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支安打,只掉3分,陳偉殷是怎麼辦到的?

 

雖然吞下敗投,但全場得點圈有人時,紐約洋基有多達8個打數!但只被敲出一支安打,陳偉殷是怎麼辦到的?

 

滑球!是今天這場比賽,陳偉殷能在被打那麼多安打的狀況之下,卻只掉3分的關鍵。得點圈有人時所抓的7個出局數中,有3個是滑球抓到的(另外4個是速球抓到的)。全場讓洋基打者揮棒落空9次,有6次是滑球製造的(另外3次是速球)。3次三振,有2次是滑球製造的(另外一次是速球),而且都是揮棒落空三振。

 

雖然滑球今天也被敲出兩支一壘安打,但賈德納(Brett Gardner)打的那支內野安打,其實有記失誤的空間。雖然賈德納腳程很快,但金鶯二壘手史寇普(Jonathan Schoop)如果球沒掉,是可以抓到賈德納的,我們都見識過史寇普的臂力。所以嚴格講起來,陳偉殷今天的滑球,只被敲出一支安打。

 

今年上半季,我們都看得很清楚,這顆「第二武器」,滑球,穩定性並不好。而上半季結束時,我文章直接點明,找回滑球的穩定性,是陳偉殷下半季的課題。所以下半季的第一場比賽,陳偉殷的滑球就有這樣的表現,絕對是個好現象!現在就希望陳偉殷能跟去年下半季一樣,繼續把這顆滑球的穩定性給保持下去。

 

而這場比賽,陳偉殷投得比較辛苦,除了洋基對他真的很熟悉之外;他的速球,今天在控球上,常常缺了一點點。球速不是問題(早就不是問題了),問題是在進壘點。雖然常常只是差一點點,或許其他球隊的打者會miss,但洋基打者對陳偉殷完全不陌生。所以今天10支安打中,有7支是打速球,這安打數的確是太多了。

 

但因為滑球今天真正發揮了功效,解決很多危機。再加上今天陳偉殷的速球,是有些球出現進壘點有些落差的問題,而不是狀況不好的問題。所以他今天的速球,並不是不能壓制打者。舉個最明顯的例子:五局下半,陳偉殷用了9顆球,最後還是用速球,讓A-Rod揮棒落空三振。

 

那個打席之前,陳偉殷今天這場比賽的滑球,已經「establish」起來了。而且先前的文章中也提過,現在陳偉殷的球探報告已經從「速球投手」,變成了「速球為主,再加一顆滑球的投手」。所以A-Rod的那個打席,前6球已經看到了2顆滑球,4顆速球,而球數是兩好三壞滿球數。不想保送的前提下,第7球,速球,A-Rod打了個球直接往本壘後面「平飛」的界外球。有看過我文章或是轉播的球迷朋友們,應該都知道:這表示打者已經抓到了球的「timing」,只是just missed。第8球,速球,A-Rod又打了個球直接往本壘後面「平飛」的界外球,而且更強勁。

 

以前的陳偉殷,第9球我相信A-Rod還是會鎖速球,因為陳偉殷沒有別的「可靠」武器,但現在他有滑球了。所以當第9球還是速球,而且有一點「high fastball」的角度進壘時,A-Rod揮棒落空(擦棒被捕)三振!我覺得A-Rod猜的是滑球,因為前兩顆速球都是just missed,所以他應該猜陳偉殷不會再投速球了。結果還是速球飛過來,他揮棒沒跟上。

 

這就是當陳偉殷滑球狀況好的時候,所能製造出的效果:不但能用滑球來壓制打者;也能在即使不投滑球時,還能讓打者心裡預防著這顆球,而造成混淆的作用!

 

至於得點圈有人時,唯一被敲安打的球,是一顆變速球。這顆陳偉殷今年新練的「straight change」,看了半個球季下來,不能說完全沒壓制力,但成效真的有限。我還是一直不知道,為什麼他以前投過的指叉變速球(split change),現在不投了?因為雖然控制上不是很穩定,但真的尾勁比較好(他的圈指變速球被放棄,我能理解,因為真的投得不太好)。

 

但有一個值得觀察,而且可能可以為陳偉殷開心的現象:上一場對華盛頓國民的比賽,我提到陳偉殷球速比較快的曲球(差不多75英哩上下),尾勁比他慢的曲球好很多。今天的比賽,我們又看到了。今天他投了3顆曲球,72英哩那顆就是慢的,尾勁沒什麼特別(雖然畫面上看起來很漂亮),拿來「出其不意」,偶爾的搶第一好球數就好了。但另兩顆7577英哩的曲球,尾勁就滿漂亮的了。如果有時候看不出來,就看打者的反應就好了:第三局那顆77英哩的曲球,看賈德納的那個揮擊姿勢,就知道那球尾勁很好!所以那種揮擊姿勢,也只能把球破壞掉而已。

 

我不知道陳偉殷速度快慢的曲球,真正的區別在哪裡(包括握法跟出手)?所以姑且把速度快的曲球,稱之為他的「hard curve」好了。但無論區別在哪裡,如果陳偉殷想要鑽研曲球的話,可以好好研究他這顆已經擁有的「hard curve」。

 

今天這場的投球內容,雖然不是特別傑出,但還是讓陳偉殷追平了他個人生涯最長的連續6場優質先發(2013711日到811日)。可是ERA,小幅上升到了2.86截至722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8,全大聯盟排名第20。也小幅上升的1.12 WHIP值,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1,全大聯盟排名第25。而今天比賽過後,陳偉殷獨步全大聯盟的「得點圈被打擊率」,從.114些微上升到.115。所以更新截至722日為止,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先發投手(救援投手局數太少,不列入排行)的前十名排行榜:

 

1. 陳偉殷,.115

2.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25

3.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34

4.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53

5. 匹茲堡海盜的柏奈特(A. J. Burnett),.170

6. 奧克蘭運動家的凱茲米爾(Scott Kazmir),.183

7. 辛辛那提紅人的奎托(Johnny Cueto),.184

8. 明尼蘇達雙城的吉布森(Kyle Gibson),.188

9. 匹茲堡海盜的李里安諾(Francisco Liriano),.190

10. 坦帕灣光芒的卡恩斯(Nathan Karns),.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