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林  

日本高校野球的漫長歷史之中,出產不少奪得「夏季甲子園優勝投手」稱號的選手們,但是這些投手後續的發展是如何呢? 究竟在日本球迷流傳的「夏甲優勝投手難成大器」的謠言是真有其事? 還是球迷之間的道聽塗說呢?(圖片來源:Number Web

 

歷年夏甲優勝投手中,約半數選手進入職棒

根據Baseball Times(ベースボール・タイムズ)的調查結果,從1946年起到2014年之間的69場夏季甲子園大會,包括擁有兩次夏甲優勝投手經驗的福島一雄與桑田真澄在內總共有67人,截至去年為止有33人進入職棒發展,佔總人數的49%。(只限球隊的主戰投手)

未命名0  

見上表可以得知,高中畢業立即投身職棒的人數多達27人。這份名單除了有柴田勳、尾崎行雄等人的名字之外,在1965年實施選秀制度後,共有上田卓三、土屋正勝、愛甲猛、金村義明、畠山準、桑田真澄、松坂大輔、正田樹、藤浪晉太郎與高橋光成,10位選手頂著夏甲優勝投手的光環,以球團第一指名之姿風光步入職棒舞台。

 

另一方面,西田真二、齋藤佑樹和島袋洋奨三人,是大學畢業後挑戰職棒。小川淳司跟石田文樹則是經過大學畢業、加盟社會人球隊後,獲得職棒球團青睞。石井毅是唯一高中畢業、加入社會人球隊後,踏上職業棒球的舞台。其他34人中包含正在大學就讀的福島孝輔(14年夏甲優勝投手)等人在內,有些人決定前往社會人球隊繼續打球、等待機會,有些人則因為生涯規劃或其他事情,而未選擇進入職棒圈發展。

 

轉任野手,用球棒打出名堂的夏甲優勝投手們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在這33名進入職棒的夏甲優勝投手中,結果有8人是以野手的身份於職棒場上活躍。小川淳司及西田文樹在大學時期便轉任野手,金村義明是於入團後決定專職野手,柴田勳是職棒第二年、愛甲猛跟吉岡雄二為第四年、畠山準於第六年朝往野手發展。堂林翔太則是在選秀會上,以內野手身份獲得廣島隊的指名。這群野手轉向組的選手本來就擁有不錯的打擊能力,再加上甲子園的歷練與強韌的精神力,幫助他們即使改握球棒,也能夠為自己開創出另一片新天地。

 11L02_1

  棄投從打後的柴田,成為打出2018安打&579盜壘紀錄的偉大打者

 

回顧進入職棒後的表現,轉任野手的柴田成為日職史上首位達成兩千安的左右開弓打者;金村和吉岡則是做為近鐵的猛牛打線(いてまえ打線)的一員,幫助球隊打下聯盟優勝;畠山於98年橫濱優勝時,以代打的身分為球隊做出貢獻;愛甲則以關鍵時刻能夠一棒定江山的打擊能力聞名;小川則於球場奮戰11個球季,並在擔任教練、監督時,展現出他的執教手腕。(圖片來源:プロ野球オーナーズリーグ)

 

夏甲優勝投手 成為百勝級強投的人數僅四人

 24071_1  

入團三年迅速累積35勝,藤浪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百勝的夏甲優勝投手

 

  未命名  

從定義投手是否成功的基準之一的勝場數觀察,目前生涯累計投出10勝以上的選手,只有33人中的12人辦到,完成50勝以上減少至7人,達成生涯百勝成就的僅尾崎行雄(107勝)、桑田真澄(173勝)、野村弘樹(101勝)與現役的松坂大輔四名投手

 

未命名2    

根據投手啟用方式的不同,只依勝場數來判斷好壞對後援投手是不太公平的,因此出賽數會是另一項判斷的依據。在持有200場以上出賽紀錄的9人當中,達成者多半為先發型投手,不過也有像是上田卓三與土屋正勝的特別例子。雖然上田卓三、土屋正勝的生涯勝場數分別只有8場、13場,不過兩人的生涯皆投了11個球季、總出賽數也都達到200場以上,以後援投手身分於職棒場上長期活躍。

 

 0151022at56_p  

揹負第一指名的高度期待,小笠原於職棒舞台的表現備受矚目

只討論投球表現的話,雖然進軍職棒的夏甲優勝投手之中,有誕生出幾位名留青史的大投手,不過帶著失望的內容結束職棒生涯的人數也確實不少在頂著「夏甲優勝投手」這道獨一無二的光環進入職棒舞台、背負眾人高度期待與注目的同時,不難想像這群選手們所承受的壓力會有多麼沉重。現役的夏甲優勝投手,扣除轉往野手發展的堂林之外,目前有藤浪晉太郎、高橋光成等六人於職棒圈奮鬥中。加上今夏贏得夏甲優勝投手榮譽的小笠原慎之介,於今年選秀會獲得中日隊的第一指名,這群擁有十足潛力及未來發展頗被看好的年輕投手們,期望他們今後能持續投出好成績、於職棒舞台站穩一席之地,用實際表現顛覆並粉粹「夏甲優勝投手難成大器」的定論。(圖片來源:時事ドットコム

 

參考資料:

甲子園V投手は大成しないってホント?歴代67人のその後から定説の真偽探る

夏の甲子園、優勝投手のその後

小笠原慎之介は大丈夫?高校野球・甲子園優勝投手の衝撃的ジンクスとは?

甲子園優勝投手のその後

arrow
arrow

    kit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