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職棒主辦的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今年辦得有聲有色,不但日本職棒計畫明年由中央聯盟與太平洋聯盟各派一隊,今年參賽的韓國職棒與歐洲聯隊也預計要繼續派隊,加上中職本身的中職聯隊與棒協派出的中華培訓隊,來年的亞洲冬聯可望擴大到至少六隊的規模。而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朱康震也提到,希望2016年亞洲冬聯可以擴增到七隊,第七隊將尋求外國球隊參與,而有媒體報導這第七隊很可能會是中國隊。

台灣每年其實常有中國棒球隊來台移訓,像是天津隊這十多年來,就是年年來台移訓,都已經幾乎要把嘉義市立棒球場當作自己的家,今年初還有他們在球場的護欄與欄杆上曬衣服的新聞上遍各大體育版面。只要事先協調球隊來台移訓的時間,中職應該不需要負擔中國單一球隊的機票與食宿,就能夠讓亞洲冬聯多一支球隊參與。

PIC000438

不過,北京奧運之後中國對棒球的重視度下降,現在中國單一球隊的程度放入亞洲冬聯能否有競爭力仍是未知。今年海峽盃棒球賽的前四強皆是台灣的業餘球隊,預賽兩岸球隊的十場交手裡中國球隊也僅拿下兩勝,而且兩場比賽總共才贏了三分而已。中華培訓隊雖然在本屆的亞洲冬聯奪冠,但這些球員原本就是台灣各業餘球隊的菁英組成,若是單一台灣業餘球隊參與冬聯恐怕競爭力也會有問題,更遑論是單一的中國球隊。

另外,2015年中國棒球聯賽的例行賽雖然甲組球隊每隊都要打15場,但是賽程是以6月6日到11日在北京賽區打5場、6月17到22日在廣州賽區打5場、7月25日到30日在無錫賽區再打5場的鬆散方式進行。今年冬聯以日職聯隊為例,包含季後賽在內23天總共打了19場比賽,中國的單一球隊若來台參賽,這麼密集的賽事恐怕對投手來說會是很大的負擔,打者也會有過勞與適應上的問題。

若中國能夠派出明星隊來台,雖然還是得面臨適應密集賽程的問題,但在競技水準上與冬聯其他參賽球隊的落差應該就會好上許多,不過這得看中華職棒聯盟與中國方面的協調如何,中國隊來台的食宿與機票要由誰負擔也得磋商。而且不管中國是以「中國隊」或單一球隊的形式來台,包括國旗、國歌等兩岸間的敏感議題,可能也得協調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模式才行。

只要能夠解決經費與政治這兩方面的問題,個人相當樂見中國隊來台成為亞洲冬聯的第七隊,各位球迷們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陳穎)

※延伸閱讀:
冬季聯盟是贏球重要還是調整重要?@OttoCat雜記本
適合棒球迷的悠閒午後─亞洲冬季聯盟@鍵盤領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