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nickyang

很多人常常搞不清楚一件事情,costdown是結果,不是原因。如果最後的效果一樣,那麼任何理性企業,任何理性人都沒有道理不costdown。

你們以為大聯盟很凱嗎?就好比被臭幹的WBC經濟艙事件,大聯盟就是只給輸球的球隊經濟艙。大聯盟對大聯盟球員非常慷慨,因為大聯盟工會非常強勢,小聯盟為了待遇問題狀告大聯盟年年都在發生。為什麼?球隊必須對大聯盟球員很好,因為他們互利共生,對你小聯盟球員好幹嘛呢?你連跟我打官司的錢都生不太出來了。

不要老是期待聖人出來解決問題,你給這個產業對的誘因,這個產業就會朝對的方向發展。

好比以前有個里長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我們投某個党幾十年,為什麼瓦斯桶的問題幾十年來不幫我們解決?真是可憐呀!如果你讓對方知道不管他鳥不鳥你,你都對他一樣好,憑什麼期待他要為你著想?


▲洪騰勝一手創建中職,帶動了台灣棒球產業的一波高潮。

對啊,是會有聖人存在,但是那不是常態,也不應該是常態。一個產業要長久發展,不是有聖人的時候就好,沒聖人的時候就大家一起死。這不就是過去幾十年中職的問題嗎?職棒剛開打的時候聖人出現了,一片欣欣向榮大家賺大錢,結果某支球隊發現,不管老子怎麼搞,我都是最賺錢的球隊,那我投資個屁啊?

我前一篇文章說了,你對Lamigo不滿,懲罰他,告訴他,你對球隊無情,你會虧錢。中職已經很幸運有一支這樣的球隊,因為其他三支球隊有本錢不在乎,反正他們吃的是廣告預算,領頭的是被打到冷宮的棄將,你懲罰得了他嗎?

Lamigo是要自己養自己的球隊,他才會在乎你球迷要的是什麼。這不是幾十年來你們被教育的民主嗎?人民要的東西他不給你,他會下台;觀眾要的東西他不給你,球隊會倒閉。吃廣告預算的球隊就跟官派的官員一樣,屌你想要什麼啊?如果台灣的球迷覺得Lamigo很鳥,那反映在票房上,他必須要改變,不然他要淘汰。

為什麼其他球隊也必須要變成這樣,這個產業才會健康?因為現在的情況就是,他無情,他摳門,可是他party辦得好,所以大家還是買帳,如果其他球隊必須自負盈虧,他們會模仿Lamigo辦pa,會把球賽辦得享受,那時候他再無情,他再摳門,球迷會知道,大家一樣有party,我不要去看摳門的那隊。

你以為大聯盟球員待遇這幾十年變這麼誇張是為什麼呢?因為二三十個老闆同時良心發現說,唉呀我們賺那麼多,別摳了,別costdown了,分點錢給球員吧?啊?你的世界是這樣運作的嗎?

因為不花錢的球隊會被唾棄啊!太空人兩年不花錢在鑽revenue share的漏洞,然後呢?他還敢不花嗎?馬林魚亂搞個兩年,他敢用底薪戰隊嗎?

為什麼啊?聖人啊?聖人幾十年都沒在那個哭哭里長的里出現了。這麼簡單的道理,會想不通嗎?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延伸閱讀:自由球員實施40年 最高薪資漲逾10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