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7d5b2901750e6d564039f21a596f654b  

「Triple-Three」(トリプルスリー)指的是打者不僅要打出三成打擊率,還要轟出30支全壘打並跑出30次盜壘,在日本職棒悠久的80年歷史之中,僅僅只有8名選手達成,是一項非常難得一見的夢幻紀錄。不過就在今年,我們即將成為見證歷史誕生的幸運兒,而且說不定還是一年目睹兩人...!?

 

力量、速度難兩全,挑戰「Triple-Three」的最大難關

去年陽岱鋼曾繳出25HR-20SB,是過去三年唯一達成全壘打、盜壘雙20的打者

根據統計結果,在三項門檻達成其中兩項的項目裡,在與腳程優劣無關、只看個人打擊功力的「3成打擊率、30轟」,就有多達106人達成,其中有49人最少達成過兩次。重視打擊技巧與速度的「打率3成、30盜」,雖然至今也有66人辦到,但是完成單季30轟、30盜的選手,在日職史上卻僅發生過10次而已

打者必須配備足以把球扛出牆的砲瓦,還要擁有在壘間橫行的飛快腳程,這是攻略這項「Triple-Three」的最低、最難闖過的門檻。即使在人才濟濟的職棒場上,同時具備這些條件的選手也是屈數可指。

 

令人悔恨的跑壘失誤 長嶋茂雄「消失的第28號全壘打」

談到「Triple-Three」,就不得不提一起讓人深感惋惜的故事。1958年,長嶋茂雄於菜鳥球季打出打擊率.305- 29轟- 37盜的成績,差點成為史上首位職棒第一年創下達成「Triple-Three」驚人之舉的超級新人。實際上,那年球季長嶋確實把白球送出大牆30次......。在9/19日、面對廣島一戰,長嶋在第五局擊出了左中外野方向、球季第28號的紅不讓。但是,正當他回到板凳席接受隊友道賀的同時,廣島一壘手藤井弘一要求投手傳球給他、並踩了一壘壘包促請壘審裁決,而長嶋竟然被判定出局...!? 原來,當時長嶋一邊專注盯著球的去向,一邊全力奔跑,結果跑壘過程中沒有踏到一壘壘包。

最後,這支全壘打在紀錄上變成了投手前滾地球,長嶋因此無緣成為這項難得紀錄的一員。不過,長嶋或許成了提到「Triple-Three」時,球迷們印象最深刻的打者吧。

 

現在備受矚目的兩名強打-柳田悠歧&山田哲人

目前太平洋聯盟的柳田悠岐(軟銀鷹)、中央聯盟山田哲人(養樂多),兩人正朝著「Triple-Three」的目標一步步地向前挺進中。昨天(9/6日)的賽程,山田於6局完成了本季的第30次盜壘,現在全壘打、盜壘已經雙雙過關。未來的19場戰役,山田只要能把打擊率維持住、不跌至三成以下的話,將成為繼2002年的松井稼頭央之後「Triple-Three」的第九位達成者

另一方面,柳田也於昨天追加一次盜壘成功,把盜壘數推進至28次。現在柳田只要再敲出一轟、再跑出兩次盜壘,就能完成30-30的關卡,由於軟銀還有24戰要打,柳田只要能避免受傷、將打擊率保持三成以上,有機會與山田在本季一同締造「Triple-Three」的壯舉。

如果最後順利成真,將是自1950年別當薰岩本義行以來,睽違65年兩聯盟再度同時誕生「Triple-Three」打者。

未命名5  

 

歷年來,有日職安打王張本勳、鈴木一朗及井口資仁等名將,在攻陷「Triple-Three」的最後關頭不幸鎩羽而歸,今年柳田及山田能否乘著高漲的氣勢,用強烈的企圖心一舉衝破這道聳立於眼前的障壁呢!?

 

[Triple-Three之番外篇]  言出必行的柳田悠岐

(圖片出處:http://p.twipple.jp/PCuTh)

去年11月底,軟銀鷹發行了頗具創意的「承諾T-shirt」。球員在T-shirt上立下自己於2015年球季想要達成的目標,並向球迷朋友做出一定會辦到的諾言。萬一,選手未達成季前的設定目標、違背諾言,購買者可以向軟銀鷹球團換取一份價值3000元的商品券做為補償,這筆補償費用球團還會向選手本人索討......。而當時柳田的許下的諾言,正是現在追求中的「Triple-Three」。

順帶一提,他的「Triple-Three」T-shirt當時共賣出1400件,失敗的話,總額420萬日圓的商品券費用,全由柳田本人買單。這也許成為柳田挑戰這項大紀錄的重要助力吧(笑)!? 

相關新聞:2015年選手公約Tシャツ販売開始

 

參考資料:

80年で8回だけ!トリプルスリーの難しさ

ミスター、幻の28号本塁打でトリプルスリーを逃す

山田、柳田で注目。トリプルスリーに「あと一歩」だった選手たち

 

註1:封面圖取自日本養樂多官方網站

註2:球員卡圖像版權為Copyright (c) BANDAI CO,. LTD 2010所有

arrow
arrow

    kit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