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殷今天在對上明尼蘇達雙城的比賽前半段,控球有些不穩定,但從第四局開始回穩。但以「整體」狀況而言,陳偉殷今天速球的狀況,其實相當不錯!

 

今天速球使用比例,是很正常的67.4%5014壞),製造了以「陳偉殷標準」而言,非常多的12次揮棒落空!也抓到了4次三振,全部都是揮棒落空三振。雖然速球被打了三支安打(另一支是打滑球),但一支是茂爾(Joe Mauer)抓「防守布陣」所點出的觸擊安打,所以只有2支是紮實的安打,包括一支陽春砲。

 

而事實上,陳偉殷今天就是只有兩顆球出狀況,又被單場敲了兩支陽春砲,但卻是兩種不同的狀況。先說第一局杭特(Torii Hunter)的那支陽春砲,那是一個明顯失投的滑球被逮到。比較值得玩味的,是在投那顆滑球之前,杭特非常老經驗的先退出打擊區。很明顯是因為陳偉殷投球節奏快,杭特想要減緩一下節奏。結果重回打擊區之後,馬上逮到陳偉殷這顆失投的滑球,轟出陽春砲。

 

杭特這個退出打擊區的細微動作,有沒有影響到陳偉殷?這要問陳偉殷本人才知道,我們只看到立即的結果,是一顆失投的滑球。而無獨有偶的,杭特在第五局的打席,一好球之後,又是在陳偉殷準備投球時,退出打擊區。結果這次陳偉殷對他飆出了今年球季,應該是第一顆的95英哩速球,讓他揮棒落空!

陳偉殷在第一局有沒有被杭特退出打擊區給影響到,導致他滑球大失投?我們不知道。第五局同樣的狀況,對杭特飆出今年球季速度最快的一球,陳偉殷是不是有點怒了?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我才說這有點值得玩味。當然,答案只有陳偉殷自己才知道。

 

而速球被希克斯(Aaron Hicks)轟出另一支陽春砲,因為壓的很低,所以可能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打者打得好。一般的狀況下,「右打者」能把低球扛出那麼遠的全壘打(422英呎),的確是打者打得好,除了專打低球的楚奧特(Mike Trout)之外(對他來說是稀鬆平常)。但是,這球其實是陳偉殷的控球,就這麼歪了一點點。因為希克斯的球探報告,當他是右打時,他的「Hot Zone」只有兩塊區域:內角偏高,以及偏低,但內外角而言在中間的區域。而面對左投手的快速球呢?他的「Hot Zone」只有一個地方:偏低,但內外角而言在中間的區域。

 

這顆速球,雖然壓得很低,但以內外角而言,跑到了中間的區域。

 

大家或許會說:那是不是捕手威特斯(Matt Wieters)配錯球路?我以前說過很多次,我們外人都能看到的球探報告,各球團一定都有!而且他們的球探報告會更仔細。所以威特斯不可能不知道。如果大家有仔細的看到慢動作重播,威特斯本來要配的是內角偏低的速球,那塊區域就不是希克斯的「Hot Zone」了。只是陳偉殷那球,雖然成功的壓低,但跑到中間去了。

 

如果有球迷朋友有疑問:那為什麼不配變化球種?這是一個合理的疑問。只是在第一局,陳偉殷的滑球,已經被杭特轟出一發陽春砲了。

 

而且今天陳偉殷的變化球種,其實控球並不理想:全部31顆變化球種,13顆好球,18顆壞球。變速球雖然抓到一個重要的雙殺,但全場45壞。滑球雖然製造了兩次揮棒落空,還有一球漂亮的讓茂爾揮棒落空三振(他不是那麼容易被三振)!但今天滑球全場是610壞,控球並不好。

 

所以今天的狀況,又變成是變化球種大部份來說,是扮演混淆打者的角色,在於輔助速球來克敵制勝。最好的例子,就是在第六局,面對第四棒普魯夫(Trevor Plouffe)的打席:第一球速球,揮棒落空;第二球滑球,壞球;第三球速球,揮棒落空;第四球滑球,壞球;第五球速球,揮棒落空三振!

 

雖然變化球種有抓到4個出局數(變速球抓一個雙殺,滑球抓到兩個出局數,包括1 K),但整體而言,今天的變化球種,因為控球不理想,其實是在混淆打者,來輔助讓打者揮空12次的速球,抓了17個出局數。

 

但也因為全場出狀況的只有兩顆球,所以陳偉殷今天又投了七局,只掉2分。不但讓他成為金鶯第一個投球局數破百(102局)的先發投手,也讓他從六月開始,已經連續六場先發,失分不超過2分,這段期間是2.23 ERA。而整個球季的ERA,也因此再小幅下修到2.82截至台灣時間77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9,全大聯盟排名第19。而1.10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第7,全大聯盟排名第20

 

但有一點也可以持續觀察:陳偉殷今年到目前為止,被轟了不算少的17支全壘打,但有14支是陽春砲。而值得觀察的是,這17發全壘打,全部發生在每場比賽的前四局!16場先發以來,從第五局開始,陳偉殷今年還沒有被打過全壘打!這也讓他本季第一局到第四局的ERA,是3.66(也是不錯的成績);但他本季從第五局開始到第八局,是驚人的1.42 ERA

 

比賽前半段掉分比較多,比賽後半段「幾乎」是力守不失分!比賽前半段被轟全壘打,比賽後半段,到目前為止一支都沒有!再加上現在大家已經知道的,壘上無人,壘上有人,得點圈有人,陳偉殷的被打擊率逐步下降。似乎今年球季,陳偉殷目前為止表現出來的整體狀態,是比賽到後半段,體力應該下滑;或是到比賽後半段,打者因為已經面對他第二或第三輪,比較熟悉他;或是得點圈有危機的時候:簡單來說就是越容易出狀況的時候,陳偉殷反而越不會出狀況!這狀態值得持續觀察,如果能保持下去,這是一個相當正面的現象。

 

最後,講到得點圈,繼續update:陳偉殷今天再度讓對手得點圈打擊30,所以他獨步全大聯盟的「得點圈被打擊率」,繼續下降到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091

 

截至77日為止,其餘的二到十名(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先發投手,救援投手局數太少,不列入排行)分別是:

 

2.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31

3.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32

4.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34

5. 匹茲堡海盜的柏奈特(A. J. Burnett),.172

6. 德州遊騎兵的馬丁尼茲(Nick Martinez),.174

7. 奧克蘭運動家的凱茲米爾(Scott Kazmir),.176

8. 費城費城人的漢默斯(Cole Hamels),.179

9. 芝加哥白襪的昆坦納(Jose Quintana),.180

10. 雙城的吉布森(Kyle Gibson),.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