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那些曾經在比賽放水涉賭的選手,鐵牛都怎麼處理牠們的簽名球?」

印象中相同的問題,鐵牛被不同的朋友問過很多次,有很多朋友會選擇眼不見為淨,將它(們)當成廢棄物送給垃圾場的焚化爐,希望讓它(們)「下輩子好好做人」,可是即使是最便宜塑膠合成皮的簽名球(也可能是昂貴的紀念球),那都是各位朋友用白花花的鈔票去交換來,然後辛苦得到的簽名球,即使是那些名字對你而言已經毫無保存收藏的意義,至少等到用盡它最後的價值再丟也不遲。

還記得在幾個月前,鐵牛分享了這個單元的第一篇文章,跟大家討論到簽名球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簽名的字跡產生褪色的問題,會產生褪色除了球皮本身的材質、保存的環境、還有被拿來簽名的這支筆也絕對脫不了關係,因為簽名筆跡受到長期光線照射之後的化學變化,當然也是其中一種讓字跡模糊變淡的關鍵因素。

這是一顆塑膠合成皮材質的簽名球,上頭有個不堪回首卻又擦拭不掉的名字,但球皮上面仍有許多空白的部分,鐵牛決定利用它剩餘的價值來做個小小實驗,首先用酒精擦拭棒球表面,確認上頭沒有任何足以影響實驗結果的物質(例如殘膠或蠟),然後使用來自不同廠牌,不同顏色的奇異筆在球皮上一一註記它們各自的品牌、顏色與實驗起始的日期,在確定所註記的筆跡完全自然風乾之後,裝入透明夾鏈袋阻絕灰塵以及其他可能影響實驗結果的外在因素,將它放置在每天都會照射到日光的陽台上之後,確認放置的角度能夠讓所有的字跡(除了那個該死的簽名)平均而且直接地受到陽光照射。

照片上,大家所看到的是2015年4月13日開始,經過一個月又七天紫外線照射之後,在5月20日所呈現的結果,可以發現的是我所測試兩種不同顏色兩個品牌的油性奇異筆,黑色的字跡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藍色字跡已經明顯產生褪色現象,鐵牛特別拿出與當初相同一支,用來接受實驗測試兩支藍色奇異筆,再一次添上5月20日當天的註記,讓大家分辨筆跡經過光線照射之後的差異。

2015年5月20日,鐵牛再將這顆棒球裝上夾鏈袋,繼續放回陽台上相同的位置,在明年的這一天,我們再一同來看看這顆棒球上四種不同顏色的字跡,會不會有什麼令人驚奇或是不一樣的變化,以上實驗結果,希望對朋友們在選擇奇異筆的品牌與顏色有所幫助,謝謝欣賞。

延伸閱讀: 親愛的,我的簽名球褪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簽名球 簽名球褪色
    全站熱搜

    李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