,被敲出陽春砲追平。
十一局上2:2平手,已投了3局的耿伯軒還在場上,被首棒敲安後退場,倪福德接替,失誤後造成一出局滿壘,後來被敲連續安打失掉4分。

2007年,亞錦賽,日本vs台灣,最終比數10:2

七局上2:1領先,先發投手陽建福續投,觸身球加安打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下一棒觸擊但投手選擇傳三壘,All Safe變成無人出局滿壘,換上耿伯軒接替,日本採取強迫取分追平,再被安打送回超前分,再換上曹錦輝依舊無法終結攻勢,單局爆6分遭逆轉。

2007亞錦賽,陳金鋒從達比修有手中擊出逆轉兩分砲(圖:中央社)

2008年,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台灣vs加拿大,最終比數5:6

九局上5:4領先,換上羅嘉仁,先是被敲安打,加上暴投,再被打安打追平比數。
十局上5:5平手,換上姜建銘,被連續敲安打回超前分。

2008八搶三奧運資格賽,高國輝的三分砲讓全場觀眾欣喜若狂。

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vs中國,最終比數7:8

十二局下半7:3領先,突破僵局制,投手陽建福,保送加上安打先失掉兩分,再因安打以及蔣智賢失誤,被說再見...

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vs南韓,最終比數8:9

七局上8:8平手,已中繼5局的倪福德續投,保送加上安打,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張誌家上場接替,被敲安打超前比分。

2009年,第25屆亞錦賽,日本vs台灣,最終比數6:5

十局上5:5平手,王鏡銘被首位打者敲安打,兩出局後再被敲二壘安打超前比分。

2010年,末屆洲際盃,台灣vs荷蘭,最終比數3:5 

十局上3:2領先,突破僵局制,已投了1局的羅錦龍續投,連續兩次暴投先被追平,再被敲兩分砲超前。

2013年,第三屆經典賽,台灣vs南韓,最終比數2:3

八局下2:0領先,郭泓志上場後援,先是連續兩支安打被追回一分,再被敲兩分砲逆轉。

2013年,第三屆經典賽,日本vs台灣,最終比數4:3

八局上2:0領先,前一局投0.1局的郭泓志續投,被敲連續兩支安打後,王鏡銘上場接替,一出局後再被敲安追平比數。
九局上3:2領先,前一局投0.1局的陳鴻文續投,一出局後投出保送,在兩出局兩好兩壞時被敲安打追平比數。
十局上3:3平手,已投1.1局的陳鴻文續投,安打加上保送,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林羿豪上場接替,一出局後被敲出高飛犧牲打超前比數。

2013經典賽中日之戰,相信將是棒球迷永生難忘之役。(攝影:陳柏州)

2014年,仁川亞運,南韓vs台灣,最終比數6:3

八局上3:2領先,已投2.1局的陳冠宇續投,一出局1.2壘有人時,換上羅嘉仁接替,連續的保送加上安打,一連掉了4分被逆轉。

整理完我都要淚流滿面了,但其實這還不是全部,因為我已把雖然被追平或逆轉,但最終還是獲勝的比賽給剔除。

以上所有賽事皆是以腦海中的記憶拼湊,以及google大神的協助記載而成,如有疏漏或錯誤,還望各位不吝提出,或是您有其他相關賽事也歡迎提出。

本文同步發表於運動視界-豬拔聊棒球

arrow
arrow

    豬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