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高國輝  

 

文:Xavier

 

1998年大聯盟的「Roger Maris追逐戰」Mark McGwireSammy Sosa競相追逐單季61轟的全壘打紀錄,在全美引發熱潮,最後兩人雙雙打破Roger Maris障礙,喧騰一時。

 

把焦點轉回國內,今年隨著中華職棒打者年的來臨,高懸多年、一度讓人不做他想的「布雷障礙」(單季33轟),現在竟也有被打破的可能。去年出賽52場就敲出18轟的「半季輝」高國輝,於9月20日對Lamigo的比賽敲出本季第33支全壘打,正式追平獅隊前洋砲布雷在2007年的聯盟紀錄,只要再一轟就能寫下新的歷史。

 

現在義大還剩下十多場比賽,高國輝打破布雷記錄的機會非常高。不過全壘打產率來看,當年的布雷還是略勝一籌,布雷在07年平均12.09個打數就能敲出一支全壘打,今年的高國輝則是平均12.70個打數敲出一轟,但也已經很可怕了。

 

 

高國輝敲出本季第33支全壘打的影音:

 

 

 

 統一獅布雷  

獅隊洋砲布雷過去是中職單季最多轟紀錄保持人

 

 

從聯盟平均來看,2007年中職平均一場比賽出現1.43支全壘打,本季平均則為1.71,也就是說今年聯盟打者整體而言比07年還會打全壘打,這更襯托出布雷當年能有這種全壘打產率的難能可貴。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大師兄林智勝,林智勝在9月12日到16日期間的三場比賽就敲出6支全壘打,讓他的全壘打產量迅速逼近高國輝,成為今年中職全壘打王的主要競爭者。甚至可能繼高國輝之後,加入「布雷追逐戰」,放眼單季33轟紀錄。

 

 

林智勝  

林智勝正挑戰個人第二次單季30轟

 

 

 

比較可惜的是,林智勝目前的AB/HR為12.79其實跟高國輝差不多,但因為季中數度受傷缺陣打數較少,否則現在很可能已經突破30轟。坦若如此,今年的「布雷追逐戰」將更有看頭,頗有當年Mark McGwire和Sammy Sosa互別苗頭的味道。

 

過去中華職棒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是"較偏投手"的聯盟,許多球員不刻意追求長打跟擊球力量,加上中職各隊比賽場數不如美日韓多(還有著名的外角海),以致於本土球員單季能20轟就相當了不起,歷年來單季能30轟以上的打者更只有林智勝一人(2009年)。

 

今年因為主審好球帶較嚴謹(不少球員認為)等因素,中職打者的打擊大爆發,全壘打產率將近是去年的兩倍,目前20轟以上的打者就有五人,而且都是本土球員,為比賽增添不少話題性。我們也希望未來中職打者在長打能有更突出的表現,讓球賽的內容更精彩,吸引更多球迷進場。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雷 高國輝 林智勝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