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給你6分的領先,還拿不到勝投,陳偉殷本季的第一場先發,當然投得不好。

 

有些投手,會因為球隊早早給了大幅領先的狀況下,反而變得不會投球,但陳偉殷並不是這種投手。那他今天除了本身狀況不是很好之外(看球速就知道),到底主要的問題出在哪裡?

 

有人會認為說,他今天速球的球速沒出來,導致跟他的變化球種的速差不夠,所以迷惑不了打者,當然這是可能的一個原因。但我個人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在大幅領先的狀況下,陳偉殷可能想多練他那顆新的變速球(straight change),結果因為掌控上還不純熟,除了變速球最後還是壞球多過好球,也讓他其他球種的控球也跟著亂掉。結果就是常常球數落後,想再搶回好球數,又常常被破壞掉(今天坦帕灣光芒的打者,總共打了24個界外球),最後就是用球數激增!

 

而陳偉殷今天很明顯在體力上還未調到最佳狀態(跟他在熱身賽最後一場的用球數很少,有絕對的關係),所以用球數激增的結果,就是球速越來越慢,最後變成沒有武器來解決打者。

 

在大比分領先的比賽中,投手拿來練他們不純熟的球種,其實無可厚非,也不是很稀奇的事。尤其是我們都知道,這顆新的變速球,是陳偉殷今年開季的重點磨練球種。但是「練球」可以,你不能練到掌控比賽的狀況都一起亂掉

 

陳偉殷今天控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亂掉的?從第二局隆戈利亞(Evan Longoria)那個9球的保送開始(不然他第一局8球就讓光芒打者三上三下,7顆是速球),最後用了29球才解決掉第二局。而且之後他的控球,一直沒有完全找回來。第二局他一共投了6顆變速球,15壞。滑球是一直到這個半局最後一個打者貝肯(Tim Beckham),才拿出來用,而且最後也是用滑球,讓貝肯揮棒落空三振。

 

今天陳偉殷全場總共投了18顆變速球,810壞,很明顯控球狀況還不好。18.75%的使用比例,也是陳偉殷大聯盟生涯,單場變速球使用比例第17多的比賽。第17多(連季後賽,這是陳偉殷大聯盟生涯的第90場先發),乍聽之下好像還好,但要考慮到這是這顆新球種,第一次在正式的比賽中使用。如果沒有影響到大局就算了,如果影響到了還繼續投,其實就真的太冒險了。

 

至於他的主戰武器,速球,很明顯的因為體力還沒到最佳狀態,球速比以往慢了一些。甚至到後來體力明顯不濟時,還出現了87英里的速球

 

這邊也要先解釋一下,因為陳偉殷今天的球速比以往慢了一些(要講慢了許多也可以),導致大聯盟官網的「Gameday」,把他一些8788英哩的球,寫成是變速球。但那些是速球就像「Gameday」把一些7879英哩的滑球,寫成曲球一樣,但事實上是滑球。

 

不過之所以我在前面提到,陳偉殷今天球速沒出來,雖然可能是他投不好的原因之一,但我個人不覺得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今天被敲的四支安打雖然都是速球,但這顆速度不夠的速球,還是讓光芒打者揮棒落空8次!也製造了3次三振。

 

球迷朋友們如果有去關注「揮棒落空」這項數據的話,應該知道陳偉殷單場用速球就讓打者揮棒落空8次,其實並不算少,而且今天陳偉殷的速球,總共只投了50顆(3317壞),是他大聯盟生涯單場速球使用比例最少的紀錄(52.1%)。這也表示雖然速度不夠,但他今天的速球,還是有一定的球威。

 

當然,兩記重傷害,三壘安打及全壘打,還是陳偉殷幾年以來的老毛病:兩次都是滿球數後因為不想保送,選擇用速球來拼。畢竟陳偉殷目前的球探報告,一定還是會標明他是以速球來拼的投手。但這也是為什麼,去年下半季當他的滑球穩定下來之後,戰績會扶搖直上。

 

講到滑球,今天他投了25顆,187壞,製造出3次揮棒落空,也抓到一次三振,所以狀況還算是穩定。在新的變速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變成「第三球種」的狀況之下,滑球這顆「第二球種」的穩定性,陳偉殷一定得好好的掌握住!

 

如果有球迷朋友們,對於今天主審的好球帶有意見的話:首先,大家都知道「一般狀況」下,我不喜歡把我們台灣投手的投好投壞,怪罪到主審的好球帶上,因為投手跟打者,本來就要去適應;再則,今天的主審西卡克斯(Ed Hickox),他的好球帶,向來不太撿右打者內角的球。所以他今天常常不撿,其實是滿正常的。

 

所以簡單來說,我個人覺得,今天就是陳偉殷在大比分領先的狀況之下,想要趁機多熟悉他新練的變速球,卻導致他後來其他球種的控球也被影響到;而因為他的體力還沒調到最佳狀態,在控球出狀況,用球數激增之後,他的球速越來越衝不出來,最後變成沒有武器來解決打者。讓他五局無法投滿,也很可惜的失掉了一場應該要拿到勝投。

 

至於賽後,陳偉殷自己說,他第二局那個該抓雙殺卻沒去抓的錯誤,影響到他之後的情緒及表現如果是真的,那這個問題就只能靠他自己解決了,因為情緒影響到表現,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最後,如果有人認為,總教練蕭瓦特(Buck Showalter)在只差兩個出局數,還領先3分的狀況之下,為什麼不讓陳偉殷嘗試保住勝投資格?我只要把蕭瓦特在賽後的兩句話,跟大家分享就好了。他說:「他(陳偉殷)今天有很多機會能保住勝投,是他自己沒把握住」(He had a lot of opportunities to get the win tonight and he didn't take advantage of them.)。

 

大家自己去體會,蕭瓦特是什麼意思吧(應該不難懂)

 

如果陳偉殷真的很生氣,那就把這股氣,發在下一場對手,他的天敵,紐約洋基的身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