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個人的看法,今天陳偉殷失投球,只有一顆造成重傷害:92英哩稍微偏內角,但是高度卻不高不低的速球,被普侯斯(Albert Pujols)拉出陽春砲。雖然賽後,陳偉殷自己認為這球沒怎麼失投,只是在這打席,差不多位置的速球,已經讓普侯斯看過了。所以陳偉殷是覺得,以後自己要在配球上做調適。

 

但是熟悉大聯盟的球迷,應該都已經知道,普侯斯的隊友楚奧特(Mike Trout),是少數擅長打低角度速球的「右打者」(通常擅打低球的是左打者)。而普侯斯雖然是名人堂級的打擊天才,但他還是跟大部分的右打者一樣,比較擅長打偏高角度的速球:除非你是對他投出角度很準的「high fastball」,不然對普侯斯,速球最好還是壓低,才會比較保險。

 

所以不管這球是不是偏內角,或是這打席差不多位置的速球,已經讓普侯斯看過?光是那個高度,其實就滿危險的了

 

很可惜的,現在比賽結束後再回頭來看,這支陽春砲,就已經註定陳偉殷今天拿不到勝投了... 因為他的隊友完全拿洛杉磯天使先發投手威佛(Jered Weaver)沒有辦法。

 

可是今天陳偉殷對楚奧特,就投得相當精采了!雖然第三個打席被他敲出一支一壘安打,但那支安打並不紮實。而前兩次打席,陳偉殷三振他都K的非常漂亮!第一個打席,連四顆速球,兩好兩壞之後,陳偉殷丟了一顆滑球,楚奧特應該猜測來的是速球,所以不但揮棒落空三振,而且腳步好像還差一點滑倒。

 

第二個打席,連四顆速球之後,陳偉殷又丟了一顆滑球,這次楚奧特沒被騙到,兩好兩壞;下一球曲球(bad choice!),還好是一顆挖地瓜的壞球,兩好三壞。到這裡已經6球,而且是滿球數了,而第7球是速球,被楚奧特破壞成界外球。所以第8球會是什麼球?

 

92英哩,有點紅中偏高的速球,讓楚奧特揮棒落空(事實上是擦棒被捕)三振!

 

或許是因為第一次是被滑球騙到,揮空三振的影響,讓楚奧特猜測可能是來滑球,結果反應不及又被三振。但就像前面講的,對普侯斯,速球對決最好是壓低;但對楚奧特,速球對決,最好不要走低角度的速球。雖然今年楚奧特打低角度速球的成績比以前有進步,但走高角度還是比走低角度來得保險。所以無論楚奧特是不是預期會來滑球,但陳偉殷決定用速球對決,不走低角度,絕對是聰明的選擇!

 

而陳偉殷能夠這樣投的最主要原因,是今天這場比賽,其實是今年球季七場先發以來,第一次他的速球狀況,以及滑球狀況,同時「真正」都好的一場比賽!也讓他兩顆球種可以運用自如的來壓制天使打者。天使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或許團隊攻擊的成績並不理想,但他們還是跟去年一樣,打先發左投手打得很好(目前面對先發左投手,天使是73敗!)。所以大家應該還記得,去年金鶯總教練蕭瓦特(Buck Showalter),曾經兩次調動先發輪值,讓陳偉殷避免面對兩支球隊:一支是底特律老虎,另一支就是天使!

 

所以即使今天吞下了第二敗,但陳偉殷能對天使投出這樣的成績(7plus,掉2分,2個保送,7次三振),相當值得讚賞!

 

提到速球跟滑球,今天狀況都不錯。速球今天投59顆(4217壞),使用比例是正常的62.1%,但均速則是本季最快的91.1英哩,也比較像是他以往的球速。雖然5支安打都是打速球,但球速,尾勁,控球,也讓天使打者揮棒落空4次,製造了2次揮棒落空三振,及1次站著三振。

 

而一直在觀察的球速,除了均速變正常之外,今天球速是從8993英哩,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陳偉殷球速了。他以往大概都是9093英哩,極速95英哩。今年看到極速的是93英哩,但89英哩今天只出現了兩顆,而且是在第七局。所以等於就是9093英哩在跑,更沒有再看到87英哩的速球了。如果能保持下去,那開季時陳偉殷球速的問題,應該就不用再擔心了。

 

而且現在也繼續保持著上一場比賽我所發現的狀況:目前7場先發,3場均速在91英哩上下的比賽,陳偉殷都投得相當漂亮;2場均速在90英哩上下的比賽,陳偉殷至少還能「撐」出優質先發;但2場均速只有89.6英哩的比賽,陳偉殷都投得不理想所以目前看來還是需要球速的陳偉殷,均速恢復正常,絕對是好消息!

 

而連續幾場狀況平平的滑球,今天狀況也相當不錯:投了20球(146壞),讓打者揮棒落空4次,也抓到了比速球還多的4次三振!而且沒有被敲出任何安打。所以先前才會說,沒有任何一顆球種的狀況,是能夠場場都保持很好的,連續幾場狀況不好,還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從去年下半季以來,大家就看得出來,這顆滑球已經有一定的穩定性了。果然,今天的狀況就調回來了!

 

也因為如此,今天陳偉殷的變速球跟曲球,都各只投8顆而已。變速球是53壞,曲球是35壞。當然還是變速球的狀況好一點點,但這兩顆球種,今天都只是配菜,這場比賽靠速球跟滑球,他的第一及第二球種就夠了!

 

雖然還是吞下敗投,但這已經是陳偉殷連續的第四場優質先發(Quality Start)了。他生涯最長是連續六場優質先發(台灣時間2013711日到811日),連續四場是他生涯第二長,追平了也是在2013年,從49日到27日的連四場優質先發成績。而且他的一些數據,到目前為止還是保持的相當漂亮:2.53 ERA,在美國聯盟排名第9,全大聯盟排名第20。而1.08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1,全大聯盟排名第23。至於.209被打擊率,則是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1,全大聯盟排第16名。如果能繼續保持下去,勝投是不需要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