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  

  說到俄羅斯,你會想到甚麼?寒冬、美人、伏特加還是戰鬥民族?

  但無論你想到甚麼,你絕對不會把棒球跟這個國家連在一起。

  不過到了近二十年,這個北方大國開始出現在國際賽場上,雖然整體水準尚待加強,但偶爾仍有驚鴻一瞥的演出,例如2003年的古巴世界盃。當年的俄羅斯是以2001年歐錦賽第二名參賽,預賽6場吞下5敗,但那唯一一勝是靠著擊敗中華隊所拿下,該場比賽中華隊被完全封鎖,直到第九局才拿到分數免於被完封的命運。

  本文將簡單介紹棒球在俄羅斯的起源以及俄羅斯12U代表隊。

 

俄羅斯的棒球發展

  在俄羅斯,棒球是由俄式Lapta(俄文:Русская лапта)演變而來。Lapta在俄羅斯是歷史相當悠久的一種遊戲,約在14世紀開始流傳,時至今日仍受到不少歡迎。Lapta和板球、棒球...等類似,在固定的場地內以球棒擊球,一隊包含投手(發球手)在內為5人,得分的方式為擊球員盡可能將球擊遠,並跑至球場底線,如果來得及再跑回,最後比哪隊得分數最多,比賽時間為一小時,分上下半場。

  棒球首度出現在俄羅斯約為1930年代初期,當時因為經濟大恐慌的關係,相當多的美國人為尋求更好的生活而到了當時的蘇聯,他們也將棒球帶進了俄羅斯,他們在莫斯科、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小諾夫哥羅德及其他城市打棒球。最初,這項運動獲得了蘇聯當局的支持,甚至一度要將棒球列為國家的運動。然而,到了史達林的「大清洗」之後,不僅該想法被放棄,所有的球員也被逮捕,官方甚至還宣布棒球為敵對的運動並加以禁止。

  直到1980年代,由於棒球被列入奧運正式項目,棒球在俄羅斯得以重生。蘇聯在1987年正式發展棒球,並成立蘇聯棒壘協會。在國內的第一個錦標賽中,有24支球隊參與盛會;而到了1989年底,隊伍數已經超過50隊,參與人數也超過1500人。俄羅斯的首座球場始建於1990年9月,位於莫斯科國立大學(МГУ)的校地,這也是日本東海大學校長松前重義用以表達善意的禮物。

  然而,隨著蘇聯在1991年垮台,棒球機構也跟著付之一炬。從1992年開始,俄羅斯幾乎是從零開始復興棒球,並在同年成立俄羅斯棒球聯盟(Russian Baseball Federation),同時也成為國際棒總(IBAF)的會員國。爾後,俄羅斯國家隊展現出逐年進步的水準,並在歐洲錦標賽打出不錯的成績,包括前述的2001年歐錦賽亞軍以及2006年的青年隊冠軍。

  

Russia in 12U

12U  

圖片來源:IBAF

  12U世界盃少棒賽至今將邁入第三屆,上屆於台北舉辦的第二屆,也是俄羅斯的首度參賽。俄羅斯在12U的首次亮相對上委內瑞拉,結果俄羅斯以17:0在第四局被提前結束;而隔天對上巴拿馬,同樣也在第四局以15:0被扣倒。直到第三場比賽才以27:4痛宰巴基斯坦,取得歷史性的首勝。雖然拿下與會後的首場勝利,俄羅斯隊卻沒能高興太久,連續兩場比賽被南韓及美國提前結束,而且一分未得。晉級無望的俄羅斯,在最後一場比賽對上同樣沒能晉級的香港,最終俄羅斯以2:1打敗香港,為首次參賽畫下完美的句點。

12U

圖片取自台灣棒球維基館

 

本屆的俄羅斯代表隊

  此次的俄羅斯代表隊來頭不小,他們在2014年U12歐洲錦標賽以全勝之姿拿下冠軍,取得12U世界盃的參賽權,和第二名的法國代表歐洲參加本次賽會。俄羅斯在U12歐錦賽展現秋風掃落葉的氣勢,雖然首場比賽僅以7:6一分之差擊敗斯洛維尼亞,不過隨後兩場比賽便以17:2和12:2的比數,分別擊敗前屆冠軍捷克及立陶宛,到了冠軍戰更是以14:4輕鬆收拾法國,拿下歐錦賽冠軍。

  在本屆賽會,俄羅斯被分在A組,將會對上古巴、韓國、委內瑞拉、台灣及巴西。這對俄羅斯來說將是不小的挑戰,除了高強度的賽事之外,本屆賽事的陣容與歐錦賽時有所不同,再加上小球員能否承受南部的高溫天氣,這些都在在考驗著這群小小戰鬥民族。

  7/24~8/2讓我們一起來揭開俄羅斯的神秘面紗,屆時也請各位朋友持續鎖定翻滾喬的部落格唷。

 

 

2015 12U 俄羅斯代表隊球員名單

RU    

圖片來源:12U世界盃官網

 

文:翻滾喬

參考資料:Russian Baseball Federation、Confederation of European Baseball、IBAF

arrow
arrow

    翻滾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