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鋒_張泰山  

 

文:Xavier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句經典名言用在中華職棒老將陳金鋒、張泰山身上,相信讓很多球迷心中有所感觸。一個是國際場上中華隊的英雄,一個是生涯289轟的中職全壘打王,兩人都還在職棒場上為各自的理想奮戰,卻也和過去的鋒芒四射漸行漸遠。

 

返台後在中職的前四個球季,陳金鋒不但是球隊倚賴的中心打者,也是當時中職首屈一指的強打,只是從2010年開始因為傷勢所擾,鋒哥在一軍的出賽銳減,表現也逐步下滑。

 

近年因為林泓育擔任指定打擊表現出色,Lamigo外野又競爭激烈,陳金鋒在一軍的出賽空間更被壓迫,即便在二軍打擊狀況火熱,仍不受教練團重用。今年鋒哥甚至淪為一軍的代打角色,只上場打了45個打數,大半時間都在二軍渡過。

 

今年總冠軍戰打到第五戰,目前桃猿隊以一勝三敗落後情勢嚴峻,但季後賽經驗豐富、經常適時一擊的陳金鋒仍只能苦坐板凳,為Lamigo唯一一位沒在臺灣大賽上場的野手,可看出在教練團心中鋒哥的地位確實已大不如前,在關鍵時刻連替補上場的機會都沒有,球迷也紛紛為他抱不平,認為鋒哥不被尊重。

 

在此情況下,就算Lamigo明年和陳金鋒續約,除非其他一軍主力球員受傷,否則鋒哥在球隊恐怕也沒太多揮灑空間,我們不得不承認陳金鋒很可能在這幾年被迫退休或轉任教練。倘若如此,很多球迷在情感上將很難接受,許多美好回憶也將走入歷史。

 

另一名老將張泰山的情況也沒好到哪裡去,今年因為教練團政策,以及張泰山開季表現不如預期,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張泰山都被下放二軍,直到7月下旬才回到一軍出賽。加上守三遊的年輕小將黃恩賜打擊跟守備表現都差強人意,引發外界相當多議論,許多球迷更是用投票讓張泰山入選季中的明星賽,以表示不滿。

 

尤其7月19號張泰山回一軍首次上場代打,敲出二壘安打後,張泰山神情肅穆的脫帽向球迷致意,眼神充滿感觸讓不少人動容。隨後張泰山把握住機會在8月打擊一度相當火熱,不過9月表現下滑,最後在一軍出賽47場,160個打數敲出3發全壘打,繳出0.281 / 0.331 / 0.369的打擊三圍。

 

憑心而論今年中職打擊大爆發,張泰山這樣的成績只能算是普普,也跟幾年前有落差,但球團有沒有必要把泰山放在二軍這麼久,確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明年張泰山若繼續待在獅隊會不會比較好,在一軍能否有多一點的上場機會,也沒人敢保證。

 

Xavier相信陳金鋒和張泰山這一、兩年肯定都想過退休的事,但內心深處都有股聲音,想要再打下去,哪怕多個幾年也好,畢竟這是出自對棒球的熱愛以及對理想的追尋。

 

但考慮年紀、打擊成績下滑以及不被球團重用,他們的中職一軍生涯確實正面臨危機,之後如果不能把握在一軍短暫的出賽,並且有驚人的表現,職業生涯隨時都可能畫下句點。

 

不論如何,Xavier跟很多人一樣,私心希望陳金鋒和張泰山還能在職棒場上多打個幾年。因為只要能看到他們站上打擊區,不論結果是安打、保送或三振,都是一種滿足和美好。

 

[CPBL] 球來就打!陳金鋒20大經典名言: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4876473

[CPBL] 永遠的台灣隊長!陳金鋒中職生涯回顧: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1364497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