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陳偉殷今年球季的第20場先發,終於有球隊把他給打爆了,這球隊是底特律老虎。這場比賽毫無疑問是陳偉殷本季最慘的先發:本季單場最短局數,單場最多失分,單場最多自責分,單場被轟最多全壘打。而3.1局的投球局數,也追平他生涯的最短局數;單場挨3轟,也追平他生涯最多。

 

這場爆炸,也讓陳偉殷從526日開始到上一場比賽,連續11場先發,掉分不超過3分的成績中斷。而連續2場先發沒有「優質先發」(Quality Start),這也追平了他今年球季,最長的連續場次沒有優質先發的紀錄。

 

會不會有人突然問說:等一下!連續2場沒有優質先發,就已經是最長的了?沒錯!這就是今年的陳偉殷,連續2場沒有優質先發,已經是他今年球季最長,而且今年球季,陳偉殷也只發生過兩次,連續2場沒有優質先發而已。加上之前的連續11場掉分不超過3分,今年的陳偉殷,其實就是一個「穩」字!

 

但再穩的投手,都不可能不會爆的!何況還是對上出了名「左投殺手」的老虎打線(今年對先發左投,老虎是159敗)。所以陳偉殷投了20場,終於爆炸一場,因為這遲早會發生的。

 

但今天爆的原因,除了任何投手遲早都會爆,以及老虎擅打左投手之外,還有什麼陳偉殷自己的原因?

陳偉殷今天自己有三個原因:控球,變速球,二縫線速球。

 

今天主戰武器,速球,其實狀況差不多。但一開賽的狀況,是陳偉殷的控球不穩定。第一局的連續三支安打掉一分,第二局則是連續兩支安打掉一分。這五支安打,有三支是陳偉殷在球數落後時挨打:第一局第一棒一好兩壞;第二局連兩棒分別是沒有好球兩壞球,以及一好兩壞。都是搶不到球數領先,然後為了塞好球,偏偏又塞的有點甜。

 

另外,前兩局這五支安打中,有兩支是打變速球。事實上,我以前在文章中已經提過很多次,陳偉殷這顆今年新練的「straight change」的問題,所以這裡就不多講了,只說今天他這顆變速球,總共投出4個好球(全場投了6顆變速球),雖然有一個好球抓到了重要的雙殺,但另外3個好球,全部被敲安打,還有一球被轟全壘打,今天變速球幫陳偉殷掉了兩分。

 

變速球因為提過很多次,所以不再贅述,但我好像沒有提過太多次有關於陳偉殷二縫線速球的問題。台灣球迷現在都很熟悉,運用二縫線速球,是為了增加滾地球的比率,也比較能節省用球數,所以揮空率本來也就比較低。但陳偉殷的二縫線速球,今年被打擊率是.321,生涯則是.314。無論是今年球季,或是生涯成績,陳偉殷的二縫線速球,都是他唯一被打擊率超過3成的球種。

 

而幾年下來,大家都看得出來原因:因為陳偉殷的二縫線速球,其實尾勁雖然還OK,但沒有到很強的境界。所以非得要壓低!對比於以前「全盛期」王建民的二縫線速球,陳偉殷這顆二縫線速球的「失投空間」更小(因為沒那麼快,尾勁也沒那麼強)!而大家應該都記得,以前常常聽到王建民的球要壓低,但陳偉殷這顆二縫線速球更是需要壓低。

 

只是陳偉殷的二縫線速球,常常壓不低所以在第四局,這顆二縫線速球被麥肯(James McCann)敲出陽春砲,掉了今天的第五分。而下一棒馬鐵(Jefry Marte)打第一球,再追加一支陽春砲,再掉第六分,那顆球又是變速球。

 

投二縫線速球要多製造一些滾地球是好的,能節省用球數當然更好。而陳偉殷這顆二縫線速球,如果能「穩定」的壓低,其實是有效用的,再輔助搭配他的招牌四縫線速球(高低皆可走),會讓陳偉殷的速球(系)壓制成效更優異!只是他常常壓不低而已...

 

至於今天四縫線速球掉的分數,就認了... 第一局金斯勒(Ian Kinsler)那個對陳偉殷的強襲球,還好陳偉殷沒受傷。而馬丁尼茲(J.D. Martinez)那個兩分砲重傷害,那球真的沒失投,內角壓低,這樣還被扛出去,真的只能認了。

 

不過,今天唯一的可喜之處,是陳偉殷的滑球,雖然控球不太理想(20顆,128壞),但今天滑球的尾勁不錯:滑球是他今天唯一沒有被敲安打的球種,而且12個好球,有4次讓老虎打者揮棒落空,還抓到1次三振。

 

只是很可惜,在控球方面不太穩定,也讓這顆滑球,在今天不太能夠扮演好速球的配角。但因為尾勁不錯,表示下半季目前的3場先發,已經有2場比賽,滑球的「狀況」不錯。這是一個相當可喜的現象!現在的課題,就是要找回滑球的穩定性。

 

至於「hard curve」(球速較快的曲球),還是持續觀察,雖然被金斯勒撈出了一支安打(他今天真的是手感太好),但那球其實還不錯。

 

雖然有可喜之處,但整體而言,毫無疑問陳偉殷今天被炸的很慘烈,也讓ERA,暴增到3.24截至81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0,全大聯盟排名第27。也是上升的1.18 WHIP值,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2,全大聯盟排名第30

 

比較可惜的,就是陳偉殷在「得點圈被打擊率」的領先位置,今天終於讓位了。但跟新霸主,也是今年表現嚇死人的葛蘭基(Zack Greinke),並沒有相去太遠,所以下一場比賽之後,說不定又要互調也有可能?

 

另外,要說明一下,我有看到自從大家開始注意到陳偉殷這項數據之後,很多人認為這只是運氣。我一個多月前在文章中有說,我不否認這百分之百有運氣成分在,但如果完全以「運氣」來解釋這項數據,難道當時「神之右手」(Pedro Martinez)創下這項大聯盟紀錄時(.133),也完全是因為他運氣好?或,陳偉殷不是只有今年的「壘上無人/壘上有人/得點圈有人」的被打擊率逐步下降,他前兩年也是(2013年:.298.234.2122014年:.279.247.204)。如果完全只是因為靠「運氣」,陳偉殷就可以連續三年保持這個現象?而陳偉殷生涯,「壘上無人/壘上有人/得點圈有人」的被打擊率:.268.244.211。連續三年的得點圈被打擊率,陳偉殷依序是.212.204.135,生涯是.211。所以,他得點圈被打擊率一直都低,至少已經連續低了三年,只是今年特別低,大家才注意到而已。

 

如果說是因為金鶯的守備非常好,這我也承認。但為什麼陳偉殷是「唯一」連續三年都保持「壘上無人/壘上有人/得點圈有人」被打擊率逐步下降的金鶯投手?所以,必須要給陳偉殷「credit」。

 

下面是截至81日為止,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先發投手(救援投手局數太少,不列入排行)的前十名排行榜:

 

1.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33

2. 陳偉殷,.135

3.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46

4.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67

5. 休士頓太空人的凱茲米爾(Scott Kazmir),.176

6. 剛剛從邁阿密馬林魚被交易到芝加哥小熊的哈倫(Dan Haren),.181

7. 堪薩斯皇家的瓦奎茲(Edinson Volquez),.181

8. 堪薩斯皇家的奎托(Johnny Cueto),.189

9. 明尼蘇達雙城的吉布森(Kyle Gibson),.190

10. 坦帕灣光芒的卡恩斯(Nathan Karns),.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