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勃1997 (2)  

中華職棒史開打至今,已經到達四分之一個世紀,這些年來來去去有過數不清的外籍洋將,有些是以球速火燙、控球精準讓人念念不忘,有些是以打擊強悍、健步如飛令球迷印象深刻,這開場白…怎麼跟上一篇文章一樣?!因為想不出更好的開場白,因為提到球速火燙,就不能不提到這位,曾在1996球季投出過時速156公里快速球,在中華職棒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與哈里士、海克曼、林岳平與羅曼四位選手並列中職最快球速紀錄,兄弟象隊「守護神」勞勃。

 

勞勃,職棒七年球季初(1996年)加盟兄弟象隊,鐵牛記得那年頭一次賽前在台北市立棒球場看見身材厚實壯碩的他,當時曾誤以為是兄弟隊在擁有葛雷諾與路易士之後補強的第三名外籍洋砲,沒想到在比賽後段看到他上場投球,如「砲彈」般剛猛的速球朝捕手迎面襲來,讓當時坐在本壘後方觀眾席上的鐵牛被那強大球威所震撼衝擊,甚至露出驚恐不已的表情,勞勃球速球快而且球質重,打者往往必須提前反應決定揮擊與否,加上回鍋中職暫時以中繼身分調整狀況的前統一獅隊「速球王」瑞奇,讓當時兄弟隊比賽後段的三振秀也成為比賽的另一個賣點。

 

中華職棒在第四年加入俊國熊與時報鷹隊,期間熊隊在歷經轉賣,在職棒七年正式改名為興農牛隊,六隊的比賽場次也從1995年球季開始,從90場增加到100場的比賽,當時投手陣容的分工雖然稱不上精細,但也隨場次增多而逐漸成形,至少球隊「守護神」這個位置是不敢馬虎的,當時龍隊有先發轉後援的賈西(後來的凱撒),獅隊擁有前一年在後援表現出色的百力,虎隊是不動的本土守護神劉義傳,鷹隊是以兩屆救援王郭建成擔綱,牛隊則是以湯尼與來加為後援主力,在年度救援王的競爭可說是相當激烈。

 

球季初,以戰績最佳,擁有最多救援機會的獅隊百力領先,勞勃以些微差距緊咬在後,球季開打來到季中,龍隊賈西轉任後援追上了領先群,而郭建成則是因為狀況不佳,鷹隊為求保險改以多情鞏固最後一道防線,虎隊劉義傳則是因為球隊戰績不佳,比較缺乏救援機會,職棒七年的救援王成為百力、賈西與勞勃三人的競爭,當時球隊「守護神」的工作不像現在只要在負擔三到四個出局數,以勞勃為例,通常每次後援都要投一局以上,三局到四局的案例也屢見不鮮,甚至有時候在球隊以些微差距落後時也被派上場投球,對球隊真的堪稱是勞苦功高。

 

Rob Wishnevski 勞勃 1997 2 (2)  

 比賽來到下半季的九月底,獅隊百力救援次數領先與球隊戰績給予較多救援機會的優勢,但繁重的投球任務也造成他身體上不堪負荷,獅隊為了季後賽的考量讓他休息,這時龍隊的賈西以連續出賽拿下救援成功殺出重圍,而勞勃也趁機急起直追在季末拿下26場救援成功,儘管超越百力的24場救援成功,卻輸給了龍隊賈西的29場,但也因為他的投球局數已達到聯盟設定的門檻,意外地以1.67的ERA拿下年度防禦率王。

 

勞勃儘管在年度救援王項目敗給了龍隊的賈西,但是他過人的球速與續航力已經吸引了日本職棒西武獅隊的目光,馬上在球季結束後將他挖角網羅,1997年穿上西武獅隊球衣,勞勃一度被期待已經頂下老投手鹿取義隆所留下的「終結者」大位,球季初一度也投出不錯的成績,勞勃儘管球速剛猛渾重,但缺乏變化球種搭配的罩門不久就遭到選球仔細的日本打者識破,球季結束後遭到西武隊的釋出。

 

1998年球季,勞勃再次返回台灣職棒的舞台,這一次他穿上了台灣大聯盟年代勇士隊,季中又被交易到聲寶太陽隊,隔年球季又因為與球迷發生衝突遭到太陽隊釋出轉到雷公隊,雖然最終拿下了當年他在兄弟隊失之交臂的救援王頭銜,但也因為他的火爆脾氣,結束了三年的台灣職棒生涯,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關於職棒七年救援王的紀錄,網路上有許多錯誤的刊載,甚至連BBM發行的球員卡都罕見出現錯誤,經過鐵牛的查證,職棒七年的救援王的確是龍隊拿下29次救援成功的賈西,而不是象隊的勞勃。

 

 

參考資料:

  1. 1.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title=%E9%A6%96%E9%A0%81
  2. 2.http://www.cpbl.com.tw/
  3. 3.職業棒球雜誌
  4. 4.週刊野球雜誌

 

 

arrow
arrow

    李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